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版没那么矫情的16回首,17翘望


这是铺垫

翻着2015年写的年终总结2015END,2016START对比2016我实现的的事,发现,2016总体来说,没有辜负它。让我想到那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015相对2016说.png

前段时间,在印象笔记上写上了2016年最矫情的个人总结,每次看到那份总结,好想有种自己被自己感动,却又说不出哪里感动的感觉,陷入一种自嗨的阶段,所以想今天夜深的时候,重新梳理一遍,这次不要那么矫情。

从1月份到12月份,回忆了整整2个小时,不知道是自己粗心还是怎么了,很多细节已经忘却了,写下了一些关键点,这份总结从工作、个人学习、生活、兴趣、感情五个方面来述说。

1.工作

1.1工作初定

2月28号夜,被佳琦“骗着”坐上了杭州到北京的火车,躺着卧铺,当时给我的理由是没坐过,一定要体验一把!是的,这是第一次坐卧铺,一切还算新鲜。

来到北京,当时的心情是惶恐、不安的,没有找好工作,没有想去的地方,没有存款,没有熟人,一切那么陌生。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只是经历过校招的我,连正式找工作的经历都没有,接下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像除了等待和迷茫,没有其他的选择了,现在想来,我都不知道2月29日~3月4日的这段时间我是怎么度过的。

也许是佳琦的推荐,也许是老大被我幼稚却真诚的推荐信感动,我的老大给了我成为产品经理的机会,我进入了现在的公司,惴惴不安的心,突然在3月7号的那天安静了。进入公司的第一天我知道,这份工作不仅仅代表我一个,还有老大和佳琦的信任,所以,一直很努力。

给了你机会,你就要珍惜,最好的报答就是将工作做好,这是今年最大的收获之一。

看我执着的小眼神.png

1.2在工作中成长

成为产品经理后,一切从头开始。从一开始写一段文案,到现在写着产品说明书;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现在自己带着一个项目;从一开始一说话就紧张,到现在自己主持评审等等,在成为产品经理的这10月中,我在逐步的进步的。产品能力、思维能力、原型能力、沟通能力都有着提高,这些需要在17保持住。

因为公司方向和项目较多,所以接触到很多方面的信息,从最开始P2G的金融服务到精致快餐调研、互助保险调研、防伪溯源、saas平台、金杯新能源项目,接触了好几个行业,了解了很多知识,也总结了一套获取信息的手段,比如,如何获取一个行业的信息?可以先查关于该行业较为出众的企业及其报道,查询其产业链如何运行,然后再从从产业链看价值链,观察其盈利模式等等。

现在在带saas平台的项目,理解了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意义,明白了优先级,明白了规划版本,明白了完美在互联网可能并不适应,互联网需要的是“更好”,而不是“最好”。

1.3工作的期待

17年,我需要继续提升思辨的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做产品时,发现自己在产品体验和理论知识上还是较为匮乏的,很多时候对于产品体验理解的很浮夸,没有认真思考背后的逻辑,需要多思考,多辩证;沟通能力也还是需要提升,不能快速、简洁的解释一个问题,一方面是思考不够,一方面是沟通能力缺失,所以17年要多和他人沟通,刻意练习这块的能力,第一个目标,我要用一句话解释清楚一个问题。

2.个人学习

2.1读书

16年看了43本,听了31本,发现自己竟然看了这么多书,自己都不敢相信。但是当我翻开自己看过的书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我尽然对这其中很多书内容很陌生,甚至完全忘记了书中大致说了什么,一丝不安。

还是推荐几本对我影响较大的书

  • 《这么读书就够了》
  • 《人类简史》
  • 《走出思维误区》
  • 《正念的奇迹》
  • 《关键对话》
  • 《结构思维力》

16年看书好想就只顾贪多了,却未能嚼烂。看过了“如何阅读一本书”“王者速读法”“这么读书就够了”之后,也就是看过了,在运用的时候却总是没有刻意练习,看过就看过了,还是之前怎么读就怎么读,这是一个大问题。

所以17年首先要做的是树立一个读书目标:读懂每一本书,刻意用读到的书中的方法!而不再采用读多少书这个目标。

2.2讲座

16年我也不记得参加了几次讲座了,但有几个记忆颇深,第一个是冒雨和佳琦参加的fintech大会,打开了对互金的一个新认知。

第二个是吴声的IP讲座,花了钱进去的,原来这就是IP,原来IP可以这么玩。

第三个是better me的一次线下活动,让我知道了一群比你聪明,比你还拼命的人,你不努力,还想怎样?

2.3简书

包括发布的和未发布的,16年写了27篇文章,4篇上了首页,断断续续的写,没有坚持。作为一名懒癌患者,坚持真的好难,所以,我希望自己在17年可以一周一篇文章来要求自己,动起笔,动气脑袋,写起来。

3.生活

去了酒吧,玩了夜店,逛了商场,划了雪场,认识了朋友,16年,真丰富。

3.1家人

来到北京,最放心不下的当然还是自己的父母。因为隔的真的很远,也只能国庆和过年回一次家,每一次回家都极其珍惜。总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为人子女在外,总是喜欢报喜不报忧,让自己的父母可以放心,他们开心,我们就开心了,幸福了。

基本上,每周都会打1-2次电话回家,没啥事,纯粹听听老妈和老爸的声音,问问他们吃没吃饭,下没下班,在不在家,每次问这个的时候都是特别幸福~

17年,我要更努力一些,早点让父母不再操心,让家人更幸福一些,希望在17年,可以带老爸老妈出去玩一次,一起出去玩一次!

3.2 4个广德小伙和一个湖北小伙的故事

翔哥、涛哥、琦哥、成哥还有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遇到一群熟悉的人,然后住在一起,生活的融洽,快乐,真的是一种幸福。

翔哥是一个家居能手,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将家里打扫的一尘不染,这种室友,再多来几个吧!另外,翔哥作为北体的健儿,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家有了微型健身房,专业的私人教练,专业的训练,对17年长点肌肉充满期待啊。

涛哥是程序员,这是一个奇葩的程序员,可以从前端写到后端,从产品做到UI,从出海做到写游戏,不喜欢工作,喜欢在家加班码代码,我对涛哥的评价就是,认真的人,认真起来真的好狠,对自己真狠,和这样的室友在一起,你还会变的不认真吗?执着、认真,方能成。

琦哥就是佳琦,不会演讲的产品经理不是好策展人。一个多方面发展的人才,会演讲,会策划,情商高,产品强,是我的榜样。这货就是有点那啥,不细说了,毕竟睡过的,不能黑。

成哥,这是百度无人车项目的科学家,对万事万物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看法,不随他人意愿所改变,坚持做自己。也是我们这唯一一个不是广德的,真是难为他了。

兄弟们,一辈子的兄弟!

3.3一壶的小伙伴

来北京,认识了天林、澍轩,是最大幸运。我们一起创建了属于自己的私董会:一壶。

天林是一个严谨的人,逻辑思维能力极强,有着丰富的学识,严谨的知识框架,让人好生羡慕,每次问他问题,都会给你一个最好的解答,真的好棒。

澍轩,厚黑主义,见识广泛,交友广泛,带着我们吃南闯北。对事物有独特的认知,喜欢反套路,有自己的思考,很强的思维能力。

3.4pmcaff的小伙伴

认识了一群DD的产品经理,瞬间觉得自己被鄙视的感觉,哈哈。
皮卡、匆匆、小黄、鑫姐、小怪兽、九九、雨神,一群可爱的人,和他们相处的时候,总是那样没有负担,很愉快!我们一起面基,一起去撸串,一起去开黑,在不经意间熟悉彼此,成为朋友,希望咱们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

3.5出现在生命中的所有

谢谢德斌提醒我,我竟然忘了写下正宜的这群快乐的小伙伴,虽然前几天的状态发了,但是是不够的,真是对不起大家。

姜总,公司的大家长,温文儒雅,带着我们向前行,也是他和华哥给了机会,我才能成为产品啊。

华哥,我的老大,工作上带着我前行,生活中带着我玩,全职老大。

建材哥,这是一个正直、腼腆的大哥哥,每次有问题时都会和他讨论,都会给我指点,也是很有风度的人,感谢他对我的培养。

钊哥,好像啥都懂,真的只是广度没有边界,虽然知道他看今日头条,但为啥我没有这么博学?工作上,钊哥对我的指点很多,有问题都会找他讨论,有时候发现自己这个产品挺不称职的,总要研发哥哥们提醒。

鸟哥,我现在的主要对接人,总能找到问题的关键,在我没有方向的时候,带着我讨论,给我提意见,真棒。

尊瑞,我们的测试,他很鸡毛的,哈哈,总是对产品提出很多问题,尊瑞,我就喜欢你提问题,下次还要继续啊。

大象,严谨执着的,也是属于防御性性格的人,平时很随和,但是遇到问题,却总是要弄清楚,真的好棒,这才是对问题的追求,不是么?

德斌,哎呀,这个小伙子虽然嘴上不饶人,但是真的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很喜欢德斌。我每次发状态,表示自己难过的时候,德斌总会默默的私信我,问问我,心里总是暖暖的。另外,金牛座的性格一览无余,生活小能手。

萌萌,女汉子,小逗逼,生活上从来不拘小节,和她开玩笑总是可以不在乎你开的玩笑如何,总能给你逗乐。

玉倩,有设计功底的前端,一个很努力的人。每天早晨6点起床跑步,减肥,成为一名瘦子,真的很励志,这样的毅力,你行吗?学习!

大姐,公司的都叫你大姐,哈哈。也是刀子嘴豆腐心,总有一股侠气之风,爱拔刀相助。可是,以后能不能不要打我了啊?

宏静,看上去只有18岁是不?我合作最多的设计,谢谢你的包容和帮助,每次和你合作都很开心啊,谢谢小镜子。

美君,哎呀,我要追蝴蝶。温婉的一个女子,总是那么的不紧不慢,总是那么的温柔,还记得,hello,看我?是为了活跃气氛,心底真好的一个姑娘。

诗杨,这个妹纸可以自言自语说一天,哈哈。我们的行政,很多琐碎的事,总是要麻烦她,辛苦啦。

海泳哥,因为不同业务,接触的不是特别多,但是海泳哥很随和,看到我们玩王者,立马加入我们,现在都四级会员,真是行动派。

还有好多好多可爱的人,感谢16年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你们,谢谢你们陪我成长,谢谢你们的鼓励,谢谢你们的陪伴,爱你们。

3.6我自己

今年我想用两句话鼓励自己:

  • 自律给我自由,越自律越自由;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16年是这两句话给我带来了甜头。

7月的时候,和佳琦一人买了辆自行车,每天骑车上下班,每天早起,每天看书,每天keep,节奏非常好,感觉生活很充实。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中,我自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在进步,幅度不小,就像鸡汤中说的,要每天都进步,就是这种感觉。

因为这么自律,16年,我成功减肥了20斤。还记得9月底约大学同学出来玩的时候,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你真瘦了!4月份和现在,简直两个人!真的瘦了!

有汗水,有收获.JPG

17年,我希望穿上外套的时候,体重可以控制在75-80KG,瘦下来,肌肉长起来!

4.兴趣

4.1骑车

是的,上面也说道了,我买了辆车,从而爱上了骑行,喜欢那种穿梭在车流中,迎着风,自由自在的感觉。

骑车的时候,你可以放空自己,专心的骑车,每一次加速,都是对梦想的追逐,每一次滑行都是自由不羁,喜欢这种感觉。

17年,继续骑着车,感受生命的自由。

4.2游泳

公司在北大旁,给了我足够的理由去学游泳,学好游泳。4月份我就开始去游了,开始的时候,连50M不间歇都游不下来,每次都累的跟狗一样。现在,我可以游2KM不用休息,并且依然精力充沛,人的潜力是无穷的,练习,终会进步。

17年,公司搬家了,离泳池越来越远了,希望自己可以每月去一次北大,依然游起来。

4.3做自己的app

年底的时候,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入了涛哥的团队,一起做一款app,自己做着UI和产品,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可以连续工作一个月不用休息,原来我可以天天加班不带停,原来我可以这么拼!

初次画这样的,还是有点low.png

17年,希望自己的这款app可以顺利上线,做一款自己喜欢的app,真的挺有趣。

5.感情

感情上,我是一个loser。
这块就不写出来了,很多话,很多事,一言难尽。

最后

感谢佳琦带我来到北京,我才有认识这么多有趣的人的机会,才有认识这么精彩世界的机会,谢谢。
感谢华哥给我机会,谢谢华哥的信任,感恩。

感谢16年带给我这么多的不可思议,带给我这么多的朋友,感谢大家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感谢有你。

很多人有时候还是不经意问到,你后悔吗?没当这个时候,我也在问自己,你后悔吗?我总是低头想想,暂时,我不后悔,经历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现在,我很开心。未来怎样,才25的我,没有看到那么远,时间的河流很长,慢慢的走在岸旁,不断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把握当下啊。

17年,你准备好了吗?我已经迫不及待要追逐你了,我来了。

写于2017年1月15日 凌晨
北京·欢乐的五人之家

17年,希望自己的这款app可以顺利上线,做一款自己喜欢的app,真的挺有趣。

5.感情

感情上,我是一个loser。
这块就不写出来了,很多话,很多事,一言难尽。

最后

感谢佳琦带我来到北京,我才有认识这么多有趣的人的机会,才有认识这么精彩世界的机会,谢谢。
感谢华哥给我机会,谢谢华哥的信任,感恩。

感谢16年带给我这么多的不可思议,带给我这么多的朋友,感谢大家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感谢有你。

很多人有时候还是不经意问到,你后悔吗?没当这个时候,我也在问自己,你后悔吗?我总是低头想想,暂时,我不后悔,经历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现在,我很开心。未来怎样,才25的我,没有看到那么远,时间的河流很长,慢慢的走在岸旁,不断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把握当下啊。

17年,你准备好了吗?我已经迫不及待要追逐你了,我来了。

写于2017年1月15日 凌晨
北京·欢乐的五人之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