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多挤出一天时间,他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每天都要接受大量工作任务的时代。大多数人都感到工作太多,而时间太少。”这话是谁说的?太应景了,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可不是嘛,时间是稀缺资源,越用越少。一天的时间就那么多,要做的事情却只会多不会少。怎么办?唯有靠提高效率来挤压,提升单位时间里完成的工作量。说这句话的人是个追求极度效率的高手,他在每一周都硬生生多挤出了一天,相当于多了24小时。

他就是阿米特·奥菲尔,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在披荆斩棘的创业路上,不甘失败、追求卓越的他优化出了一套方法,能够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挤出更多的时间。当别人完成一件事时,他可能完成了100件事,他把这称为“效率”的较量。效率提高了,既节省了时间,也换来从容的心态,可以更优雅地享受生活,这是一种积极、健康、勤奋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令人羡慕,惹人效仿。

奥菲尔将自己的方法和感悟写成一本书《极度效率》。如果说,正确地做事=有效率,那么,做的都是正确的事=极度效率。他在书中详细讲述了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直做正确的事情,从而不断提高效率。最令人佩服的,不止是作者的非凡成功,而是他对自己的清晰定位,以及很用心地制订的做事系统:

●首先根据自身条件架构愿景。
●然后围绕愿景设定原则,琢磨技巧。
●最终形成一个工作系统及做事流程。

奥菲尔是以色列的绘本作家、演讲家和商业顾问,是个极度自律的创业者,也是身怀绝技的斜杠人。他出版了数百本的绘画教材,广受欢迎,教会了很多人画画。他还创作了一系列励志畅销作品,被翻译为几十种语言。

IMG20190109093512.jpg

阿米特.奥菲尔

使人惊叹的是,他在创业的同时,还画完了50多万颗鹅卵石(你没看错,是50多万),成为世界上作画最快的画家之一。他在短短一年内写作、画插画,出版了500多本书,销售额达100多万本。《极度效率》也荣登亚马逊畅销排行榜NO.1。


看《极度效率》,给我启示最大的,就是作者非常了解自己,花很大心思找准定位,制订出能够坚持做事的一套原则,并围绕定位不断琢磨省时省力的技巧,最终优化成独特的工作系统。这套系统使他做事情达到一种常人少有的极度效率,从而在每一周都硬生生多挤出一天时间。

有了这套系统,成功是迟早的事情。有了这套系统,不论他涉足哪个领域,都能迅速地摸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出击。

奥菲尔的系统浓缩起来就是三个要素:
第一,构思愿景——定位清晰
第二,制订原则——坚持不懈
第三,琢磨技巧——不断优化

一、首先想清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创业之初,奥菲尔就很明确自己的定位。他要选择一个能够在任何地方都高效工作的行业。为什么?因为他热爱旅行,会说多种语言,所以他将日常业务数字化,这样,他就能够一边工作一边在世界各地自由旅行。他的宗旨就是自己能够决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工作。如果工作地点是单一的,或者是特定的,那就会有很多限制。

他最后选定经营一家通过多种渠道销售信息产品的公司。这样一来,他就可以拥有移动办公环境,不管在世界哪个角落,随时随地都能工作。他称之为自己的自动化操作系统。

要运转这套系统的装备并不昂贵,清单里包括笔、纸、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智能手机、录音设备、网络连接。他在笔记本电脑和移动设备上就能完成大部分的相关工作,写作、拍照、录音。

由此可见,“定位清晰”是至关重要的。就像现在写作投稿,你必须分析平台或公号的调性,及自己稿子的定位,也就是垂直度,投其所好才有过稿机会。如果人家是轻松风趣的,你投个理论性偏强的,那十之八九石沉大海。

二、围绕愿景制订原则

没有朝九晚五、没有打卡掐点,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很爽?天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哈。但也更可能是充满诱惑的陷阱。如果管不住自己,不说创业,连整个人都颓废不振。

因此,一旦确定目标,就必须制订原则,并坚持不懈。奥菲尔一直遵循着自己设定的11条原则,归纳起来主要有这5个要素:
1.规划工作节奏——劳逸结合
拟定合理的日程表,自我掌控何时工作,何时休息,形成长期有序的节奏,以劳逸结合消除精疲力竭。

2.掌控周围环境——亲友支持
如果家人不支持会让你失去信心,放弃梦想,你要用行动让家人信服你;如果朋友不是鼓励你、支持你,而是冷嘲热讽、怀疑打击你,最好去寻找其他的朋友;如果顾客和同事不能帮助你成功,同样可以放弃他们。所以保护好自己,营造一个互相支持的环境很重要。

3.“多米诺效应”——长尾回报
他希望“采取的行动或投资,会长期在每个生活领域以不同方式持续带来成果。”他也找到了,就是写书、拍摄视频、录制音频等。只需要一次性的付出,却能不断为他服务,他的作品和名声会为他创造许多收益。

4.适时逆主流——不随大流
奥菲尔遵循着一位犹太妈妈的话:“当人走进一条河流,可以顺水走,也可以逆水走。顺水当然好走,但逆水而行,却会使你不随大流。”比如稍微改变一下通勤方式,每周就可以获得一天的工作时间;旅行搭飞机选择淡季,票价会便宜很多;利用度假旺季开发产品,扩大业务,因为别人都去度假了。

IMG20190109093041.jpg

5.走出舒适圈——自我升级
奥菲尔的字典里没有“捷径”这两个词,凡事他都要做充分的准备,并随时应对挑战。他觉得适应变化是生活中最困难的事之一,变化缓慢时容易接受,但想要加快进步时,就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巨大的改变,也就是自我升级。他会考虑提供新的服务种类——专注于带来重要成果的项目;对服务重新定价——根据自己为客户带来的全新价值设定价格;创造新的服务项目——去学校演讲、为畅销书签售;重新定义自我——利用取得的每项成就去打开新的大门。

三、不断优化的技巧
奥菲尔是个重视方法论的人,他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工作前就认真思考最优的方法,并将方法不断细化和优化,反复实践,逐渐成为习惯。

奥菲尔做事相当走心,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他都有自己一套应对的技巧,比如利用等待、通勤时间写作、练习演讲等。但他不是只讲工作不懂生活的呆子,他会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从不克扣睡眠时间、总是做到在工作与陪伴家人、朋友中取得平衡。可以说,他是个既能大刀阔斧开展工作,又能拥有积极心态、会追求生活品质的人。

书中60个技巧嚢括了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很多可模仿可实施的方法,精华之处有5点:

1.用后备计划应对“时间黑洞”
工作和生活中存在许多“时间黑洞”,如果不加以利用,不知不觉时间会被吸走,如等待时、开会前、堵车时、坐公交时、搭飞机时------

不少人都在出行中碰到航班延误的情况,耽误时间少则一两小时,多则半天一天,这时候你会怎么办?大多数人会选择玩手机、听音乐、看报刊、买杯咖啡、打电话消磨时间、购买不需要的东西、望天发呆或者看电视。

而奥菲尔往往准备好一项后备计划和可能需要的工具,应对这种时间黑洞,他一般是趁机写下想要写的书或文章的主题、撰写目录、提纲甚至内容,或者画周围的人,或者准备下一次演讲稿,或者听与专业领域相关的讲座。别人在无聊地打发时间,而他已经做了一天中的大部分工作。

●小结:个人也要预设“应急方案”,有了Plan A,还要有Plan B。

2.提高工作速度
速度是挤压时间的一个神器。在许多领域,速度都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而速度是一项可以基于经验掌握的重要技能,你获得的经验越多,速度就会越快。奥菲尔总结了三个提高速度的方法:

方法一、选择具有连续性的项目,这样一旦掌握了需要的技能,就可以反复应用。熟练起来后速度就提高了,就像打造了一条流水线一样,越做越顺畅;

方法二、选择喜欢的领域,一直投入其中,产生累积效应。因为假如你不停地从一个领域转换到另一个领域,每次都需要学新的技能,工作速度肯定无法提高,将会失去竞争优势。

方法三、寻找擅长的领域,可以尽快摸清规律,发挥专业和经验的优势,并在短时间内取得引人瞩目的成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他在画过50万枚鹅卵石后,现在他在石头上画一幅完整的画,时间不会超过12秒。

●小结:高速度是极度效率的一个关键因素。

3.精准努力
在高速度的基础上,就要追求精确度了,这是一个人做事最重要的品质之一。细节把好关,不出差错,尽量不返工,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接触任何一个项目,都要预先做好计划,心中有数,有模式。

比如你要制造汽车,你首先要检查这汽车需要几个“轮子”,如果只需要四个,绝不要投入精力、时间和资源去制造第五个轮子。

●小结;不断确定你在做的事情是否重要。

4.拆解任务,应对压力
当面对多重任务时,我们往往会感觉到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压力,怎么办?第一步排序,将所有工作按照相对重要性和紧急性进行排序;第二步拆解,将排序后的工作进行拆解。

拿写书打比方,写150页的书,可算是比较重大的任务了。不妨把它当作一个总共150页的项目。要是想在一个月内写完,每天的任务是写5页;要是想在3个月内写完,每个月写50页,一天只需要写一页多,这样看上去就简单多了,也更容易完成。

●小结:排序、拆解任务,就能在压力下正常工作,轻松超越竞争对手。

u=3189278266,861894299&fm=26&gp=0.jpg

5.预防小病
在专门讲效率的书里,却有不少篇幅讲平衡生活,讲睡眠、讲饮食、讲健康,似乎有点出乎意料,但作者对此是深有体会的,预防小病,保持健康,也是挤压时间、提高效率的重要方面。

其实,影响工作的疾病不一定多严重,一些小状况小毛病就能影响效率,比如视力不佳、过敏、鼻炎或感冒。为避免小病小痛耽误工作,就要做好预防。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比如穿适时适宜的衣服,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多呼吸新鲜空气等等。

每个人的身体机能不同,要学会倾听自己身体的需求,了解自己的身体,善待它,它就会为你高效运转。

●小结;通过自我调节获得最佳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管理学大师说过,“时间是最珍贵的资源,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也无法管理。”

我们不可能改变一天只有24小时的事实,却可以提高自己在这24个小时里的效率。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里要想取胜,我们必须要聪明、高效地工作。当我们找到工作和人生的使命感,深入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行动中不断细化、优化步骤,并一以贯之地执行,怎么可能不成功。

成功不必蹭风口,极度效率创造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阳这几天阴雨绵绵,晚上吃过饭后,翔翔就迫不及待地催我:妈妈,快走、打伞。 走出门,小雨仍在下,而天空并没有因为下...
    我是眉尾旋阅读 154评论 0 2
  • 两岁的儿子看到水果店里的西瓜,想要。 小远:妈妈,买西瓜吧! 妈妈:春天的西瓜没熟,夏天再买。 小远:妈妈,煮一煮...
    木子轻风阅读 134评论 0 3
  • 你如果来加班,你会故意让你的老板可看到吗? 对这个问题呢?我想说不会。我只会对这种举动很反感。原因如下: 第一,人...
    成不熟阅读 236评论 0 0
  • 《狗尾巴草的冬天》 文/@峡谷听风扬 狗尾巴草迎着风, 身轻无畏摇曳中。 寒风凛冽胆色勇, 咬定青山不放松。 附一...
    峡谷听风扬阅读 1,058评论 8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