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那比烟花寂寞的女子

文_秋秋   21天写作训练营成员

今年秋天,上海。

我在一家建筑公司做文员,下班后我在淮海路的曼哈顿里兼职,做咖啡。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利用课余时间学会煮咖啡、做蛋糕的。那个时候看到学校旁边几乎天天爆满的咖啡屋很是羡慕,然后就一直想开家咖啡店,不仅卖咖啡还可以卖各式的蛋糕和冰激凌。都是自己做的,纯手工。在赚钱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做出自己想要的糕点时的那种成就感。

但是,老天有时候就是喜欢捉弄人。大学毕业后,因为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男朋友上班的公司在上海,就跟着他过来了。

有时候,梦想和现实总是会差很大的一截,所以我抛弃了自己开店的想法,进了那家建筑公司。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曼哈顿招工,抱着去随便看看的心态,没想到居然被录用了。

此后,我的生活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是比以前更忙了点,每天下午五点下班后,要倒两次车,赶去曼哈顿上班,一直到晚上十点。

我一直觉得上海是个快节奏的城市,每个人都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在曼哈顿里我才看到,原来还是有那么多的人整天无所事事,整天的泡在咖啡馆里。当然,也有到这里来谈生意的人。喝咖啡总是比去酒吧喝酒让人感觉有韵味一点。

来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附近写字楼里的白领,趁吃饭的时间来这里坐坐,喝杯煮的咖啡提提神。看到那些白领,虽然领着很高的薪水,但是一年到头几乎都没有什么假期,只有用买奢侈品或者去高级餐厅消费来获得一点点的心里平衡。

如果当初,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那么我现在是不是跟他们一样呢?那简直是太可怕了。每次看到那些脸上写满疲倦的白领们,我都会情不自禁的这样想。

跟她聊天的那天是冬天的一个下午,7点钟的光景。她一个人坐在靠窗的位置,一直看着空外,若有所思。

她已经连续在那个位置上出现一个星期了,而我也注意她一个星期了。她只在5点钟出现,然后坐到8点就离开。而且每次都只是她一个人来。

她穿很时髦的外衣,跟其他的上海女子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感觉上她没有上海本地女子的精明与妩媚。

她总是窝在沙发里,有时候会抽烟。这时就会有服务生过去轻声告诉她,这里禁止抽烟。然后她会立马摁熄烟,扔掉。

看到她的背影时,我想到了孤单,不,还有寂寞。

她是孤单而寂寞的。

一个星期三的下午,窗外下着蒙蒙细雨,上海的天空比以往任何时候还要低沉。下雨的冬天,人们总是懒于出门。曼哈顿的生意有点冷清,我有了空闲的时间。

六点钟的时候,她又叫咖啡,而且还是雷打不动的卡布奇诺。我煮好后亲自端了过去,她又窝在沙发里抽烟,貌似她以为这样就不会有人知道。我有些无奈。

我把咖啡放下,说:“小姐,这里不允许吸烟。麻烦你把烟灭了,好吗?”

她看了看我,然后将烟掐灭。对我说:“你就是那个煮咖啡的人,我很喜欢喝你煮的咖啡。”

我轻笑,说了声谢谢。

她端起咖啡喝了一小口,然后问我:“为什么你煮的咖啡会这么的好喝?感觉与别人煮的不一样。我以前来这家曼哈顿从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咖啡。”

“我跟别人煮咖啡的方法是一样的,可能是我刚好对了你的口味吧。”

“是吗?”她有些奇怪,又喝了一口。

我看到她旁边放了一本《告别》,然后不仅问到:“你也喜欢乔的书吗?”

她脸上掠过一丝惊愕,虽然只有一秒,但还是被我扑捉到了。

她拿出那本书,然后问我:“你很喜欢吗?”

我点点头,说:“从高中到大学一直都喜欢。她的每本书我几乎都买,我很喜欢她写的那些故事......”

“有时候,自己会不自禁的沉浸在她写的故事里,心情跟着故事的主人公的命运跌宕起伏。感觉自己已经无法控制从书里衍伸出来的悲伤。”

乔,是一个人寂寞的孩子。有时候,我会这样想。

七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生活,父亲经常喝酒,醉了就砸东西,打她。高中时中途就被迫辍学。十七岁便开始在社会上漂泊,有过几段失败的恋情。深知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深知人性的残酷与冷漠。

她的书里,大部分是悲伤的。也许跟她的成长有关。

在我心里,乔,其实是个令人心疼的女子。

当看到关于她的那篇采访时,我心痛的无法呼吸。

那样坚强,那样的命运,那样的忍耐,是一般人达不到的。那样令人心痛的孩子,无所依傍的再这个世界里苦苦挣扎。

最终,她走到了现在这个位子,很多人为她鼓掌,很多人为她喝彩。可是,她依然只是躲在安静的角落,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做自己喜欢的事,宠辱不惊。

身边没有真正懂得的人,她曾经自己写,那是比烟花还寂寞的人。

我的眼泪也因为这句话而潸然而下。

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跟她聊了很多我对于乔的看法,说了许多以前从不给别人讲的那些感悟与不解。

她一直微笑的看着我,有时候会轻轻的回答我。

“雪儿。”老板叫我。

她问我:“你叫雪儿?”

“我叫蓝晨雪,但是这里的人都喜欢叫我雪儿。我要上班了,今天跟你聊天很愉快,谢谢你。请问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吗?这样我也可以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给你煮好咖啡。”

“呵呵,”她轻笑,说,“你真是个好姑娘。我就是乔。”

我错愕了半响,直到老板再一次叫我才回过神。我笑着问她:“明天还会来吗?”

她只是轻笑。然后站起身来,对我说:“今天,我该走了。有缘的话,还会再见的。”

然后她大步流星的走出了曼哈顿。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傻。

第二天,她没有来。第三天,她依然没有出现。之后,她一直没有再出现过了。

我有些失落,毕竟第一次遇到自己最喜欢的作家,却这样错过了。我以前经常想遇见乔的场景,却怎么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种情况。

不免还是有一些失落的。

一个月后,有快递到曼哈顿来,是寄给我的。我有些惊诧,打开包装看到的是一本乔的最新正版书,《告别》。

翻开扉页上面有一段小小的前言。是这么写的:这个冬天,我一直住在上海。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去淮海路的曼哈顿,在那里,我喝到了最好喝的卡布奇诺,还认识了那个叫雪儿的女孩。她是那么的温暖,她的笑可以赶走我心里的悲伤。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告诉我她很喜欢我的书,她跟我谈了许多她对我的书的感想,对我提出了一些建议。我很想亲自谢谢她,但是无奈有些事情让我必须离开上海。如今,我将我的新书寄给她,希望她永远这么温暖下去,好人一生平安。乔。于2000.12.21晚

眼泪就这么不争气的掉了下来。我将书小心翼翼的收藏。在心底为她祝福。

乔,这个比烟花还寂寞的女子与我邂逅在这个上海寒冷的冬天。

希望她以后都不再寂寞。希望,她以后走的更好,更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