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回唱》读后感

说实话,这本书我读了整整两个周才读完。一般来说,假如一本书的故事情节很吸引人我会很迫不及待地将它读完,但《群山回唱》我读了这么久,可以想象,也许它的故事情节并不像很多小说那样一气呵成。在我看来,它有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就是它的写作手法。你可以以为这部小说的主人公不止一个,作者从不同的人的角度、以第一人称来描写他们的经历。这样的手法有别于通篇小说都以一个人的角度来写的感觉,让你觉得这篇小说更真实,更丰满,充满了各种态度和观点。但其实你又会发现整部小说都是以阿卜杜拉和帕丽这对兄妹的失散为中心来写的。这就是大概形散而神不散的感觉。

虽说故事的情节性不强,但小说的出发点是很新颖的。围绕阿卜杜拉和帕丽这对兄妹展开描写,全书表现出了他们之间的兄妹情深。就像帕丽说的,她总感觉自己的生命中缺失了某种东西。这是因为当初分散的时候,她还太小,记不起那些过往。但是他和哥哥之间的感情太深了,以至于她都记不起哥哥了但是内心深处依然觉得有一种缺失。相对于阿卜杜拉,当年的分散对于她来说伤害要小的多,因为她可以遗忘。遗忘对她是一种保护,帕丽说的。

除了阿卜杜拉和帕丽,小说中触动我的人物还很多。比如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瓦赫达提先生的纳比,他并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主人,但是最后他觉得自己已经不能离开他了。虽说在生活上是他照顾瓦赫达提先生,但他和瓦赫达提先生其实是在惺惺相惜,懂彼此,了解对方,好像已经变成了一个人似的。这样深厚的主仆之情甚至超越了跑普通的朋友,他们是知己。而瓦赫达提先生,虽然他喜欢纳比,但是他却那样隐忍,把这份不同寻常的感情藏的很深。也许是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不动声色的人,所以在知道他爱纳比是我还是有点吃惊。他对纳比好,却是以一种主人对仆人的态度,连纳比自己都不曾感觉到他的爱。还有个性很独特的妮拉,她与瓦赫达提先生的婚姻是不幸的。两个不相爱的人在一起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同在一个屋檐下,却各过各的生活,各自怀揣着自己的想法。妮拉是个不幸的女人。他和瓦赫达提先生的幸与不幸都与纳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相爱的夫妻俩都在心里藏着一个人,都在忍受。也许他们谁也不曾相到对方的心里的人就是纳比。这还真是有点戏谑。

而帕丽的侄女——跟她同名的小帕丽(姑且叫她小帕丽吧)也是令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她从未见我帕丽(也就是她姑姑),只是从父亲口中听说过她,但是她觉得她和帕丽就是孪生姐妹,帕丽就是另一个自己。帕丽在心里陪着小帕丽过往童年。也行这就是血浓于水的感情,即使我们从未见过面,但我依然觉得你就在我身边。所以当帕丽找到她的时候,她也并不意外,她好像一直在等待那一天,她等了一辈子。还有小时候被狗咬以致毁容的萨莉娅,马科斯先生以及她善良的母亲等。小说塑造的每一个人人物都非常的丰满,他们并不完美,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是他们身上总有一点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小说表现的主题也是充满了正能量,深厚的亲情值得我们永远追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