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丨0基础公众号排版速成

随手记一次线上微分享——《0基础公众号排版速成》,内容不多,大都点到为止,因为时间的关系,三十分钟就结束了,感谢小伙伴们各种方式的鼓励支持,甚是感动~

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一次不简单的任务,因为我还挺不善于表达的(谁让我“人美话不多”呢),平时和朋友唠嗑,也会常常跑题,所以这次线上分享也被我一拖再拖,感觉有……半年了……

但是自己夸下的海口,也只能由自己填满,我可不想成为一个说话不算数的人,这种打脸方式无疑在吹牛,如果在社群结束前我没有办到,大约不是后悔一整年的事了。

像某位老铁跟我说,你这次分享是“利他”,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我强行打断,我的动机更加不纯,是积分,哈哈。

话又说回来,这种“不单纯”的动机,给别人提供到了一点点帮助,我好像有了更大的喜悦,因为超出了预期。就像是自己写下好多文字,哪怕其中有一句话能对别人有所启发,能让人会心一笑,这对我来说也是额外的收获了。


我把大纲贴一贴,把要点贴一贴,也算是给昨天的分享一次总结了。还是那句,所有操作,怎么简单怎么来,适合所有小白~

01公众号相关知识产权

在日常创作中涉及到的相关知识产权问题,主要有文章和图片两个方面。

首先说说文章,现在微信公众号已经全面开通原创功能,因此在公众号的文章在原创保护方面有了更强的力度。

至于简书、知乎问答等其他平台的原创保护,大家可以利用维权骑士这类维权网站帮助检测文章的转载情况,特别是其他人未经作者允许以文字的方式转载,网站都是可以检测到的,但后续维权过程也依赖于网站本身,在此我暂不赘述。

其次是图片的版权。之前我阅读过一篇文章就是讲自媒体人被图片作者追究图片侵权的问题,大意是讲即使注明来源,只要用于商业目的就涉嫌侵权。

可能有些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了,像很多大号已经有自己的插画师为文章配图,这样就能避免因图片侵权被追责的问题。

也许大家要问了,那我们没有御用插画师的就不能愉快地配图了吗?

所幸,在《著作权法》第22条有规定,如果我们用的图片符合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说明某一问题,而使用作品,那就不属于侵权。22条一共规定了13种情形,感兴趣的可以自行了解一下~

因此绕了那么大个圈子我想要说明的是,大家无论从文章还是图片,尽可能地注意知识产权等问题,因为身边见到好几个小伙伴,包括我自己,都遇到过文章被别人未经许可转载的事,好气气噢,所以保护知识产权,从我做起!

02图片如何为版面加分

不少小伙伴问我为什么能够搜出那么多千奇百怪的图,其实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在搜索图片的关键字上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全面进行发散思维。

举个例子,我们搜索工作的配图,常常会出来一些很闷的图片,比如一群老外在开会,那么这时候我们可以发散思维,想象一下自己的办公桌上面有什么?好比电脑、书本、钢笔、文件夹一类的,尝试将关键词换一换,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于用手机简单地处理图片,这里我也安利几个常用的做图APP,列举了我认为这些APP中比较突出的功能。

温馨提示,大家在给文章配图的时候,尽量将图片裁剪成横长形的,并且同一篇文章的配图风格、图片大小都尽量一致,这样能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所谓风格一致简单来说就是,实物图、实景图就尽量别和动漫图、绘画类的混用,否则会使版面显得混乱,或者出现文章被强行分割的感觉。

03排版神器

简单说说两个助手能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

文件传输助手,同时登录手机端和电脑端的微信实现文件互传的功能。

公众平台安全助手,在手机上登录自己的公众号,用手机发送预先编辑好的图文消息、图片或者是文字,还能查看后台的消息和留言,不需要登录电脑就能回复。

壹伴助手是浏览器的一个插件,可以直接在百度搜索下载,里面的步骤说明都十分清楚,之所以安利这个插件,因为它有一个一键排版的功能,熟悉操作以后,一篇图文10分钟内就能完成排版,速成!

另外我安利三个使用体验比较好的微信编辑器:新榜(本文)、秀米和135。使用编辑器最需要注意的点是:忌花哨。

版面过于花哨,容易分散读者的注意力,因此我们要随时提醒自己,所有的排版、图片乃至表情包,都是服务于内容的,它们是绿叶,不能盖过了文章内容的风头。

那么在完成编辑以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就是要群发出去!

04群发前还需要注意什么?

尽管公众号是内容为王,但是简洁舒适的版面能减少阅读的疲惫感,引导读者继续阅读自己的文章,试着想象一下,一篇10W+的爆文,好几千字,全文甩到你的脸上,这种感觉也不太好吧。

每次群发之前,我都会反复使用的一个功能:预览。

公众号的文章最终是通过手机呈现给读者的,所以要特别注意在手机上的效果。这时候可以在查看排版的同时,给文章纠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等这类细节,也就是大家把自己逼成处女座的最佳时刻!

在一切都准备完毕以后就大胆地点击群发吧,尽了最大努力以后,下面就随缘咯~

05总结

总结一下,四个主题:第一,不侵权以及防止被侵权;第二,搜一波好图,要点是在搜图关键字上尽可能地发散思维,增加图片被搜索到的可能性;第三,公众号排版;第四,细节细节细节!


过年以来,我一直过得比较糙,所以今天的排版也比较糙,哈哈哈,还是那句话,欢迎大神指正拍砖,欢迎私聊继续探讨,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