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年轻,永远热血沸腾

图片来源网络

文/沐夏


01

“在没人醒来的时候,独自去北京。每一个第一次,都满满是仪式感。谢谢闲不下来的年轻的我们。”

今天早晨,好友滚滚发了一条朋友圈@我们几个。滚滚之前偶然投的音乐作品获奖了,那时的她正在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典礼的路上。我替她感到开心,其实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里会遇见多少次机缘巧合。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滚滚或许正行走在北京车水马龙的街口,怀揣着五色流年千百个瞬间的美好呐喊,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其实没有人愿意将就,我们都怕过平凡的一生。追寻,挣扎,嘶吼,笑着哭着,忍受无人的孤寂与苦闷,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渴望蓝天,渴望飞翔,渴望多彩的世界。百死不悔,直到筋疲力尽,无力再挣扎,你不得不坦诚地告诉自己----“我就是个很平凡的人”。曾经那些比天还高的壮志随着年龄的增长显得有些可笑,没有人知道现实的鞭子打在身上到底有多痛,所有的梦魂萦绕终究化成了最简单的心愿。那个曾经踌躇满志风一样的少年,最后一声轻叹,只求健康快乐过这一生。


02

这是最朴素,也是最沉重的期望。我想起Judy姐说的一句话:“其实平凡就是我们大部分人要走的路,当你真正意识到自己无限小的时候,世界才会无限大,你的心才会看到、感受到、包容到更多的人与事。”

我们都很难承认自己的渺小与平凡,那看起来真的太没志气,扼杀了对生活的想象力。梁鸿在《出梁庄记》中对走出河南梁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梁庄人做了实地调查,她痛心地发现很多成为农民工的梁庄人在城市里日复一日地生存着,对生活麻木到无知无觉,他们逃不过命运的碾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生活失去了想象的勇气,无法想象自己在一潭死水的日子里可以搅起怎样的风云。

二十多岁是个很容易迷茫犹豫的年纪,却也是最宝贵美好的年华,我们对这个世界满怀期待的同时也心存疑惑,不管正在搭建的小楼是稳是弱,搭楼的人多少都会有些不知所措。这是个繁忙的假期,大家仿佛都销声匿迹了,有的忙考研,有的忙实习,有的准备留学,有的闭门备考,各奔前程的路上容不得你有太多精力可以去挥霍。大概我的大学就要这样疏忽而过了,那些人那些事是会多么让我不舍,曾经以为四年很长很长,想不到却一下子就快到终点了。


03

和阿颖很久没见,为了庆祝W同学顺利修完双学位从日本留学回来,预祝阿颖到英国后的留学生活一切顺利,三个人难得凑在一起吃了顿饭。阿颖讲起实习压抑的工作环境,在公司里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埋头工作,从来不会闲聊,中午不到十二点半根本没人会去吃饭,从早到晚跟打仗似的,回到家累得筋疲力尽恨不得倒头就睡。聊着这些年的故事,聊着未来的计划,那份熟悉的感觉依然在,我们不知道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只能默然期许在各自奔跑的轨迹上能够好好照顾自己。

这么年阿颖一直都很努力,因为高考失利,她曾痛苦彷徨,如履薄冰。在大一时阿颖就明确留学计划,别人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里尽兴,而她向来默默把一切挡在外面,不为所动,咬牙苦读刷绩点,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一点点学着去适应自己所选择的这条路。或许你曾跌倒在无人的暗夜,曾经的骄傲被碾碎得一干二净,所承载的期望徒然落空,那份钻心的痛让你悔恨、无助,仿佛是一场噩梦。沉默,麻木,或是再次蓄力起跳,试图冲出那厚重的天花板,重新把世界涂满色彩。


04

我相信功不唐捐,光环背后从来都是需要踏实勤恳的付出来护航。妮妮姐的阅读量曾让我叹为观止,后来才发现她每天五点多晨起读书,争分夺秒去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把正能量带给周围的人。小熹才大一就能非常有魄力地组织起重庆十点的活动,每天一大早就会发当天的计划,而这份能力的养成源于她高效的执行力和严格的时间管理。陈sir依照兴趣从零开始运营独书客,策划组织成果派训练营,收获一批忠实读者共同成长,后来才从小伙伴那里得知那坚持更新的文章背后是每天深夜或清晨见缝插针利用时间写成的,绞尽脑汁为读者写出更有价值的文章。

当我看到他们的故事时,我才突然觉得对于每个想要起飞的生命而言,没有谁是容易的。

因为知道自己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所以才会那么拼命地想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因为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天分,所以才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向前看,逼自己一回不妥协直到变老。

不老的岁月是开在心底的笑靥,愿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多么希望所有平凡如你我的人,在多年后依旧可以明媚如歌,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