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喜欢到想把你删掉

        你有在乎过一个人吗?

        又爱又恨的那种。

        爱那人的一切,恨自己的犯贱。

        记不得这是我第几次从夜场把安安扛回家。对于我家,这家伙也算是熟门熟路了,醉瘫成一团烂泥也知道该往哪里吐。所以,我很随意地把她往沙发那里一撂,打开音乐播放器,就径自去洗漱了。

        谁知到今天这家伙不知道去哪里吃了雄心豹子胆,居然就这么胡乱吐了一地!还吐到了我买来当早餐的蛋糕上!在我两眼冒火,纠结着到底是先收拾残局,还是先收拾她的时候,这家伙就跟不要命似的呼天抢地哀嚎起来,橡皮泥一样一把搂住我,嘴里含糊不清地念着:“找找不……了,不……呜……了……”

       我正纳闷这丫果然长能耐了,知道先发制人的时候,音乐播放器了正好传来了一阵低哑欲哭的歌声:“不找了找不到的,你还在想些什么?这世界已经疯,你就别再自找折磨,别找了,找不到的……”是郭旭的《不找了》。

        终于知道安安究竟在说什么了。她说,不找了,找不到了。她说的是吉他。


        吉他长的白白净净的,却轮廓分明。安安第一次见到吉他是在“左岸”,一个酒吧里。灯光晕动,那个人就像是为夜场而生的王者,手指轻动,就足矣操所有人的情绪。当然包括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安安,她看上了这个抱着guitar时而浅唱低吟,时而狂拽不羁的大男孩。安安要到了吉他的微信。

        比上下班打卡还要积极,她每天定时定点给吉他说早安晚安,提醒他按时吃饭睡觉,天气变化会提醒他多加衣,听到好听的歌会第一时间分享给吉他,看到他发朋友圈会第一时间点赞评论。但凡安安不加班,但凡吉他在酒吧,她都会去看吉他。在台下为他欢呼鼓掌,像个“神经癌少女”。

        我对安安说,你的热情好像一把火,小心把吉他给烧成灰,有你哭的时候。换作其他事,安安一定会用犀利的眼神把我怼回去,这回却不一样。她像个泄了气的皮球耷拉在我面前,手里捏着江小白的酒瓶子,喃喃自语道:“’我就想没羞没臊的对你好,看你没心没肺的笑。’可是你为什么就看不到我呢?还是你故意装作不看我呢?”又抬头问我,“你说我是不是在犯贱?对这个木头桩子在发情?”吉他是只“精分小羔羊”,台上活力四射,台下沉默腼腆。


        看着要死不活的安安,我忽然间有点不忍心毒舌了,只拿起我的酒杯,碰了碰她手中的酒瓶,算是回应。

        安安得不到答案,或者说,得不到她想要的答案。于是陷入了自我斗争的死循环里,一面跟我下赌注说,自己这回一定放弃;一面又忍不住地去关心吉他,遮遮掩掩地表达这自己对他的好。比如,她买肯德基就只买全家桶。这样吉他一旦拒绝她的好意,她就可以插着腰,理直气壮道:“别孔雀了你!我就算对普通朋友也很好!”

        然后他们就成了普通朋友。聊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就在我以为这只“精分小羔羊”终于要被“神经癌少女“降服的时候,尴尬的事发生了。在安安预谋着什么时候让关系更进一步时,吉他发了个朋友圈:男生和女生十指相扣,配文“终于找到你。”

        这一次,安安终于没有去点赞了。她换了一家酒吧,哭得像个傻逼,醉得像个傻逼,傻逼到我来接她,她居然叫着吉他的名字,又哭又笑地说:“我终于找到你了,真好。”被温热液体融化了的眼线液流了一脸,状若女鬼。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当初我能毒舌一点,肯定地告诉她:“是的,你在犯贱,不想做发情的母狗,就趁早放手!”那么,安安是不是就会转身潇洒离开?会不会就继续骄傲自我地活下去?得出的结论是:不会。

        喜欢一个人,本身就是一场自我的博弈,是一趟寻宝之旅。别人永远没办法左右你的方向,甚至很多时候,连你自己都没法控制住自己。在乎得紧了,会患得患失,会因为他太长时间不回信息而失落,会因为他的一个无意义表情包而衍生出一个银河系。因为在乎,所以关心,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可如果不巧,你是个骄傲的人,那么事情又会有些不同。

        安安给我说,“我好喜欢吉他,喜欢到想把他的微信删掉”的时候,我一点儿也不奇怪。骄傲的人就是这样,总是会不可避免地伤人伤己。因为在乎,所以喜欢对方的一切,所以想要时时刻刻知道对方的情况,所以会忍不住去关心对方。可是与生俱来不可辜负的骄傲又不允许我们卑微,不允许我们去跪舔。所以会恨自己,恨自己不争气,会忍不住想去看对方的动态;恨自己犯贱,视线总会不自主地游离在对方周围。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于是,我们会想着,那就把他的微信删了吧。删了以后即使忍不住也再也点不开他的朋友圈了,删了以后想聊天也要开启朋友认证了。可是你知道的,骄傲如我们,又怎么可能再主动添加对方?所以,即使在乎,也只能从此陌路。

        骄傲的人天生就带着一副镣铐,很难放下自我去追逐什么。一旦放下了,那便是人间地狱走一遭。好在,因为骄傲,不屑疼痛,再回首,依旧能够“一蓑烟雨任平生”!

        唯愿你一世安好,唯愿你的骄傲有人呵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