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古人说:人生最大幸福事,夜半挑灯读坛经。

夜深了,今晚就写对《六祖坛经》里的“迷时师度,悟了自度”这一句话的感悟吧。

不记得第一次看这一句话是什么时候什么情景了,只记得第一次知道有这一句话的时候一点都不明白它的意思,但却感觉这一句话的含义会很深刻,甚至很吸引我,让我念念不忘。真正对这一句话有所感悟,已经过了好几年的时间了。想到这里,不禁对自己慧根愚钝感到无奈……

依稀记得第二次听杨老师的《中国文化概论》这一门选修课的时候,杨老师在讲写作时曾经讲过一个师兄的经历。师兄在读大学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心情烦躁、郁郁寡欢,最后他去向杨老师请教,以求找到解脱的方法。杨老师告诉他,写作吧!一个寒假后,他投稿的文章正式被通过了。听着师兄的经历,我热情澎湃,信心满满,仿佛自己也可以像师兄一样成功,一激动下,我发了邮件给师兄,讨教写作的方法。

师兄回复我邮件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邮件开头,他说,对于写作,虽然杨老师曾经指导过我很多,但主要的还是靠我自己每天晚上到图书馆不断研究。看到他的这一句话,我纳闷了。

按照一贯的思维,我想我们最应该要感谢的应该是老师,是老师指导了你。可是为什么他要说这样的一句话?他为什么要这样强调主要是自己?他也不像是忘恩负义的人啊?

这个疑问持续了很长的时间,我还是没有办法理解师兄的意思。

生活还在继续,烦恼依然不断。我就这样每天浑浑噩噩地过着。有时,我会想,师兄那一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他为什么这样说?

我依然会常常想起《六祖坛经》里的“迷时师度,悟了自度”这一句话,这到底又是什么意思啊?

机缘巧合,不知咋的,有一天,我突然就有了感悟。

《六祖坛经》里面记载,五祖把衣钵传给六祖后,为了避免有人伤害六祖,所以连夜把六祖送走。到了江口,上了船,五祖准备把橹摇船,这时候,六祖说:“和尚请坐!弟子应该摇橹”。五祖说:“应该是我度你”。这时候六祖说:“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再次读到这里,不禁感叹六祖的智慧。我想,当时五祖听到六祖这样说,他应该会哈哈大笑吧?

迷惘的时候,老师指点了你,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但是,最后要去执行的这个人,还是靠你自己。

比如,我向其他老师请教怎样记忆我需要记的东西,老师告诉我可以用思维导图。对于这一过程,我不知道怎样做时,是老师教我方法,这个便是师度。而我明白我可以用这一个方法后,具体的操作需要我自己去实践,这一过程便是自度。

想到这里,我就明白师兄当初为什么会说那样的话了。当初他困惑时,是老师给他指点明津,点明方向的。但是,最终还是靠他自己一天一天地努力,最后才取得成功。如果他自己不努力,就算老师说得再多,我想最终他还是不能摆脱烦恼的。所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既要师度,更要自度。

有一次,我跟杨老师说起这一件事情,杨老师会意地笑了。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却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明白啊。

生活谁都不容易,安静下来时,感恩一切,也别忘了感谢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zhouzhou 古人说:人生最大幸福事,夜半挑灯读坛经。 夜深了,今晚就写对《六祖坛经》里的“迷时师度,悟了...
    吾心舞动阅读 3,246评论 0 2
  • 关于吸引力法则,有的人可能觉得比较唯心,所以并不是很相信。我曾经尝试过吸引力法则,并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Fly_zhao阅读 1,306评论 0 1
  • 今天是周末。现在的周末已经和原来的周末不一样,因为有了宝宝。三个月大的小东西正是要人哄的时候,有的时候甚至俩人都哄...
    Mr__Pan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