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梦想吗?也许你需要一个造梦师

文/张宏涛

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我是标准的斜杠青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新的年龄分段,青年人的年龄上限已经提高到44岁,我还能再当9年的青年)。我的身份是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写作指导师,今天我忽然发觉,其实我还是一个造梦师。


我常鼓励别人去追寻他们的梦想,并根据我的人生经验,和他们自身的特点,为他们打造一条通向梦想的快捷一点的阳关大道。如果他们没有梦想,我会根据他们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帮他们造一个梦想。当然,这个梦想得是他们自己认可才行,我不会把梦想强加到别人身上,我只是提供一些建议供他们参考。

比如我老婆是学法律的,她还有律师证,只是是C证(只能在她老家的县执业,但可以受外地人邀请到外地当邀请人的律师),可以执业,但她不擅长交际,不擅长应酬,更不会喝酒什么的,所以,她担心自己未必能胜任律师的职业。

我帮她设计的梦想就是做个通过网络来提供咨询服务的离婚咨询律师。比如很多人都有离婚的念头和冲动,或者有离婚的必要,但他们不知道能否顺利离婚,或者离婚后孩子和财产如何分配。那么,就可以来找她咨询,看按照法律,离婚时,自己能分到哪些东西,孩子是否能判给自己。特别是在家带孩子的女性,如何更好地根据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通过网络咨询,方便快捷。她只需要精通婚姻法即可。

假如她发现来咨询离婚的客户其实内心并不想离婚,只是因为不能很好地与爱人沟通,导致婚姻不和谐,那么,她可以把这个客户介绍给我。我来帮他们的婚姻排除障碍,让他们的婚姻更和谐……

夫唱妇随多美好!

又比如我一个学生,她喜欢绘画,我就鼓励她每天画一张画,从模仿开始,逐渐发展到原创,用五年的时间,让自己绘画的水平越来越高,最终可以名利双收。

她确实很喜欢绘画,所以每天都会抽空画一张画,还会坚持每天健身,每天写一篇育儿日记(这个也是在我的鼓励下写的,我很喜欢鼓励家有孩童的人父母写育儿日记)。有这样用心追梦的学生,我深感欣慰。

我有个朋友,她是教英语的老师,我鼓励她每天写教育日记,贴简书上,并且把自己的英语课程更精炼一下,达到简单易学的标准,然后针对零基础的人培训。假以时日也可以名利双收。但可惜她顾虑太多,又是担心自己没什么可写,又是觉得这样不好,那样不行……对此,我也只能表示遗憾。人各有志,我没有精力帮助自身动力不强的人。

我还有个学生,长得特别漂亮、有气质,她的照片被用来做行业形象代言人了。她对中文写作非常感兴趣,但英语更好,她也利用业余时间教几个幼童学英语。于是,我就结合她的优势,也帮她造了一个网红梦。只要按我说的做,她会越来越有名气,可以在本地多招很多性价比更高的学生。最终可以辞职(她不太喜欢自己的工作),专门做她最感兴趣的事情。

她听得热血沸腾。具体怎么操作,什么步骤我都告诉她了,写什么主题的文章,如何写,我也都告诉她了。但是,她却觉得自己写不好,想让我帮她写。

我说,你写了,我可以帮你指点,但我不会帮你写。我是你老师,不是你下属。

她撒娇说:师父,你就帮帮我,帮我写吧?将来我成功了,又怎么会忘了你呢?

我说:假如我帮你写,你打算付多少钱?

她说:师父,你别这么财迷好不好?我现在刚开始,还没有收益啊。我们这个算合作关系,等将来我成功以后,肯定会给你分的啊。

我不禁大笑:你居然给我画大饼?而且是用我给造的梦来诱惑我,空手套白狼用在我身上?就算是合作,我出了力,你不得出点钱?让我给你免费打工,你不出力、不出钱,坐享其成,这算盘打得太好了吧?

她说:师父,你要相信我的人品!将来……

我说:不和你开玩笑了,不管你付多少钱,我都不会帮你写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自己去写,自己去一步步奋斗,这样的成功对你才有意义。

也只有你自己努力投入了,你才会珍惜,才会持久做下去。如果你什么都没做,都是别人为你代劳,那将来很可能遇到一点麻烦或困难,你就会放弃了。因为你没有付出过什么,放弃了,你也没什么损失。西方有句谚语:想要到墙那边,就先把帽子扔过去。

她陷入了沉思,说要思考几天。

我还有个学生,是心理咨询师,我也根据她的现状和特点,帮她造了个梦想,每天写一篇与心理学和教育学有关的文章,将来做个知名心理咨询师。她写得很认真,特别是当我指出她文章问题所在时,她都会及时又认真地修改,有时一篇改三四遍。我很开心,因为我又多了一个同路人。如今已经两个月了,她写了四十多篇文章,讲的都是如何陪伴和教育儿子的(她的儿子如今是重点大学的学生)。我相信当她把这四十多篇经过我指点和她反复修改过的文章发到网上的时候,她一定会多很多粉丝,也会得到家长们的信任。


我帮大家造的梦,也许大家很快就能实现,也许需要几年才能实现,也许永远都达不到我们期望的最美好的那个效果。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至少我们为我们的梦想努力过!至少我们在不断接近我们的梦想!我们在一天天进步,我们的精神充实又快乐!

我还帮很多朋友造过梦,不过我只管造梦,不负责帮助实施。以后也许我会建个追梦群,帮大家造梦并督促大家去追逐梦想。

这年头,梦想是奢侈品。很多人光是活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更多的人都只顾忙着工作,忙着赚钱,哪里还顾得上梦想呢?所以,如果你有梦想或者你希望有个梦想,可以找我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ribbie阅读 266评论 8 7
  • 完全机械一般的画着画,满脑子想的都是刚才你说的话。 平时吵架我们从来不会谈及分手,分手对两人的伤害就像水坝的裂缝,...
    隔壁田的大花菜阅读 299评论 0 0
  • 一 iOS中都有什么设计模式? iOS中分别有以下设计模式: 1.代理模式 2.观察者模式 3.MVC模式 4....
    Amanda_Lhy阅读 414评论 0 3
  • 工作不是任务 以前的观念中,工作是一种任务。任务,首先要很重视,时刻放在心上;其次以完成它为目的。 重视是没有异议...
    叁一叁阅读 23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