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原来我们以为的兵法都是错的

早就想写这本《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书评了,但是因为该书内容过于丰富庞杂,以至于一时不知道从何下笔,于是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动笔。正好这次趁完成作业的机会,尝试着写一写这本书的推荐,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孙子兵法大家肯定都知道,相信很多朋友也都看过,但是我敢说大部分人都没有真正的理解这本书的精髓,甚至可以说你的很多理解压根都是错的。而这本《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将彻底的扭转我们对孙子兵法的错误认知,颠覆你的固有观念,让你真正的理解兵圣孙子最精髓的思想和智慧。

关于本书的作者华杉老师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感兴趣的可以去百度搜索华杉或者华与华来了解,大家只要知道华杉老师是中国广告营销领域最顶尖的大牛就可以了。

像华杉老师这种实践派大牛写出来的书,大家想想也应该知道实用性有多强了。毫不夸张的说,这部书绝对是人生实践和商场搏杀的圣经级著作,是有志于在现代商业领域有所成就的你,绝不应该错过的一本书。

因为这本书的内容干货太多,一篇文章肯定介绍不完,所以这里我仅就书中《孙子兵法》三个最容易被世人误解的认知来进行简单说明,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华杉老师是如何颠覆大家的认知的。

《孙子兵法》有三个地方是被人误读最多的。

一是《始计篇》,“计”是计算衡量,不是奇谋巧计,不是诡道。是现代的SWOT分析(优劣势分析法):优势、劣势、威胁、机会。

庙算,就是在决定是否开战之前,在家里衡量计算双方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对比,“五事七计”,从五个方面,七个科目,进行打分。分多的胜,分少的败。打完分,就能知胜,叫“多算胜,少算不胜”。知胜,算下来能赢,而后可以兴师动众,打。算下来自己分数没别人高,就不要战。

所以孙子是不相信以弱胜强,那是小概率事件。“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不会拿国家民族的命运,去赌小概率事件。

这里的庙算其实就是我们讲的可行性分析,我们在做任何事之前都应该先进行“庙算”,尽量客观的分析胜算有多少,如果胜算足够高,再行动,如果胜算低,就不要去冒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正常人做事通常都是干了再说的,即使事前有分析也往往做不到足够客观。

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个“庙算”其实是反人性的, 但是越是反人性的事情我们越是应该去坚持,这样才能确保在竞争中保持优势。鉴于这件事太难做到,我们可以按小事跟直觉,大事多庙算的原则来尝试实践。

二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人人都想去知彼,不知道主要问题是不知己。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人们念着这句话,就老想去知彼,以为知己不是问题。我自己,我还不知道吗?其实知己知彼,关键在于知己。因为不可胜在己,自己强大了,自己不失误,别人就无奈你何。千方百计去知彼,可能还正着了别人的诡道。

《孙子兵法》,讲来讲去,都是练基本功,抓基本面,就是管好你自己,自己强了,再等待胜机出现,等最有把握的时候动手。先胜后战,一战而定。

自己不强,那就不要逞强。

时时自省,经常问问自己,我真的了解我自己的内心吗?我现在做的事符合我的长远目标吗?我走在变强的道路上吗?我做的事是不是背叛了自己的初心?

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自我的观察和反省上,才能不被外界的杂音所干扰,时刻保持初心,才能不断的向自己的目标靠近。

三就是“以正合,以奇胜”,世人都以为这里的奇是贪巧求速,奇袭得胜的意思。实际上孙子的“以奇胜”、出奇制胜,虽然也是出其不意、攻其无备,但这是分战法的排兵布阵,不是讲奇袭。

“以正合,以奇胜”。这句《孙子兵法》最为人熟悉的话,那“奇”字,念jī,不念qí,是奇数偶数的奇,又称余奇,就是多出来的部分,就是预备队,就是手里捏着还没打出去的牌,留到关键的时候,打出去,制胜。

这叫分战法,是最基本的战术原则,凡作战,一定要分兵,有一百万人,要分兵。项羽到了最后乌江边,只剩二十八骑,也要分兵,首尾相顾,不能挤成一团打。韩信背水一战,不是真的把所有部队都布阵在水边背水一战,那就真给敌人撵河里喂鱼了。他先分了奇兵出去埋伏着,关键时候杀出来,这才获胜。

人们老相信奇袭得胜,以少胜多,还是侥幸心理,老想使巧劲。孙子告诉你,兵法没有侥幸,弄巧必成拙,必须要按军事规律,按兵法套路来。

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要有侥幸心理,一切都按套路来,虽然这样做一点都不光彩,但无疑会大大提高你在商场上的生存几率。

所有人都喜欢奇谋妙策,喜欢以少胜多的传奇故事,但是孙子告诉我们那些传奇都是侥幸,根本不具有可复制性。如果跟着这些传奇故事去学习,大概率上你会死的很惨。

所以咱们这些普通人做事还是要牢牢记住孙子的话,凡事留个后手(也就是预备队),老老实实的按套路去做事,努力强大自我,然后再一战定胜负。

以上就是《孙子兵法》中三个最容易被世人误解的认知,不知道有没有颠覆你的认知呢?

纵观《孙子兵法》 全书,一直在强调的都是踏踏实实的做事理念,不赌博,不侥幸,打的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积累实力之后再打。这和曾国藩的“结硬寨,打呆仗”其实是一个理念,都是先保证自己不出错,稳扎稳打等待时机的战法。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也要学习这种看似比较笨的理念,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才是人生的“正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 正衍堂 几年前一个坐井观天,大言不惭,自称讲透《孙子兵法》的不速之客横空出世。 其...
    正衍堂阅读 4,722评论 9 26
  • 头一天晚上你突然文艺起来,问我我们两个人以后会怎样?我说我不知道。你说你怕我要等你等太久,怕我的等不到你娶我,未来...
    于你铭记于心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是桃子,我快到两岁半了,我很喜欢画画,我的世界是这样的! 这些都是我自己画的,妈妈知道我喜欢画画,还专门为我买了...
    大桃子的家阅读 212评论 0 0
  • 对退休的焦虑 在日资企业工作了十几年,...
    上进的张小花阅读 531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