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板的女儿

两个老板的女儿

十多年前,万俊波被总部派往岛中部一个山区小县城去新设分公司、开拓保险业务。当时,分公司的办公室就设在县城一条栽满了香樟树的老街——春荫街041号。万俊波是单身,住宿也在分公司的办公室内;因为懒得自己做饭,几乎每天都会到驻地那条街上、一个叫“真好味”的快餐店吃快餐。有时,他快餐吃腻了,也会换换口味,多走几步,到附近的一家“林乡猪脚饭店”,吃上一两次猪脚饭套餐。

因为经常在这两家小店吃快餐、套餐,于是就和经营饭店的曾老板和谢老板以及他们的家人混熟了。曾老板是一儿一女,谢老板是两儿一女。也就是说,两个老板都各有一个女儿。万俊波也是在有意无意间观察到了两个老板,和两个女儿间的种种差别。

在真好味快餐店里,他就曾经见到过如下的情景。某天,曾老板的女儿曾丽丽过来店里帮助父母干活。中午饭点时分,来了一拨吆三喝四的客人。是那种要点菜点酒的客人。点菜现炒,外加上要买酒,小店的利润当然要比单卖快餐要丰厚很多。在生意人看来,这就等于是有人送钱上门。矮胖的曾老板见此情形自然乐呵得合不拢嘴。15岁的曾丽丽其时也在父亲的店里忙前忙后。小姑娘是学校的自由体操队队员,身材姣好。这天,她下身穿了条牛仔裤过来。裤子紧得把臀部绷出了线条。她在给客人分碗布碟时,就被其中的一个轻浮的家伙拍了一把屁股。那人甚至说了一句,哇,小妹妹,你这屁股也真是太美、太性感了!这话惹得众人一阵嘻笑。曾丽丽因此很生气,撅着嘴,走到厨间门口,大声地向正在灶台前忙碌的父亲投诉:老爸,你的客人非礼我!

正在炒菜的曾老板很担心女儿乱发脾气,大声嚷嚷会惹得客人不快,把到手的生意给搅黄了。他于是大声地斥责女儿,说,你不要坏了我的生意。肉是有弹性的嘛,客人摸一下就摸了呗,又摸不坏你!你没看到我正在忙吗? 快,先去给客人上茶。小姑娘满心委屈,撅着嘴,不情愿地端着茶壶出去给客人倒茶。那些客人一见到转回来给他们倒茶的曾丽丽,就一起哄笑起来,说,小妹妹啊,我们是来给你们家送钱的,你还板着脸,还告状,搬救兵?你啊,真是一点也不会作生意!

这一幕,正好让在快餐店吃饭的万俊波看在眼里。

另一个是开“林乡猪脚饭店”的身材瘦小的谢老板。夫妻俩人都是从农场出来的。据说谢老板当年还在场部当过一个什么小干部。他们是因为超生被农场开了。他们18岁的漂亮女儿当时是在山城的一家幼儿园当幼师。她在周末偶尔也会过来小店帮她父母亲的忙。据说,在一次县团委组织的电视演讲比赛中,她得了一等奖,在这座小县城出了名。于是,就有县政府领导看中了这个美丽加智慧的女子,下了一纸调令,让其到县委办公室去当秘书。女儿就是因这事过来征求父亲意见。父女的谈话就在饭店里。老谢这天正悠闲地拿着一只小紫砂茶壶,嘴对嘴啜着茶。刚一听女儿开口提起调动的事情,他就炸了,把手里的茶壶往桌面上一顿,断然地说道,不行!当什么秘书?那还不是羊入虎口的事情。他的态度很坚决,是那种不容商量的口吻。那天,这对父女的谈话恰好也让一傍吃饭的万俊波听到了; 看着可怜楚楚的谢雨欣,他想帮她一把,于是插了一句嘴,说,这可是个很难得的机会哦!在县政府里工作肯定,你女儿的发展空间肯定要大一些。老谢也回了一句,又不是没工作!要想发展的话就出去再读书。机关里的那些鸟官,我能不懂吗?有几个是好人?只一句话,就把他给顶了回去。

两个小老板,两个女儿,两种人生观,万俊波把这其中差异在心里作了一番比较,就觉得这事情很耐人寻味。

一年后,万俊波被总部派往另一城市拓展业务,再回到这个县城,已经十多年之后。此时的万俊波已经是这家大地保险公司三亚分公司的经理。他重回这个县城,是为分公司筹建的新办公楼选址。

时隔多年回来,无论是曾老板还是谢老板,他都没有见到。时光流过,县城已经改变了模样。春荫街一带原来的平房全都拆除,改建成五、六层高的楼房。在当年“真美味”快餐店所在的旧址上,也矗立了一幢新的楼房。

一个当年和万俊波一块开拓业务的姓袁的老员工陪他逛街。

建在“真好味”旧址上的那幢六层楼房,一层的右面三间被连通,开了一家小型的超市。二层以上是旅馆。底下左的一间用作旅馆的出入口,算是一个接待厅。厅内里有一个旅客登记台和一些供客人临时休息的长短沙发。小厅间里,还临时摆起了一张麻将桌,有几个妇人在围着桌打麻将。有一个近三十岁、斜挂着一只褐色的香奈儿包包、嚼着一口槟榔的富婆模样的胖女人,也杂在其间。万俊波一眼就认出来了,她就是那个当年身材姣好、曾经撅着嘴、向她父亲曾老板投诉客人摸了她屁股的曾丽丽。

老员工告诉他,曾老板的女儿就嫁给了他们当年开的“真好味”快餐店的房东家的老二。房东家的老大是个女儿,已经嫁到省城。这个老二生产时因为胎位不正难产、缺氧有点脑瘫后遗症,脑子不大灵光。不过,这样对她反而更好。曾丽丽现在就掌管着这个家、这幢楼。眼下的曾丽丽就是一道地的包租婆的形象。

看到了曾丽丽,万俊波就想知道谢老板和的女儿现在都干些什么?他记得谢老板那女孩子名字叫谢雨欣。

本地员工说,谢雨欣现在人在深圳,是一家外资企业的部门的经理; 高级白领,年薪50万。气质端庄高贵的谢雨欣前年还到过我们公司。她是来给她爸妈每人各买了一份人寿疾病保险。今年初,听说她已经把二老接到深圳享福去了!

在和本地员工聊天时,本地员工说,当年的这两个女子现在都富裕了,也算是殊途同归。万俊波眼睛在发呆,似乎在翻阅记忆。他知道,当年两个女孩父亲不同的价值观、对她们所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都已经显现出来了!他沉吟后说,只不过是致富的途径有些不同。当然在的精神层面、文化气质也就有所不同。

 2014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