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读书12本,推荐6本。看电影10部,推荐3部。

九月共读过十二本书(其中包括听书三本),推荐以下六本

                                                                   一、《写作课》

《写作课》作者艾丽斯-马蒂森在这本书中,主要是以小说的创作为出发点进行指导,结合一些出名的小说的分析作为案例分享。写作需要些什么条件呢:一个好的心态,积极学习的动力、不断阅读、观察、记录,打磨修改的过程。

非常好的是,作者在这本书里还列举了许多具体的问题,比如没有灵感怎么办?如何对文章进行修改?人物和事件要如何安排、叙事的方式有什么讲究?在多维度对写作进行一次经验的总结和方法的指导。易懂好学。

前段时间,看到中华书局对李娟的一个采访。李娟被问到:大家都说你的写作总是浑然天成的,这种姿态是自然形成还是努力坚持的呢?

李娟回答说:“总是字斟句酌,尽量避免他人阅读中的障碍和误解。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反复修改的产物。我想,人们所认为的“天然之美”,应该是指“偶然之美”吧。因为绝大多数“天然”的事物其实是极平凡的。而我不喜欢“偶然”这种东西,我的写作也许都挺艰难,但都是自己能把控的。无法想象碰运气般的写作。

                                                     二、《不安的时候  坐下来写》

第二本也是一本写作书哟。

与第一本不同的是,这本写作书的内容并不是以方法和案例为主的,而是以心态为主的讲述。也就是讲心法的过程。

喜欢写作的朋友一定有样的经历:在开始写之前,有时候会非常焦虑,担心自己写不好,会跑题,写的内容别人不喜欢看,或是无法静心坚持几个小时的写作状态。如果有这样的问题,看这本书就对了。

针对一些写作遇到心理问题,作者娜塔莉总结了一些书写的练习方法:

1、手不要停。闭嘴,开始写。

娜塔莉写到:“过去二十五年,每次有人问我,要有什么条件才能书写?我总是重复这五个字:闭嘴,开始写。你需要不断练习,一步一步地踏出,一次一次地呼吸,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去。在那个狭窄的悬崖边,你会一再地在爱恨生死之中遇见自己。”

2、允许自己写出全世界最烂的文字

许多人都认为在写作前,一定要有精妙的构想,心中有一个完美的故事才可以开始写作。其实不是这样的。

娜塔莉在讲到这一点时说:我们不是在寻找宝石头,而是借此接触并接受我们的整个心智。写下无聊的事情、抱怨、暴力、生气、执着,具有破坏性的、恶毒的、丢脸的情绪。让我们看到它们,并和我们的这些部分交个朋友,不逃避它,也不抗拒它,生活中亦如是。

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曾说:你越是反抗的东西,它不仅会持续存在,而且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写作的情绪也是如此,如果有在写之前的焦虑太多,你根本无法开始。

3、要精确

不要只写“汽车”,要写“凯迪拉克”,不要只写“马上”,要写“奶油色的马。不要只写水果,要写“苹果”或是“香蕉”。

《红楼梦》在写黛玉初进贾府时样子:“……这个人打扮与众姊妹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体窈窕,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一个精确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4、不要控制

说你要说的话,而不是说你该说的话。

                                                         三、《中国人容易读错的字》

                                                                《中国人容易写错的字》

这两本是一起读的,所以放在一块说。这两本书的主编都是李问渠先生,他曾经还编过《咬文嚼字》。

这两本书中的字,都是日常生活、工作的学习中最容易出现读错的字,从源头上分析入手,进行本义辨析、读音辨析、结构辨析。解救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尴尬与窘境。

认识正确的字,写出正确的字,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在网络时代的我们,似乎可以用表情包聊天,但是,用正确的文字的交流和表达始终是交流的根本所在。这一点,在我看来,是一个人的体面的一部分。

这两本书实际上算是工具书,可放在手边随时翻开来看。你一定会再次感叹汉字的博大精深。

                                                           四、《财富自由之路》

                                                              《把时间当作朋友》

这两本书也放在一块说,因为它们的作者是同一个人: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李在2009出的书,我的是2013年的新版本。《财富自由之路》是李在“得到”上的专栏内容结集的内容。

这些年来,李笑来一直强调终身学习这概念,他也一直在自己践行并带领他人一起学习。

在这两本书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主线,就是通过学习完成心智成熟、认知升级、思维升级。他常常把人的大脑比喻成一个电脑的操作系统,并认为大脑要和操作系统一样,要不断升级迭代才行。找对方法、克服自己的缺点或是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自我的学习进步成长、摆脱所谓出身、基因的局限。

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上是时间自主权。所谓“个人财富自由”,是指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财富自由根本不是终点站,那只是一座里程碑,在那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九月看电影十部,推荐这三部

                                                                        一、《立春》

长相丑陋的大龄青年王彩玲有着一幅天然歌剧好嗓,一心想唱到国家歌剧院。志大才疏的长发业余画手黄四宝梦想成为梵高。平凡小镇青年的艺术梦想和这个小地方显的格格不入。

总的说来,电影中人的和现实中的人,其实有一个共同之处,也是幸运于他人的地方。他们有着常人没有的天赋、执着、甚至是勇气。在很长的时间内,他们敢于和他人不一样,他们勇于选择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可不幸之处也更多,他们低估了自身的局限,小看了环境的束缚。他们在自己的梦境里挣扎幻想,成为“怪人”。当小人物有了大梦想,结局总会显得悲凉。电影很现实地反应就个说法,人人都有自己的归处,却与梦想甚远。


好在,电影也给了一个接近于现实的答案,逆袭并不会发生。

只能说,人生的悲凉之处莫过于此。我们都有是曾经有过自己的梦想和执念的人,想成为跟别人不一样的人。大胆一点的坚持的时候长一点,胆小的则很快就会随着潮水淹没。

那么,梦想,要不要坚持呢?全看你自己,没有答案。不过,这个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自我参照的视角来审视自己以及梦想。

                                                                    二、《死亡诗社》

非常不好意思地说,看哭了啊,而且哭的稀里哗啦的。

一来是因为电影的主演罗宾·威廉姆斯前两年因为抑郁症自杀离世,二来是为电影中的故事感动。

罗宾饰演的基丁老师在电影中说:

人只有在追求梦想中才是自由的,我们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被别人的节奏带走,不要只看别人怎么想,要知道自己怎么想。


尽管最后,理想依然要妥协于现实,但电影中的同学们遇到了这样的一位老师,教会他们独立思考,找到自己内心的热爱,真的是在青春期特别的经历。而大多数的人,都没有这样的幸运。

有多少人,说到梦想还会热泪盈眶呢?青春的时光呼啸而过,剩下太多平静的绝望。可是,只要活着,就得有自己的思想的灵魂,去吸取生命的精华。

                                                                 三、《明月几时有》

喜欢导演许鞍华的表达方式。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把镜头对准的是乱世之下的小人物身上。在国仇家恨的氛围中,没有英雄人设,没有哭天喊地的卖惨。是一种有些沉重、却又带着希望和温热感的情绪在蔓延。

据说票房不好,大概是意料中的事。曾经的《黄金时代》也是这样,很欣赏许鞍华电影的风格。不去凑的热闹,不玩花哨技巧。一切都是扎实的真情、扎实的表达。

配乐极好,摄影取景画面好看。张家辉演的真是太好了。


想知道你的九月都有读过哪些好书、看过什么电影呢?

在留言区等你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真的过的非常快,大半的事都不记得了。唯有月末几天的二场大台风印象深刻。 大风大雨的几天晚上,看电影看书简真就是...
    苏听风阅读 602评论 1 8
  • 就像鱼习惯了潜水, 北极有时永远不会天黑, 而你永远不懂我的伤悲。 不过五十年,尘归尘土归土。 再张扬也不过。 你...
    李可乐不是可乐阅读 244评论 0 1
  • 看了很久的电脑终于买了,但不是看的那个,比我以前想买的那个便宜。网购等了一天才到的,还没用光看包装就感觉很不...
    烟花雨下的诺言阅读 168评论 0 0
  • 真心觉得自己的心理素质差到爆,我怎么就这么哈耶!每件事明明都不是啥子大事,但是到最后却弄的我,毛焦火燎,心...
    忘记过去为明天而努力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