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的彷徨,不知你是否也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朋友圈偶然看到曾经无比讨厌的人过上了我想要的生活,曾经信誓旦旦想要给其一生的人嫁给了一个比自己丑上十倍却富上百倍的人,一直想拼命追求喜欢的人却时常痛恨自己不够优秀,总是小心翼翼对她示好,却还是害怕被拒绝,害怕绝望。反复翻看着和她的聊天记录,对话框的字删了写写了删,最终发送键一直没有被敲响。

这是在许多瞬间扎扎实实流淌在我心底滚烫的情绪,这样的思绪,抽如丝,乱如麻,知痛却不知如何解痛。

许多个夜晚,品尝着各味都市喧闹,偶然听到的熟悉的旋律激荡起心底不为人知的彷徨和孤单,不断发酵,年少的梦想渐行渐远。如今一人,远离家乡,蜗居一隅,柴米油盐酱醋茶将凌云壮志完全击溃,岁月雄兵如狼似虎般无情的驱赶着我们往前,我们扭头注视过往的自己,我们忧愁,我们不甘,我们心底呐喊,这繁华盛世与我何干,满腔热血更与何人说。

都说越长大越孤单。确实如此,如今已成为了00后眼中的油腻大叔的我,离三十而立越来越近,也越发觉时间的步伐走的太快了,快到我不得不停下来喘口气思考,我时常一个人在操场漫步沉思,自己这一生该何去何从?

我现在是一个在读硕士,这已经是我读书上学的第二十个年头了。

本科毕业这么多年,之前无话不谈的兄弟姐妹们差不多都已经工作了,而只有我还在校园里,只有我还是个学生,也只有我还在为学习忧愁。我每天生活除了科研,还是科研。在导师,我们也叫老板的安排下,我每天都在阅读文献,构思文章。研究生活大抵如此。单调的重复的工作,数不清的文献让我晕头转向。

偶尔在本科基友群里抱怨一番,不过回复最多的不是安慰却是羡慕。他们羡慕我还可以在学校住着一年1500的房子,而自己每月都要用可怜巴巴的工资交着高昂的房租,羡慕我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而自己每天都总被闹钟惊醒,更没有公司里那么多勾心斗角,没有公司老板的无情压榨,加班还是加班,工作还是工作,每天奔波劳累就只会多赚一些,只是为了自己也为家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时常反驳到,我也不容易啊,天天给导师干活,还没钱拿,天天写的文章,毕业了啥用也没有。每个月生活补贴只有600,还要跟家里要钱。在我这个年纪,应该赚钱给家里用了。伸手跟家里要钱,心里真的难受。

有时候母亲也问我,你后悔走读研这条路吗?

其实这个问题我在之前已经思考过无数遍,我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无法知道选择其他的路是否过的比现在好,人生只有一次,我不可能知道其他的选择所带来的结果,我所能做的就是调整心态,多想想自己得到了什么,而不去想那些我无法解决的事,人生总会有遗憾,多展望未来,在当下做更多积极的有意义的事才是我所能做的。

从小到大,我似乎一直是个心态极好的人,最爱灌输给自己的话就是 :很多事情我们无能为力,我所能做的就是收拾好心情,重新上路。生活瞬息万变,身边的人不断更迭,有人出现也有人离开。时间会将一些感情冲散,带走一些人,我们无须挽留,留也留不住。而时间也会将一些金坚的情谊打磨,变成最利的剑,穿破时光,愈久弥坚。

未来正来,而我不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JavaScript中方法由两部分组成: 方法名和方法体。 JavaScript中的方法跟其他传统面向对象语...
    skpark阅读 254评论 0 1
  • 无意间看到朋友圈的宝妈的简书,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的记录生活啦,有些事情不记下来当时的感受,日子久啦真的是会变...
    一宝NA妈阅读 192评论 0 0
  • 随着大家的目光,门口走进一名女生,精神抖擞,昂首挺胸,真的好像一名军人,一米七几的身高也注定了她的女神路...
    泰安迷人北i阅读 154评论 1 1
  •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承载了好多人的期许,但是最终人还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孤独的行走在尘世中,或许某日会遇到...
    洛日星辰阅读 303评论 0 1
  • 区块链应用广泛,对于零售商来说,如果你忽略了它,或者认为你会等到“以后”才开始关 注它,那么,现在就是“以后”了。...
    云答一句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