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大学那些事

大学中,学生会、学习和兼职,只能三选二。

怀着迷茫,我向着光亮那方苦苦追寻。在作为向着光亮迷茫一年的赶路人,希望把自己在这条路上所看到的所感悟到的分享给后来者。

暑假来临了,小编有点恍惚,太特么快了。但拍完足足十多来张的荣誉炫耀到空间时,细细回想,这一年中的所历所感已沉淀成了一种价值观了吧!昔日复读的老战友问了些大学的情况,我觉得有必要把我所看到的分享给你们。

(老战友-Z 小编-X)

Z:大学学习紧张吗?思维和模式与高中有何不同,如何应对?

X:课程整体来说比较轻松,大一有早操和晚自习相对会累点,尤其是入学那会儿,我们都纷纷抱怨,“高中老师只会骗你说到了大学就轻松了!”临近学期末尾随着一些课程的结束,功课会相当轻松,一天可能只去上两节课这样子。这时看你们对待课余时间的态度及做法大致就可以断定你的大学是否精彩无悔。

思维比高中简单点吧,大学的好多课程只是要简单的了解是这个样子的,至于其原理是不做硬性要求的。我们班主任常说高中一道题要拐两个弯还得再加一个小弯,而大学就是一马平川。但前提你也要前行呀!我最近聊了一些学弟,在高中成绩不怎样,期待着到大学有翻天覆地的改变,转身成为学霸。不是不可能,但很难,要想在没有基础,没有学校提供学习环境的情况下,坚持突破自我需要多大的毅力你可想而知。

Z:班干部是自荐的吗?琐事多吗?

X:嗯,是的。可以争取下,但班长事比较多,也可以竞选团支书,学委之类挂有名分的班干部。但要想在学校发展,有所影响力的话,班干部这步必须要走,而且不将就,必须竞选班长或团支书。

Z:学生会如何才能加入?该不该加入?

X:学生会到时你们入学会有人来招新,你注意下就好啦。学生会水比较深,但也有些屁事不干的,一年没几次例会的部门,像我们学校的校秘书部。如果想锻炼自己,可以向你录取的学校咨询下学长学姐哪个部门竞争比较大,然后去那个部门混一混。混出来名堂,是对自己拼搏的交代;被踩了,碰壁了,让你更加清晰地认识社会,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从学生会出来的会有与普通在校生不一样的价值观。对啦,学生会分校级的和院(系)级的,但一般来说,校级的只是听名字很霸气,其实没什么权利,各院系也不听他的调度,有点像周天子分封制的后期(笑)。好处嘛,据说可以捞几笔不义之财。

Z:学会会长好当吗?

X:这个嘛,这个主要看情商和能力吧,大学要有趣点,就是会玩儿,大学里有趣比有用重要。

Z:如何入党?

X:要想入党,必须竞争班长或团支书的职位,这稀缺资源靠的是自己抓住机会,后期和老师搞好关系、学生会混的好也是加分项。但要切记:不能挂科!不能挂科!不能挂科!否则一票否决。

Z:那具体流程呢?

X:一般都是先写入党申请书,这只是形式,推荐上系(院)党校的只有班长团支书,副班勉强凑凑。在系党校会有一周一次的党课及考试,选拔出来的人进入校党校学习,之后预备党员,一年的审查,无太大异议成为党员。步骤比较清晰,但坚持下来也是需要强大的动力支撑,一般几百人的系党校最后转正的只有数十个。

Z:电脑必须配吗?

X:电脑并非必备,要看专业。但坦白讲,几年大学上下来,貌似每个人都有电脑。但真正会用电脑的屈指可数。

Z:大学可以兼职吗?

X:当然可以啦,但less is more,大学中,学生会、学习和兼职,只能三选二。我刚进大学也是拼命的找兼职,做过APP推广,发过传单,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小办学期下来,我感受到大学兼职都是出卖自己的廉价劳动力,而谈不上什么技术和头脑上的事。最明智的选择莫过于专注于自己可能从事的或喜欢的一块领域。尽管需要投资,尽管刚开始时无任何报酬。比如说我,最后选择的是摄影,也是跟着师父拍了五六场,从最初的得不到曝光正常的照片到后来自己被我的作品震撼。这五六场跟拍可是跨了半个学期,还有相机的投资,但像这种后期几乎是纯收益,眼光放得长远些,就不会被现实的窘境所羁绊。

Z:大学谈恋爱的多吗?你有什么建议吗?

这是大学的敏感话题,也是永恒的话题。大学带给你最多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处世经验及性教育。对于绝大多数处于中国教育体制下孩子,这句话依旧成立。大学,真有种解欲的感觉,每个人都试图品尝下禁果,一些原本稍矜持的人也慢慢放下自己的坚持,戴上来新的价值观标签。于是,在大学里,分分合合是常有的事。但这决不能否认真爱的存在,虽然这个强大的东西我也没真正拥有过。我见过211工程的江南大学女生与专科院校的一个男生谈了近五年,相濡以沫,各自为彼此而变得更好。男生学摄影玩摄像,做着事业顾着女票;女生阅读,美妆,气质非凡。也即将见证昔日记者团的老团长和团长夫人步入殿堂的那一刻;阅读过咪蒙和她的罗同学。

如果某日你对某人动心,我的建议是不妨去努力试试,但切记:既然决定去追,就不要轻言放弃。尤其是成功追到,磨合期时,两个人在一起不容易,不要气愤时把分手挂在嘴边。找一个爱你的人不容易,找一个爱你的同时你又爱他的更少之又少,但感情是可以培养的。当初我和筱可就是因为自己太不成熟了,说好的不会轻易放弃竟转头走人,真想骂自己一句“渣男”。筱可是个好女孩,祝你幸福。

爱情面前,不需要矫揉做作,表现自己最真实而不落于庸俗的一面就好。筱可喜欢有趣的男生,但我认真做事时会比较严肃,在她面前都是这种态度,毫无情调。现在想想都觉得尴尬。

大学里少不了是为了生理需求而去谈的恋爱。我们舍友喝酒时,扬经常说“兄弟我这一生也没什么大的梦想,能让我有生之年多艹几个女的我就满足了!”他处对象就是报着两周不给艹就分手的态度处的。这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着属于他自己的价值观。

朋哥曾问我说大学谈恋爱为了什么,我知道他的意思,我还是把真实想法说出来,“为了投资,为了培养感情。”他笑了,我也跟着笑了出来。

希望你们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这的确令人嫉妒。


怀着迷茫,我向着光亮那方苦苦追寻。在作为向着光亮迷茫一年的赶路人,希望把自己在这条路上所看到的所感悟到的分享给后来者。

暑假来临了,小编有点恍惚,太特么快了。但拍完足足十多来张的荣誉炫耀到空间时,细细回想,这一年中的所历所感已沉淀成了一种价值观了吧!昔日复读的老战友问了些大学的情况,我觉得有必要把我所看到的分享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危害一:便秘或者腹泻 脾虚泻,往往是一吃就拉,因为不消化嘛, 一般拉的都是稀的,含有不消化的食物,营养...
    林夕_137e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消失的那个夏天 夜晚的水城 包含歌声,泪水 甚至还有一只啤酒瓶子碎裂 任风追赶,扑面而来。 竟想起不知何时失去的...
    南方小羊阅读 133评论 0 1
  • 儿子不知道看到谁打羽毛球了非要我给他买一个羽毛球拍,我心想活动活动对小孩儿也好所以我就在网上给她订了一副羽毛球拍。...
    森琳妈妈阅读 311评论 1 1
  • 莎莎是班级里看似普通的一员:个头不高,有点黑胖,穿着打扮都稍微显着有些土气。 可是,她却着实是颗蒙尘宝珠:她爸爸是...
    高雅的老太太阅读 731评论 1 2
  • 文明狂想曲 一、冰河世纪: 苹果熟了,便落地。文明到顶点了,便衰亡。我们现在这个文明是唯一的吗?不是。我们从来不孤...
    阿峰_d548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