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Jenkins搭建Android持续集成打包工具


image.png

本文主要介绍在Mac上使用Jenkins+Git+Gradle插件搭建Android持续集成打包工具

准备工作

这个阶段主要包括各种环境的搭建,主要是指安装JDK、SDK、Jenkins、配置Jenkins等。

1、Java环境

jenkins运行环境依赖Java环境,所以安装Jenkins之前必须安装JDK和JRE。安装好之后配置环境变量。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2、安装Jenkins

打开terminal,输入brew install jenkins命令自动下载安装Jenkins服务。

image.png

安装成功之后的提示语如下:


image.png

3、配置Jenkins

  1. 在terminal输入命令jenkins来启动Jenkins服务。启动成功的界面如下:

    image.png

  2. 服务启动后,打开浏览器,在地址中输入localhost:8080,可以看到会提示输入Jenkins管理员密码,直接把对应路径下的密码copy一下,然后输入进去即可。

  3. 密码输入之后,出现一个等待页面,等了一会,出现一个离线页面:

    image.png

Google一下,发现是Jenkins没有办法正常联网,可以通过下面的办法解决:
打开一个新Tab,输入网址http://localhost:8080/pluginManager/advanced,进入代理设置页面,页面最底下有个升级站点,把链接中的https改为http。然后重启服务即可。

image.png

  1. 重启服务后,就进入到自定义Jenkins页面,该页面是选择安装插件。如果对Jenkins不熟悉,直接安装推荐的插件(多数情况下可以满足使用需求)。


    image.png
  2. 安装好插件,进入创建管理员界面,创建一个管理员用户


    image.png
  3. 实例配置,暂使用默认值:


    image.png
  4. 配置完成,可以开始使用Jenkins了


    image.png

进入登录页、首页


image.png
image.png

4、配置JDK、SDK、Gradle

  1. 进入系统管理->系统设置页面,找到全局属性模块,添加一个环境变量ANDROID_HOME:

    image.png

  2. 进入系统管理->全局工具配置页面,新增JDK和Gradle工具,如图:

    image.png

image.png

配置Gradle工具时注意勾选自动安装选项。

搭建Android持续集成打包工程

1、新建任务

Jenkins构建都是以任务(job)为单位,所以需要新建一个任务。


image.png

如图有几种构建类型可以选择,最常用的是第一种,也是本文我要介绍的Demo使用的类型。(我们实际项目中使用的是流水线pipeline构建方式)。

2、配置任务

任务创建好之后,进入任务界面,如图:


image.png

点击配置按钮,进入配置页面:


image.png

如图可知,配置分为General、源码管理、构建触发器、构建环境、构建、构建后操作几个部分。下面我们简单介绍这几个模块(Jenkins功能强大,可选配置很多,本文不可能完全介绍,而且本人也没有用到那么多配置,只能把本Demo用到的配置介绍一下,其他的需要各位在实际用的过程中去研究)。

  1. General是通用配置,可以添加项目描述。
    image.png

参数化构建过程选项可能会比较常用,里面可以配置一些参数,并且定义好参数的可取值和默认值,每次构建的时候可以选择对应的值传入构建脚本中,实现不同的构建内容。举个例子:应用有三种buildType:Debug、Preview、Release,就可以在此处配置一个BUILD_TYPE,提供这三个可选值,选择之后,可以传入到脚本中使用assemble${BUILD_TYPE}
如果不使用自定义的工作空间,jenkins的默认工作空间是/Users/user_zf/.jenkins/workspace/Marble_Freestyle

  1. 源码管理
    必须得有项目的源码,才能构建项目。多数情况下,源码是存放在Git服务器上。此处需要配置三个信息:仓库地址、凭证、构建分支。
    image.png

仓库地址很简单,就是存放项目源码的Git仓库。
构建分支也很简单,就是用来构建打包的Git分支。
凭证是指对该Git仓库的访问权限,可以在Jenkins中配置:

image.png

常用的凭证有两种:Username with passwordSSH Username with private key
如果Repository Url以https开头,则使用第一种凭证。如果是以ssh开头,则使用第二种凭证。第一种凭证很简单,直接配置自己Git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第二种复杂一些,如图:

image.png

除了Git用户名之外,还需要填写一个Private Key,这是什么东西呢?
不用着急,慢慢看!!
如果是用ssh方式访问Git仓库,需要让Git服务器认识你的电脑才行,否则不能成功访问。所以需要在安装Jenkins的电脑上用命令生成一个秘钥对,把公钥添加到Git服务器,私钥配置在jenkins服务上,这样就可以正常访问Git仓库了。
生成秘钥对的命令如下:

cd .ssh //在用户目录下输入该命令,进入存放秘钥的目录
rm id_rsa //删除私钥(可能原来已经存在)
rm id_rsa.pub //删除公钥(可能原来已经存在)
ssh-keygen -t rsa -C "git用户名" //一路回车 生成新用户的公钥和私钥
cat id_rsa/id_rsa.pub //查看公钥和私钥的内容

生成秘钥对之后,可以查看一下:


image.png

在Git服务器上添加公钥,让Git服务器认识该电脑,我们使用的Git服务是GitLab,进入GitLab的Profile Settings->SSH Keys界面Add SSH Key:

image.png

image.png

id_rsa.pub的内容全部拷贝到Key输入框中保存。
在Jenkins上配置凭证,然后把id_rsa中的内容全部拷贝到上面提到的Private Key输入框中,生成一个凭证。
在Git的凭证处选择该凭证,就可以在构建时成功访问Git仓库,并且拉取代码到Job的工作空间中。

Repository Url、凭证、分支填写完毕之后,最好勾选一下Shallow clone,拉取代码过程中不会拉取该分支历史版本的代码。否则项目过大,历史版本很多,需要拉取很长时间,一旦超过10分钟,就直接报Timeout异常。当然,也可以包超时时间设置长一点来解决超时异常。

  1. 构建触发器,从字面上很好理解,就是什么时候出发构建任务。此处有一些选项,我们用到的是定时构建
    image.png

可以点击问号查看语法。例如 H 7-15/5 * * 0-6,表示周一到周六每天早上07:xx、中午12:xx打一个包 。5个参数分别表示:

  • 分钟 0-59
  • 小时 0-23
  • DOM day of month 1-31
  • MONTH 1-12
  • DOW day of week 0-7

如果什么都不选,可以任务主界面手动触发构建任务。

  1. 构建环境可以不用配置
  2. 构建,表示构建过程。可以自定义构建步骤,如图:
    image.png

通过不同插件,可以执行不同的命令。Android的打包任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即assembleDebu / assembleRelease

  1. 构建后操作,构建打包完成之后,可以做很多有用的操作,比如归档Apk文件、邮件/钉钉通知相关人员、打多渠道包......

3、执行任务

上面介绍过,可以通过条件触发构建任务,也可以手动触发。在job主页,点击立即构建即可构建任务。

image.png

image.png

构建成功之后就可以在app的build目录下找到对应的Apk文件。

至此,整个搭建过程介绍完毕了,本文演示的Demo是最基本的构建流程,在实际的项目持续集成中,往往比这个复杂,但了解基本的操作流程之后,就可以自行研究Jenkins中更加好用的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