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赏花提到吃花的境界

有一首古诗是这样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怎么样两首古诗并一首也毫无违和感。在一个吃货眼里,诗中满满的上等食材啊,白鹭、桃花、鳜鱼、蒌蒿、芦芽、河豚。叨叨一句,野生白鹭是保护动物,河豚在浙江是禁止食用的。

自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遍大江南北,桃花是上等食材这是大家都已知晓,比如享誉三界的桃花酿。现在桃花基本已经过了花期,不急错过了桃花,还有很多美到炸裂,好吃到爆的春日花卉。

1.槐花

槐花

这几日路边的槐花陆陆续续开起来,成串的白色花朵,挂在枝头,阵阵微风,丝丝香气,加上薄薄软软的嫩绿叶子,像穿着白衣的少女,不娇媚,青春气息浓郁。

都说最美不过诗酒花,来点槐花配上酒,应该连下酒的故事都不用了吧。槐花吃法很多,槐花菜、槐花汤、槐花蒸鱼当然还有经典的槐花饭。

槐花饭做法:采半开槐花若干。用清水冲洗,晾干。放入面粉拌匀。水开后蒸十分钟左右。放凉,根据喜好可加香油、醋、辣椒、蒜等调料,喜甜食者可直接加白糖,拌匀后即可食用。

2.玫瑰

玫瑰

去年棉花成为新晋网红,可玫瑰依旧是玫瑰啊,无论哪个花红了一阵又一阵,依旧有她不倒的江山。

玫瑰的吃法多样,从最简单的玫瑰花茶,到玫瑰醋、玫瑰酒、玫瑰酱,还有网红玫瑰鲜花饼。鲜花饼步骤繁琐又限于没有烤箱,安利个简单快速的玫瑰酱。从今以后面包吐司再不是孤单的口感了。

玫瑰酱做法:鲜玫瑰去蕊,花瓣洗净晾干。放入白糖(冰糖),按一层白糖一层花瓣,腌制约30分钟。搅拌捣碎,喜欢爽脆口感的时间稍短,喜欢粉糯口感时间延长。加入蜂蜜提色提鲜。放入密封罐内(无水无油)等待发酵,至无苦味,即可食用。

3.紫藤花

紫藤花

李白有一首关于紫藤的诗: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林徽因也有一首《紫藤前》紫藤花开了,轻轻的放着香,没有人知道……

林徽因估计不了解吃货,要不然不会写出这样的诗来。一个境界高的吃货是不会放过任何食材的,比如说这美美的紫藤。而且这紫藤的食用历史,可以追溯到金朝。

紫藤花可蒸可焙可渍可炸,最有名的应该是紫萝饼了。

紫萝饼做法:面粉中加入小苏打、白砂糖、香油、色拉油,加开水,做成面团。揉面约15分钟,揉好搓条,切成面剂子。保持面团湿润。紫藤花瓣,洗净沥干,切成小片待用。面粉放入锅中翻炒至微黄。将紫藤花、核桃仁、瓜子仁、葡萄干、冰糖、熟面粉拌匀,加入香油和色拉油,做成馅料。每份面剂子,按压成面皮,包入馅料,揉成圆形,做成饼胚。烤箱预热180度,中层,上下火,烘焙30分钟即可。

4.牡丹

牡丹

说到花怎么可以少了花中之王,牡丹生而为花已经打怪至顶级,做为食材也毫不孙色。

牡丹花和肉共烩制成“肉汁牡丹”,色泽鲜丽,味美适口,牡丹用面粉裹后油炸食用,鲜香诱人;做牡丹花银耳汤时,撒些牡丹花瓣,色艳香浓。此外,牡丹燃鱼片、牡丹爆鸭肋等,也是时令佳肴。

牡丹银耳汤做法:牡丹花瓣洗净;银耳浸泡胀后,洗净控干。将清汤倒入锅内,加盐、料酒、味精、白胡椒粉,烧沸去沫。银耳放入调好的清汤,上笼蒸至银耳发软入味,取出撒上牡丹花瓣即可食用。色泽清润可用白牡丹,色泽艳丽可用彩牡丹。

5.康乃馨

康乃馨

1907年起,开始以粉红色康乃馨作为母亲节的象征,所以常被作为献给母亲的花。《本草纲目》记载:康乃馨花茶性微凉、味甘、入肺、肾经,有平肝、润肺养颜之功效。在欧洲,康乃馨曾经被用来治疗发烧。

康乃馨在吃法上最为常见的是作为花茶,推荐一个适合在夏天的吃法,康乃馨木瓜西米露。

康乃馨木瓜西米露做法:准备康乃馨两朵、木瓜半个、牛奶一盒、西米约30克、冰糖适量。木瓜切块,康乃馨花瓣洗净沥干。西米煮熟待用。冰糖煮至化开,倒入牛奶,放入木瓜。小火煮开放入康乃馨花瓣,盛出与西米混合待凉。放入冰箱冷藏风味更佳。

6.萱草

萱草

这里说的萱草,是指黄花萱草(金针花)。初听萱草这个花名,觉着美得不要不要的。早在康乃馨成为母爱的象征之前,中国也有一种母亲之花,它就是萱草花。早在诗经中有写,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后来王冕《偶书》也写: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所以萱草是扎扎实实成了母亲的象征。

另外萱草又名谖草,谖就是忘的意思,是人们常说的忘忧草。《博物志》中说道:“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只是后来大家叫她“金针菜”、“黄花菜”时,才落了地,变成了菜市场既视感了。

黄花菜的吃法太多,不过有个统一的做法是,得先晒干,因为新鲜萱草有毒。用来凉拌、快炒、油炸、涮火锅、炖肉炖鱼好像百搭。来个简单快速易上手的木须肉。

木须肉做法:黄花菜、木耳泡发。鸡蛋打散,黄瓜切片。热油热锅,放入鸡蛋炒熟盛出备用。用余油炒至黄花菜和木耳一两分钟。加入黄瓜、鸡蛋,放入调料大火快炒。勾芡大火收汁,盛出装盘。喜欢吃肉的可以放一点肉片,一般木须肉是没有肉的哦。

7.兰花

兰花

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既表诗文之美,又喻友谊之真,也达爱情之纯。

兰花有“花中之后”的美誉兰花的根、叶、花、果、种子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兰花茶、兰花汤、兰花肉丝、兰花肚丝、兰花酿马蹄,各种吃法都是口齿留香。

桃花酿已经远去,来一个兰花酿如何,虽没有桃花那么迷醉的颜色,她的气质形态可都是能顶三分天下的呀。

兰花酿做法:采取若干半开未开花朵,洗净晾干。酿造白酒(高粱为佳)中放入冰糖,比例约每斤酒15克冰糖。将兰花放入酒中,比例约为15朵兰花一斤酒。密封2个月后,大概就能喝到香香的兰花酒了。采集兰花时,可分批采摘,相应要推后密封的时间,以最后一朵兰花入酒为准。

愿你鲜花满怀

最后说说吃花前三大要点。1,安全最重要,注意是否有农药污染。2,花朵应尽量选择半开未开的花朵。3,烹调花之前,要去花萼,花瓣取下,洗净。

可以吃的花远远不止这七种,今天只是介绍一些常见的,给大家提供一些食材的思路。记得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中有写一位香香公主,喜吃花卉,成了金庸小说中不仅美而且灵魂带有香气的女子。愿这篇春日吃花指南可以为你提供一点灵魂香料。

用时光换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