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面对性侵害,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百度百科指出:性侵害(Sexual assault)是指加害者以威胁、权力、暴力、金钱或甜言蜜语,引诱胁迫他人与其发生性关系,并在性方面造成对受害人的伤害的行为。现今,儿童遭受性侵害案件呈多发趋势,不仅对孩子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更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给孩子的人生蒙上阴影,所以家长和孩子都必须掌握一定的性知识,提早预防。

一、什么是性侵害?

胡萍老师在《成长与性》一书中指出,性侵害包括身体接触和非身体接触。身体接触是指罪犯为了满足自己的性欲,用手或者身体的其他部位解除被侵害人的隐私部位;非身体接触是指不以身体接触的形式对被侵害人进行性侵害,包括:强迫或引诱被害人看罪犯的生殖器官,强迫或引诱被侵害人露出隐私部位,强迫或引诱被侵害人拍摄裸体照片或录像带,对被侵害人讲非常下流的话等。

二、性侵害的影响有哪些?

(一)身体伤害:

1.电影《素媛》中被性侵的小女孩素媛脸部、内脏、生殖器官等身体部位都遭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甚至有的是终身性的伤害。

2.女孩被性侵后有可能怀孕。

3.有可能感染性病,如艾滋病等。

(二)心理伤害

1.被性侵的小孩最容易产生自责感,认为是自己的错,同时也有罪恶感和耻辱感,认为自己从此之后就不干净、不纯洁了。持久的自责感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出现焦虑、恐惧、噩梦、自闭等,更有甚者会想不开,产生轻生的想法。

2.被性侵的小孩还要承受外界的压力,如他人的嘲讽、嫌弃,甚至是来自亲人的鄙视,有时家人的悲伤的情绪也会对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

3.有的孩子选择隐藏被性侵的事实,但是经常被恐惧情绪所困扰,严重影响心理健康。

三、面对性侵,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一)居安思危,预防性侵害

我们生活在一个谈“性”色变的时代,很少有家长主动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而且很多家长都会觉得“性侵”离自己很遥远,其实谁也无法预料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说不定“色狼”已经埋伏好,蠢蠢欲动了,所以家长一定记得预防先行、居安思危,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提前向孩子们普及性侵相关知识,做好性教育工作。

1.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

女孩子的隐私部位主要包括胸部、臀部和生殖器官,男孩子的隐私部位主要包括臀部和生殖器官,隐私部位是不能随便让别人看,更不能随便让别人摸的,当然也不能随便看别人、摸别人的隐私部位;除了以上隐私部位,只要觉得任何让自己不舒服的接触都可能是性侵害;切记不是绝对不能碰,比如因为生病了家人需要帮孩子洗澡时可能要接触孩子的隐私部位,只要不在某一部位长时间停留或者让孩子产生不舒服的感觉都是可以的;另外医生在检查身体时也是可以接触隐私部位的,未成年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时最好有家人陪伴。

2.男孩子也可能遭受性侵害。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遭受性侵的更多是女孩子,其实男孩子也不例外,所以当家有男宝时也要提前对男孩子开展性教育,普及相关知识;同时并不只有异性之间才会发生性侵害事件,同性之间也有可能,比如大叔性侵小男孩,阿姨性侵小女孩等。

3.性侵并不只是身体的接触

除了被他人碰隐私部、发生性行为以外,别人也可能让孩子去摸他的隐私部位,还有一些人引诱孩子们观看色情视频、色情书籍,强迫被害人拍摄裸体照片或者视频,对被害人讲污言秽语等,这些都属于性侵害的范畴。

4.学会抗拒诱惑

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用糖果、玩具等做诱饵,引导孩子们自愿成为被性侵害的对象,甚至在得逞后,哄骗孩子,如“你乖乖听话,不要告诉家长,以后还会给你买好吃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时常教导孩子们,不要随意接受别人的恩惠,如玩具、零食等,学会抵制诱惑!

5.警惕熟悉的人

性侵者没有什么统一的特征,他们的性别、年龄、职业等不尽相同,有的家长会觉得只有那些坏人如平时偷东西的人、爱打架的街头混混等可能会有性侵倾向,但是据报道有85%的性侵都是熟人作案,如“海南万宁”校长性侵案,一定要告诉孩子任何熟悉人或者陌生的人都有可能时实施性侵的人,当然前提是教给孩子辨识一些性侵的行为,不要让孩子产生泛化,不敢和他人接触了。

(二)珍爱生命,机智面对性侵害

基本的性侵知识具备后,还要教给孩子在真实场景下怎么做,这里建议家长和孩子之间多进行实战演练过,也就是情景模拟,让孩子在模拟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应对。

1.拒绝时态度要坚定

如果有人要接触孩子的隐私部位,这时候要让孩子用坚决的语气大声的拒绝对方,如“你不能碰我,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一定要演示给孩子们看,如果胆小的孩子声音很小,很没有气势的说出上面这句话,犯罪人可能兴致更高了。

2.想办法离开

如果周围人比较多,可以大声的喊出来,如“你要干什么,我不认识你”,也可以直接喊“救命”;如果周围人少,可以想办法去人比较多的地方,这时候要开动脑筋,也可以适当的对坏人撒谎,如“叔叔,我想喝饮料,你可以带我去那个商店里买一瓶果汁吗?”记住,当有危险时是可以对坏人撒谎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块想一下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离开,提前和孩子进行情景演练。

如果能顺利逃脱,离开后一定要及时告知家长或者老师,如果坏人是老师,学生也要及时告知家长。家长一定要关注好孩子的情绪,耐心倾听孩子。同时告诉孩子“感谢你的信任,希望以后有类似情况也及时告知我们,我们一定会保护好你的!”

3.无法逃脱时,记住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一定要谨记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当坏人已经开始愤怒时不要再继续激惹坏人,否则坏人有可能危害自己的生命,这时候可以尝试留下一些记号,可以是平常常用的东西如头绳、手表甚至是书包等等,给家人提供线索。家长可以在平时和孩子约定好,找一些平时方便携带的“信物”,以应对不时之需。

4.尽量记住坏人的相关特征

如果不能逃脱犯罪人的魔爪,要偷偷记住坏人的样子,不要清洗身体,保持现场不动,保管好当时的衣物,并记住坏人对自己都做了些什么!

(三)共同面对,走出性侵害

如果性侵事件已经发生,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寻求帮助,同时密切关注孩子动态,安抚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顺利走出阴影。

1.第一时间寻求帮助

被侵害后,坏人可能会威胁孩子,不准将发生的事情告诉孩子,如“不准告诉你爸妈,他们不可能相信你说的话的”或者“你什么都不要说啊,我带你去买好吃的,以后还会经常给你买好吃的”。平时父母一定要和孩子建立好关系,告诉孩子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爸爸妈妈都是孩子的保护伞,爸爸妈妈也是孩子最值得信任的人!鼓励孩子如果遭受性侵害事件一定要想办法第一时间告知父母或者是孩子最信任的人,能帮助到孩子的人!

2.及时报警,到医院做检查

事情发生后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如果是熟人作案,家长可能会碍于面子等不了了之,但是这就是纵容了坏人,助长了坏人的气焰,甚至以后还可能伤害到孩子,或者是其他的孩子;也有的家长觉得如果事情传出去了对自己的孩子产生不利影响,其实孩子比我们想象的更强大,关键是看父母怎么对待这样一件事情。报警后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如果需要做笔录、出庭作证等一定要考虑孩子目前的心理状态,对孩子进行综合评估后决定是不是参与,否则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3.安抚孩子情绪

父母一定要向孩子强调“这不是你的错,是那个坏人的错,爸爸妈妈已然爱你,你依然是我们的宝贝儿!”同时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是否会有恐惧、失眠、自闭等现象,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用温和的态度解决可能面临的一切问题;父母也要照顾好双方的情绪,传递给孩子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下,慢慢恢复,回归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也希望家长能告知小朋友,如果身边的其他小朋友或同学遭受到性侵时,不要去议论他人,要尝试给予帮助,让受害人早日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生活!

结束语:每一个孩子都是长着翅膀的天使,他们活泼可爱,他们善良童真,他们有着最纯真的灵魂,希望这些孩子能远离诸恶,开心快乐地做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