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举个栗子~这个是可以吃的栗子

今天就说说栗子的故事以及分享一些小技巧,让你在家也可以轻松吃到美味的栗子。

栗子的功效,吃栗子的小技巧以及注意事项

现在陆续有栗子上市了,板栗别名:栗、板栗、栗子、风腊

板栗分布于我国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壳斗大,球形,外生刺,坚果2-3个,生于壳斗中。著名品种有良乡板栗,产于北京郊房山良乡,果小,约5克,味甜,十月中旬成熟;迁西明栗,又名“红皮”、“红毛”,产于河北迁西、兴隆,果中大,7-9.5克,皮红褐,鲜亮,味甜,九月中旬成熟;莱阳红光栗,产于山东莱阳庄头一带,果中大,皮深褐色,有亮光,品质好,味甜面,九月上旬成熟;另有锥栗,亦称珍珠栗,分布于长江流域和江南各地,壳头内包藏一卵形的坚果,味同板栗。

你知道栗子长什么样的吗?

属坚果类,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中国有句民谚叫:“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板栗笑哈哈”,秋冬时节,糖炒板栗的香气飘满大街小巷,很多朋友总是忍不住买上一点,剥一颗暖烘烘的栗子吃进嘴里余香满口,回味无穷,既暖胃有饱腹。其实,板栗不仅味美可口,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

板栗的食疗功效


1、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专家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3、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和大家分享一些在家也可以轻松吃栗子的小技巧哈·

盐水煮法

1、栗子洗净后,用刀从中间稍切个口子;

2、放在盐水中,在炉子上煮5分钟,趁热去掉板栗的壳和皮。

2热水浸泡法

1、生栗子洗净后放入器皿中,加精盐少许,用滚沸的开水浸没,盖锅盖。

2、5分钟后,取出栗子切开,栗皮即随栗子壳一起脱落。此法去除栗子皮,省时、省力。

3盐水浸泡法(强推)

1、板栗直接倒入盐开水中5分钟;

2、然后用刀切个口子;

3、趁热去壳和皮。

电饭锅法

1、板栗清洗后,切个口子

2、放在电饭锅中,不用放水

3、按下煮饭键,取出来剥壳和皮

4、因为这个煮好后,就是熟的了。所以很容易剥碎。颜色也不太好看。

高压锅法

1、板栗清洗后,用刀切个口子

2、放在高压锅中,不用放水

3、上气后,三分钟关火。取出剥壳和皮。

4、比较难剥,而且什么时候关火,不太容易。

太阳晒法(不切口)

1、直接放在太阳下

2、晒了一天后,不太容易剥落

3、又晒了一天,还是不太好剥

太阳晒切口法

1、栗子用刀切个口子,放太阳下晒

2、一天后

3、可以剥一个

4、两天后,可以剥,但不太容易。

最后两种还是不建议,比较不好剥。

以上方法还是盐水煮法会比较好··所以,你懂的啦···

(水煮栗子,煮熟透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哈,非高压锅)


是不是炒鸡干净呢··赶紧动手试试


吃栗子应该注意什么?

那么美食,有好的也有坏的,那么关于栗子的食用,你应该注意什么呢?


1、6颗板栗的热量相当于2两米饭,饱腹感强,耐饿时间长,不宜多食,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

2、婴幼儿、脾胃虚弱消化不好或患有风湿病的人不宜食用,板栗难消化。

3、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

4、脾胃虚弱的人不宜生食板栗。板栗生吃难消化,熟食容易滞气,一次吃得太多会伤脾胃。

5、板栗不宜凉着吃,因为板栗淀粉含量高,凉了淀粉会有部分回生,会肠胀气。

6、糖炒板栗不卫生,应少吃。

糖炒栗子有哪些卫生隐患

我们最常食用栗子的方式就是糖炒栗子,但是很多人也对糖炒栗子的卫生健康与否提出了质疑。

首先,人们之所以会喜欢糖炒栗子,就是因为它特有的香甜可口的味道,那么加糖会不会让栗子吃起来更甜、更香呢?栗子的皮很坚韧,无论是固体的白砂糖还是加热之后的糖汁,都很难进入栗子里面,而是粘在粒子的壳上。而我国有很多地方在炒栗子时没有加糖炒,味道同样香甜可口,所以“糖”炒栗子从口味上讲,加糖没有什么意义。其次,从卫生角度看,没有用糖炒的栗子外表是干的,就像炒瓜子的外皮一样,吃完手不会脏。而糖炒栗子吃完之后就会发现手是黑乎乎的,不仅每次吃完要清理粘在手上的“糖”,而且由于糖在炒制后特有的粘性,还很可能造成栗子外面的灰尘、沙子里面的脏东西粘到栗子瓤上,最终被带到我们的肚子里。

再次,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讲,炒栗子的“糖”经过反复的高温加热,暂时不能肯定它会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但肯定没有什么好处。而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糖炒栗子,我们很难区别到底栗子表面靓丽的色彩是来自“糖”还是来自“石蜡”,这就给那些利欲熏心的小商小贩创造了机会,为了让炒出来的栗子更漂亮,消费者看了之后更有食欲,在糖炒栗子里面添加石蜡现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

所以还是建议尽量少吃外边商铺卖的糖炒栗子,虽然真的挺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