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今天早上起得稍晚了点,几乎踏着最后的一刻钟要出门的时候,儿子醒了,在卧室喊妈妈。

我刚开始一听到他喊我着实有点慌,因为再不出门我的时间就很赶,上班很有可能得迟到。

老公小声示意我别管了赶紧走,可是儿子在里面明明是在喊妈妈,爸爸进去我不去肯定是要哭的。

我不愿意让孩子一早起来就哭,影响一天的心情。于是心里想着就算迟到也得先去安抚一下孩子。

我进去看儿子已经爬起来了,显然已经很清醒了,是睡够了。

我张开两臂,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对他说:“儿子你今天醒的真早啊,妈妈还没上班去呢你就醒了。来妈妈抱抱你,妈妈就要上班去了。”

儿子起床想找妈妈的情绪得到安抚,高兴地对我说:“我今天醒的真早啊!”

“一会儿让爸爸给你冲奶送你上幼儿园,妈妈上班去了啊。看看今天上班发什么好吃的妈妈给你带回来,给妈妈再见。”

儿子听了,爽快地对我说:“妈妈再见。”我从他的小眼神里看出了不舍,但他没表现出一丝的分离焦虑。我顺利地出门上班,前前后后最多用了两分钟。

两分钟,我路上走快一点,完全可以赶回来,未必就会迟到。再说了,就算迟到两分钟,我觉得比起来安抚好儿子的起床情绪,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觉得我这么做,并不是懈怠工作,也不是惯着孩子,而是为了给孩子建立足够的安全感。

工作的事,早到晚到几分钟,没有多大影响。何况按我算的时间出门,一般都是早到那么几分钟,晚几分钟也是卡着点到的。比起来其他经常晚点十几分钟甚至更多的同事,已经是很准时了。

至于是不是惯着孩子,我觉得这完全是老一辈人的落后观念。只有我婆婆那一辈的人,会觉得什么事都顺着孩子的心意,就是惯着孩子。

记得我女儿小的时候,她一哭我就心疼得忍不住要去抱。我婆婆和我妈都劝我不要去抱孩子,说什么孩子哭也是一种锻炼,什么孩子四个月以后才需要抱起来哄。

那时的自己,完全不懂育儿理念,觉得老人们不让抱孩子也是为我好,怕我把胳膊抱疼了以后落下毛病。

而且我女儿小时候也比较懂事,属于低需求宝宝。只要吃饱睡好就行,很少有哭闹不止的时候,也就不需要老去纠结该不该抱着哄了。

到了生我儿子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什么都听老人的我了。我有了自己的育儿观,知道了从小给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性。

孩子小时候,尤其是0—3岁之间,是建立安全感的最佳时期。一旦错过了这个重要时期,长大了即使处于非常安全的环境,内心也会没有安全感。

好多大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内心的安全感都很缺乏。我们害怕黑暗,害怕一个人独处,害怕别人不喜欢我们,害怕辞职找不到工作,害怕离婚找不到更好地对象等等,这一切恐惧的根源就是内心缺少安全感。

那么怎么建立安全感呢?那就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尤其三岁之前,充分地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当然是合理需求。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除了为他提供衣食无忧的物质保障,更要满足他的心理需求,看见孩子的内心,接纳孩子的各种情绪。

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有爱的、和睦融洽的家庭环境,让他感觉到自己处于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让他感到自己是被爱的,被重视的。

孩子需要妈妈的安抚,这是再正常不过的需求了,对他的基本需求无视就等于忽略了孩子,没有看见孩子,孩子当然就没有安全感了。

当然,充分满足孩子的各种合理需求,是为了给孩子建立足够的安全感,并不是一味地娇惯孩子。

规则还是要有的,在合理需求之内,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还是要让孩子从小有分寸感,有界限感。对于不合理需求,不良习惯,该制止还是要制止,该纠正还是要纠正。

总之,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做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妈妈,是我理想中的妈妈的模样,为此而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