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的巷 《旅行青蛙》:当孤独和佛系成为我们的代言

我不是一个游戏迷,任何朋友推荐给我的游戏我都不过是三分钟热度就删掉了,有一方面是我真的玩不溜,还有就是可能它真的没有捕获我这颗心。

而这个画风清奇,规则简单的---《旅かえる》(中文名《旅行青蛙》)游戏却打动了我的心。

在游戏中,只有庭院和房子两个场景,玩家除了收割三叶草、为青蛙准备便当外,几乎不需要花费任何时间和金钱,与青蛙唯一的交流也只来自它出门旅行寄回来的照片。

没有我们常见的闯关和升级,没有炫目的动画设置,如果你愿意,不成为人民币玩家就完全可以享受整个游戏,一直玩下去。毕竟,这只蛙的生活就是简单到这么一目了然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堪称佛系的游戏,已经霸占了APP Store免费游戏榜第一名。

虽然没有汉化版本,但《旅行青蛙》的玩法简单,非常容易上手。从游戏形式上,《旅行青蛙》并没什么突破,它的前身有点像是千禧一代童年时期的玩具“电子宠物”。但青蛙和电子宠物在“养成方式上”却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电子宠物的养成模式是,你要不停地照顾它的各种吃喝拉撒。这其实是许多游戏的根本特征,“打怪升级”,养一只电子宠物就像闯关。

但《旅行青蛙》不同,它是彻彻底底的“性冷淡风”,你除了给青蛙买买东西、收拾收拾行李外,不能干涉它的任何举动,也不能跟它交流。它更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安排和旅行。

任何养成游戏都有一个本质性的共同特征,宠物寄托着玩家的情感,宠物与玩家的关系是现实社会关系的某种投射。即便“性冷淡风”的《旅行青蛙》也是如此。

眼下的日本,被日本战略学家大前研一称之为“低欲望”的一代人,丧失物欲和成功欲,不结婚不生育,宅,不社交,一个人过着无欲无求的小确幸日子。

中国这几年流行的几波青年亚文化,无论是“小确幸”“丧文化”“佛系”,其源头都是日本。

我在我身边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个游戏的玩家中,女性玩家居多,在一大波女性玩家里面,又是未婚未育的居多,而在未婚未育的玩家里面,却是单身的居多……

不少人注意到,如今中国年轻人呈现出与日本年轻人某种相似的精神和情感状态。《旅行青蛙》在中国网络的流行,也在于那种低欲望、佛系、一个人生活、又能怡然自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不必讳言,高速发展的中国也带来转型的阵痛,面对着高居不下的房价、难以跨越的阶层流动、复杂的人际交往,不少年轻人放弃了抗争。他们只能诉诸个人心理,尽量调节情绪,让自己更快乐起来。

但这怡然自乐中,却又不时流露出某种苦涩的味道,那种味道是孤独。

不少人在社交网络上留言:“我家蛙子不出门,背包都整理好了,看了一下午书,一点动静都没有。老妈不需要你上清华北大,快出去浪啊!”“没有小朋友跟你玩吗,不要这么自闭,多认识些朋友有好处。”

这呼号,更像是对自己说的。不少一个人生活的年轻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叫“空巢青年”。

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打拼;他们孤身一人,没有太多朋友,也没有什么业余娱乐;而生活的诸多不顺意,最终让他们产生了一种精神上的空巢感和无归属感,他们与人群背离,在城市的繁华之外找到暂时的精神抚慰。

玩这个游戏的人,或者是通过这个游戏终于理解了为人父母的心情;或者觉得现实太艰难、理想太远,我到达不了,至少让这只青蛙可以任性的活着;或者纯粹是因为上班太忙,节奏太快,连养一只宠物都太过耗财耗时,而这只青蛙,刚好不需要我怎么照顾。

不论出于哪种需求,最终缓解都是——孤独。

面对真实的孤独,劝诫常常显得空洞,而真实的慰藉又难以获得;好在还有一只孤独的青蛙,孤独地面朝大海,那渺小的背影好像告诉着你: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种共鸣,足矣。

与其说他们是在养青蛙,不如说他们是希望那只青蛙是另一个自己,在一个简单的世界过着简单的生活。

不过不得不说,游戏始终是游戏,它能给人一时的安慰,却给不了你一世的心安。我们终究是要回到现实世界的,去面对生活给我们的重担。就像小青蛙,不管走多远,都要回家。

现实难逃,生活难躲,世界一直在改变我们。只愿我们即使身处闹市也能在心间围篱种菊,只愿我们无论走了多远,都有人等着我们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