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来自卢旺达坚强乐观女孩成为我的室友

故事的开头依旧是2014年的秋天。

那年我们四个女孩子来自不同的国家居住在这个100平米的老房子里。

之前已经讲完我的土豪迪拜室友的故事了,这次开始讲这个我很敬佩的女孩子。

我记得我在161 university avenue里见到的第二个女孩就是她。那时候,她一个人搬进来,没有人帮忙拿行李,好在她行李也不多。我刚好闲着,便一起帮忙帮她搬行李。当时,我挺期待希望有一个是白人妹子的。但是,我知道我的幻想破灭了。很多时候,虽然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但是,友不友好能感觉的到。她很热情,一见面就会主动跟你打招呼,还会随意的聊起天来。让我的心如果和室友相处的心也放心了不少。毕竟,那个时候我是第一次和那么多international students一起住。

其实,这里的国际生人不多,所以,很多时候基本是一个圈子里的都认识,就像很多的中国圈子一样。后来,卢旺达女孩和土豪妹子见面了,果不其然,她们是老友。似乎这样一看起来,气氛更加和谐了,当然,我内心也是比较愉悦的。毕竟,看起来,大家都是比较和善的,相互之间都有点认识。

我记得那时候,我刚刚从国内回来,似乎陷入了绝境,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在此之前我都没有过,毕竟以前和朋友们的课都是一起的,加上课程难度突然加大,上课听不懂,我几乎快承受不住,每天都担心害怕。当我正苦恼着,也跟卢旺达妹子吐槽着,她很是安慰我,说:她刚来的时候,也是不会说英语,拿着小纸条到处问人。我便大声笑到:我刚来的时候也是这样。她说:她也在ESL(语言班)呆过一学期,这个导致我们更加有话题聊,吐槽点也变得更加一致了。她说:在语言过了之后,她感觉自己就解放了,觉得自己就自由了。一定要接触其他事物。

她也跟我说过她的家里情况:她是家里的长女。有一个妹妹和弟弟,在美国读书。所以,她的钱几乎都是自己打工赚的,不好意思问爸妈要钱,爸妈得供弟弟妹妹上学,而且弟弟妹妹都不打工,从学费到书本费都是爸妈提供。她很懂事,所以,不问爸妈要钱。那年的秋季学期,她因为奖学金没有下来,没有钱交学费,只好放弃学业,先打工赚钱。而且,那时候她的手机刚好摔坏了,她也没有重新买,一直都是靠着iPad与外界保持联系。

她给我了很多很多正能量,而且她也很会开导别人,安慰别人。记得有几次,土豪妹子因为感情的困惑很沮丧,卢旺达妹子就跟她彻夜长谈,安慰她。虽然土豪妹子在人际关系方面做得不错,让人刚开始也挺舒服的,但是卢旺达妹子显得更加真诚。没有小心思,没有算计。人真不真心,用心可以去体会到。

卢旺达妹子还有一个中国朋友,邀请来家里几次。大概是由于中国人的原因,我们很快的聊起来了,有时候,不得不说,文化种族会很快拉近两个人的距离,当周围都是异国人的时候。我们有相互加了QQ,微信,但是很少说话。为什么呢?不太清楚,大概是气场不一样?但是,看的出来她也是比较和善的妹子。那么就是聊不起来?啊哈哈哈做朋友也是要看缘分啦。

卢旺达妹子告诉我:她上大学的第一学期的时候,打了五份工,而且上了五门课。当我听到的时候,我简直是目瞪口呆。我便问她,你还有睡觉的时间吗?她说的很轻松,很轻描淡写的说:她的有份工作是在报社,装订报纸,是晚上12点到凌晨4点左右。下班了,就回家收拾一下,就去上课。我被深深的折服了。她说:那时候太累了,再也不会这么干了。直到那时候,她还在沃尔玛打工。不过,那时候,她暂时打了一份工。我觉得她干过很多工作,几乎服务业的工作,餐馆,收银各种工作几乎都兼职过。称她为兼职达人也不为过。

卢旺达妹子是91的,跟我差不多大,大概年纪不小,而且吃过了那么多苦,所以人也显得特别靠谱,家里的事情很多都是她担着,就像电费和网费,都是在她的名下,而且她每次都会按时交付。她有她的宗教信仰,每个星期都会去做礼拜,Facebook上也会写一些关于她的宗教信仰的话。大概就是因为信仰,她活着一直都乐观开朗,即使生活再怎么艰苦,她都是微笑面对。

加拿大的秋天瞬间即逝,一转眼就来到了冬天。一到冬天,暖气便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电费也是蹭蹭蹭的网上涨。因为她那时候,奖学金被cancelled掉了,所以她没有办法继续学业,她打工的地方又是很远,每天都要做公交车,电费又很贵,大概是她支付不起这么多费用吧,她决定搬走了。她准备搬到她的朋友家去,可能不用付房租吧,能减轻一大笔开支。

想起来,因为我们家的房子靠近学校,大概10分钟就能到,但是学校旁边的房子都很旧,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家的水管堵住,也是因为他们老是把食物残渣直接倒入水池,都不用过滤网,这个让我很生气,但是说了几次都没用。由于水管堵住了,水下不去,她吐槽说:每次都是她把脏水倒出来。她说:真的很呕心。她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由于住了一段时间,我们都很忙,房子也慢慢变乱了,水池里的碗盘子有时候都堆成山了,大家都忘了谁是谁的盘子。便开起了家庭会议,讨论关于清理的话题。每次讨论的时候,大家都很积极,说着各自的想法,尤其是土豪妹子发表的特别多,还不停的点头赞同。结论是我们列出了一张表格:每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可是,事实是没几个人会去做。但是,卢旺达妹子每次都很认真的去完成她的任务,一开始我也打扫完我该打扫的地方。但是,后来我发现只有我们两个人做,其他两个人都不做。我随后也有意无意的无视了那种卫生清洁表。卢旺达妹子最后也是不了了之了。但是,卢旺达妹子还是会打扫卫生间,她说:她有洁癖,受不了卫生间那么脏。所以,在她的时候,我们的卫生间一直保持不错的状态。

记得有一次,她来大姨妈很痛,脸色苍白。她和土豪妹子的关系很好,所以她第一反应找的就是土豪妹子。卢旺达妹子敲土豪妹子的门,但是土豪在房间里面音乐开的太大或者怎么样,土豪没有给她开门。但是,我记得那次,卢旺达妹子敲门敲了很久,也喊了很久,我都快坐不住了。后来,卢旺达妹子终于敲到了我的门,我看她脸色苍白无力。立马问她怎么了,她问我:有没有止痛药?我那时候第一反应是她感冒发烧了,便拿出感冒和消炎药给她。她还质疑了一下:要吃两种药吗?我立马点了点头。然后,她吃完药就睡去了。我当时的感慨就是: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真的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大概到了,晚上,我去厨房找吃的,发现她精神饱满的在做饭。我就带着疑虑问她:你身体好了吗?她高兴的回答说:对啊,好了。我当时,才反应过来她是因为大姨妈疼,而不是因为感冒发烧。我心内立马一个“囧”。当我把这件事情告诉我朋友,我朋友说:合租啊,就是要提防你这种室友。会乱吃错药的=0=,我。。。。。。。。。

记得在圣诞节的时候,她还送给了我礼物,虽然很便宜,很不起眼的礼物,但是心里很暖很暖,至少人家想到你了。当然,我也是回礼了,我记得我当时买了两支口红作为回礼。而且,圣诞节的前后,她一直在邀请我去参加教会的活动,但是,我果断的拒绝了。第一,我对教会之类的没有兴趣。第二,我和她不是很熟很熟很熟,而且她的朋友我几乎都不认识。只有见过一两次她最好的朋友,怎么说呢,什么样的人就会有怎么样的朋友,她朋友看起来也很温顺,很友好。我想我有点社交恐惧症吧。与其不舒服的参加聚会,还不如舒舒服服待在家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搞笑的事情是,她隔了几天问我:上次她送我的礼物袋子还在不在?原因是因为她有礼物想送给别人,但是找不到礼物袋子了,她还很不好意思的笑了。还好我没有丢掉,便从抽屉里拿出来给她。恩,怎么说呢,有点搞笑,有点可爱,啊哈哈哈。

后来,到了隔年的四月份,她就搬走了。搬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遇到她。她之前说过:因为我们学校的学费有点高,她又没有足够的钱交学费,她曾经打算是college去完成剩下的学业。但是,就在今年2016年的2月份吧,我晚上考完税法在学校车站等车。刚好碰到她,再次碰到她的时候,她说:一切都回到了正常轨道。手机重新买了,也开始上学了。她依旧留在我们的学校里上课,她说:她在我们这个学校已经完成一半课程了,不想放弃,毕竟college的知名度没有我们学校高。她依旧打着两份工,但是似乎她不满足,因为一份工作很酱油,没有需要实质性的工作,时间少,工资也少,一个星期才几个小时。听着她的讲述,我想她住在161 university avenue的时候,是最辛苦的时候吧,没有手机,每次打电话都是找我来借,她朋友有时候也是打电话给我来联系她。有时候真觉得,人与人之间这么不同,有的人生活这么艰辛还是知足常乐,有的人生活的很富裕,衣食住行都不愁,还要因为考试作业多而抱怨。最近,因为选课的事情,然后又一次联系她了,她主修的是经济,我想问她:XXX这门课怎么样?她的回答还是很友善,给了我一些建议,并没有无视我的message。

怎么说呢,人无完人,她给我的印象很好,所以记不得她有什么缺点了。唯一的缺点大概是:因为她生活拮据,所以很多时候就会用我的油盐酱醋,这点让我有点忍受不了。其实,当然也不是她一个人,其他几个室友,也会有意无意的用我的东西,我到后来也采取了措施。

对了,我想起来了,有一次我们讨论语言的问题,她说:她会三国语言,卢旺达语,法语,英语,听起来就很酷啊哈哈哈哈。总体来说: 她是一个不错的室友,而且很能吃苦,给人很多正能量,每次想到她就觉得不可思议,她的生活太励志了!!!人总得经历过一段极苦的日子,还会珍惜感恩现在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