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和儒家并不是殊途同归?

道家只能由道家的人来理解,儒家只能由儒家的人来理解。

道家似乎更像是立足于个人自由的孤独的基础上接受外界的影响和自己探索发展自己的生命力,它似乎将这个世界置于鼓掌之间,或者说这个世界它并不在乎,或者说它的自由和生命力包括超越了宇宙,似乎它可以自己操纵整个世界。道法自然,如果把自然理解成本应以正当的,合理的方式发生的事,那也就没有什么比这更自然的了。

以朋友这个话题来看,高人说:人与人之间的朋友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吸引上的,不管是因为什么而吸引,可能是外貌,可能是性格,幽默,爱好相同,或者是金钱,有吸引才会有朋友。对于一个渴望朋友渴望得到关爱的人来说,道家来看,你这个人本质是因为没有吸引力而没有朋友是很自然的,即使是亲人亲兄弟,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你的亲人与外人的情感超出对你的情感也是很自然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但可能儒家的人来说,因为儒家故意更重视血缘亲情伦理,对这个渴望关爱而没有足够吸引力的人来说就是很温暖的,从这方面看儒家可能比道家更温暖。

儒家的人可能更会改变自己,通过自己的仔细观察明白了解吸引力的来源,是自己获得吸引力,然后拥有朋友,甚至于儒家可以役使道家,通过道家的自由发现事物之间的关系而努力改变事情。道家可能会自然的继续走自己的路,可以肯定道家的路同样伟大光彩,但是道家的自然,无为而治更像是对事物的描述或者事后的解读,自然而然的活着很容易活成一本糊涂账,看似自然而然却不是道家的自然,道家的自然不是无知不是不去理解事物,道家和儒家对于世间万物应该都是清晰的,

比如朋友这件事上道家和儒家应该都同样明白吸引力的来源与万物的本质,只是道家和儒家的路就是不一样而已。这里很可能就想到了道家的混沌之说,其实笔者认为这里的混沌之说的意义只是在抵御那些让人对理解道家有阻碍的其他学说的妨碍,好比说道家是混沌的所以我不是你说的那样,你的说法不要把我囊括进去。就好比某些鸡汤,社会之中总有人走在年龄小或者其他的人的前面,他们走在其他人的前面,利于媒体和传媒通过鸡汤和成功学等等来赚钱,却对读者极不负责任,而混沌之说好比是一个不受他们干扰的理由,或者说是发力点,我是混沌的所以不要来烦我。所以混沌之说不是糊涂不理解蒙昧。

儒家可以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儒家明白事情事理之后,可以设立一个目标然后付出生命力付出力量来保护这个目标,比如一代名臣东方朔,他在宫殿执勤的时候,汉武帝进去了,汉武帝的姑姑长公主进去了,但是死活不让与长公主私通的那个男人进去,并且列了此人三大罪,说此人在汉武帝正要建功立业的时候以声色犬马迷惑干扰汉武帝,汉武帝当天还是宴请了他们但是换了地方,之后汉武帝疏远了那个男子而且奖赏了东方朔,长公主和私通的男子郁郁而终,男子三十岁便死了,东方朔敢于站出来,伸张自己的理想主张。汉武帝想要扩充林苑,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就是东方朔,儒家就是在明辨是非有长远见识与目标之后敢于做自己以为正确有利的事情,甚至不惜身死,当真是国士无双,擎天玉柱。儒家的先贤确实令人敬佩与崇拜。而道家来说,更重事实,它不会以一种役使奴役万物的姿态,故意以某种正确的事理来构筑一种莫须有的东西来吸引众人,以至于激起众人的名利情绪以致于悄悄改变众人的思想和想法。而儒家呢?儒家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以无比伟大的人格和对世界非常通透的理解构筑了儒家的和前面所说的性质一样的儒家大厦。这两家就好比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在资本主义问世后,在马克思的理论与设计中社会主义是确实比资本主义更合理更幸福,但是就好比今天世界的政治,资本主义仍然是世界最强的国家,因为资本主义在看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等先人的书之后,对资本主义做了改进,现今是改良资本主义,无比智慧,也同样伟大。就好比儒家一样。

对这两家不做好坏的评价,在历史中儒者无数,但历史也并非像儒家所说的清朗,不知道真儒者多还是假儒者多?不过多少又有什么关系呢?或许儒家好也或许道家好

道家是行不言之教,似乎更在意自身自由的体会与感受,我现在是以儒家的方式在诉说,而不是道家的方式,所以以儒家的方式说便不可以真的如道者一般体会道家的意思,道家与儒家不只是思想思维的不同,重要的是价值观也不同,价值观不同所以是不能殊途同归的,道家与儒家走的路也不同,至于现今不知道是儒家适合还是道家适合,这就不知道了,或许都不适合。道家和儒家相同的是对世界万物的细致入微的体察和理解和伟大的志向。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互相尊重那样更知己更美好。

言不尽意,意不尽言,笔者23岁,有问题欢迎来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题目,十有八九的人估计会想起《大话西游》里周星驰的那句名言: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如...
    安静的洛离阅读 165评论 0 1
  • 不久之前与室友夜谈至深夜两点,几度让她本已干裂的嘴唇流出血来。但是我们都很开心,为曾经我们偏过的科,曾经偏过的老...
    西宫太后阅读 372评论 3 3
  • 以下摘自《拖延心理学》—— 家庭倾向 1. 施压倾向 施压倾向既可能出现在家世显赫代代相传的家族,也可能出现在父母...
    mimosazhu阅读 514评论 0 0
  • 1、Jay打破了一年一专辑的传统,有点感伤,为已去的这十年青春。 2、 少呆在宿舍,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3、没有...
    许小敬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