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算法之Centrality

  中心性(Centrality)是图(网络)分析(graph/network analysis)中常用的一个概念,用以表达图(网络)中一个顶点在整个网络中所在中心的程度,也称之为中心度。根据测定中心性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度中心性(Degree centrality,根据方向的不同,又分为入度中心性(InDegree),出度中心性(OutDegree)等),接近中心性(或紧密中心性,Closeness centrality),中介中心性(或介数中性线,Betweenness centrality)等。下图给出了简单的示例。其中X相比Y相应的中心性都高。


image.png

度中心性 (Degree centrality)

  度中心性最早Linton C. Freeman在1979年的论文Centrality in Social Networks Conceptual Clarification中提出的。度中心性可以用来发现图(网络)中与其他点关联最多的顶点,并且可以用来计算整个图的最大度(出度/入度),最小度(出度/入度),平均度(出度/入度)等。
一个顶点的度中心性指的是该顶点关联的其他顶点个数(这里不考虑方向)。因此,度中心性越大的顶点其重要性越大。入下图所示。

image.png

通常,为了便于比较或者进行其他计算,需要将度中心度进行标准化。标准化的方式通常是每个顶点的度除以图中可能的最大度数,即N-1,其中N表示图中的顶点个数:
norm(degree) = \frac{degree}{N-1}
下图是标准化之后的度中心性示例:

image.png

中介中心性 (Betweenness centrality)

  中介中心性最早由Linton Freeman于1971年在论文 A Set of Measures of Centrality Based on Betweenness中提出,主要用于衡量一个顶点在图或网络中承担“桥梁”角色的程度,该中心性经常用于反欺诈场景里中介实体的识别。中介中心性用于衡量一个顶点出现在其他任意两个顶点对之间的最短路径的次数,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顶点出现在任意两个顶点间最短路径的次数越多,那么该顶点的中介中心性就越大。该算法的第一步要找出任意两个顶点之间的最短路径(通常使用广度优先算法,深度大于1度),然后统计出所有最短路径中,每个中间顶点出现的次数。下图给出了几种常见的示例:

image.png

接下来我们针对一种特殊情况,解释中介中心性的计算过程。如下图所示,由A,B,C,D,E四个顶点。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最短路径序列(暂不考虑方向):

A-C: A,B,C
A-D:A,B,C,D
A-E:A,B,C,D,E
B-D:B,C,D
B-E:B,C,D,E
C-E:C,D,E

  因此,A出现在最短路径中间的次数为0,B出现在最短路径中间的次数为3,C出现在最短路径中间的次数为4,D出现最短路径中间的次数为3, E出现在最短路径中间的次数为0。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图中顶点对应的中介中心度。

image.png

  在网络分析中,之所以会这么重视桥的概念,就是两个分离的大团体间,若彼此信息要交流、意见要沟通,行动要协调的话,作为桥的人就非常重要。能够中介两群人之间的互动与信息,其中介性就很高,在社会网络分析中衡量一个人作为桥的程度的指针就是中介性。

接近中心性 (Closeness centrality)

  接近中心性主要用于计算每个顶点到其他所有顶点的最短距离之和。然后将得到的和反过来确定该节点的接近中心性得分。原生的接近中心性计算方式如下:
centrality(i) = \frac{1}{\sum_{n=1}^{N}distance_i^n}其中\small N表示图顶顶点的个数,\small distance_i^n表示顶点\small i到顶点\small n的最短距离。更常见的作法是将此分数标准化,使其表示最短路径的平均长度,而不是它们的和。标准化的接近中心性计算公式如下:
centrality(i) = \frac{N-1}{\sum_{n=1}^{N}distance_i^n}其中\small N表示图顶顶点的个数,\small distance_i^n表示顶点\small i到顶点\small n的最短距离。如果节点到图中其它节点的最短距离都很小,那么我们认为该节点的Closeness Centrality高。这个定义其实比Degree Centrality从几何上更符合中心度的概念,因为到其它节点的平均最短距离最小,意味着这个节点从几何角度看是出于图的中心位置。

image.png

我们以上图为例,简单介绍一下接近中心性的计算过程:

A: sum(A) = 1+2+3+4=10, centrality=4/10
B: sum(B) = 1+1+2+3=7, centrality=4/7
C: sum(C) = 1+1+2+2=6, centrality=4/6
D: sum(D) = 1+1+2+3=7, centrality=4/7
E: sum(E) = 1+2+3+4=10, centrality=4/10

参考: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entrality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tweenness_centrality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loseness_centralit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