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六月,父亲停在了时间里

那年的六月,天气非常的闷热,日子于我,也是异常的煎熬和提心吊胆,我每天都被害怕、担心、难过和各种不知所措的无助感包裹着;那年的六月,是弟弟面临着中考,妹妹面临着高考的紧张日子;那年的六月,也是父亲癌症扩散到晚期并最终离开了我们的日子;那年的六月,于我而言,是天塌下来了再也没有人可以撑住的一年;那年的六月,距离今天早已经过去了17年之久;可它依旧是那么的清晰,好像是永远也忘不掉却又不愿回想起的一段日子。

2006年的六月,那是一段灰暗的日子,父亲食道癌恶化已经到了晚期,我和姐姐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一是为了照顾父亲,二是照顾弟弟妹妹,父亲的病情是在05年年底发现的,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为了不让母亲担忧和不影响弟弟妹妹的学习和考试,父亲的病情一直对他们隐瞒了。六月是一年一度的中考季,因为家里情况特殊,对弟弟妹妹隐藏了这个天大的秘密,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弟弟去县城考试的时候,经全家商量后由我陪同弟弟去县城参加为期三天的考试,那是弟弟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到60公里以外的县城,那个时候,父亲的病情已经到了不能下床行走的程度,说话已经感到很吃力,早晨我们出发的时候,父亲用他很久以来都没有发出过的洪亮的声音对我们说了一句:路上注意安全!我知道,为了说那一句话,父亲可能用尽了全身力气,因为当时弟弟并不知道父亲的真实病情,以为父亲只是普通的生病,以为很快父亲就会好起来,加上那段时间的学业压力,单纯的弟弟对于我们的隐瞒没有一丝一毫的怀疑,弟弟对父亲的那声嘱附只是应了一声就出发了,那是父亲对弟弟和我说过的最后一句话,17年了,我不知道弟弟是否已经释怀,每当想起,我依然久久不能平静。

父亲病情恶化的后三个月里,因为担心自己的病情恶化而影响了弟弟和妹妹的学业和考试,他每天都在硬撑着身体上的严重不适,表面看起来却像没事的样子,就在我们离开家后的那个傍晚,他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也许是他实在撑不住了,在剧烈的头痛中昏睡过去就再也没有醒来。我带弟弟去县城的前一天,给在深圳的男友打了电话,告诉他父亲的情况,男友在我和弟弟去县城的那天从深圳回来见了父亲最后一面,那也是他们第一次见面,那个时候,我已经和弟弟在县城准备第二天的考试了,父亲的离开,让全家人陷入剧烈的悲痛中,在巨大的悲痛和惊慌中,还面临着弟弟考完试回去如何面对这个晴天霹雳的噩耗,在叔父和各位亲友的商议️下,让男友向我和弟弟隐瞒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前来和我一同陪弟弟考完试。男友来了弟弟很高兴(那也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晚上男友带我和弟弟一起去饭店开心的吃了饭,三天考试结束后又带弟弟去商场买了他渴望已久的篮球。

回家的路上,男友依旧隐藏着他的秘密,县城离家还有60公里的路程,他必须确保我们安全到家,我带着对父亲病情的担心,总感觉那天的车走的异常慢,弟弟带着他喜悦的心情和他心爱的篮球,还带着满分的心情和很多要和父亲分享的考试经历,以及一个他期盼了很久要在考试结束后和父亲一起去深圳旅游的计划,一切都将很快实现,他畅想着在一个多小时后他将和父亲畅聊着考试中的各种心得,他畅想着晚上一家人就可以计划着去深圳旅游的具体日期,说不定为了庆祝他考试回来,还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呢······

那天,县城离家的六十公里,是晴天霹雳前的短暂宁静,那天,我们三个人那么关心对方,又各自内心翻腾。

就在我们的车快到村口的时候,我远远看到四叔在马路边上等着我们,我知道父亲的病情,我不比弟弟单纯,超出正常的隆重意味着某种的不正常,我木木的望向男友,他这时终于悲痛、沉重又平静的跟我们说父亲走了。五雷轰顶,尽管我知道父亲的病情,但当我真切的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一瞬间情绪的失控和崩溃,我至今也无法回忆起当时自己是怎样从村口被男友和亲人拖着,搀着回到家的。我的弟弟,那个一直被蒙在鼓里的15岁的孩子,他带着多么美好的愿望和热切,迎来的却是父亲永远的离开,他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他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他的难以承受,光痛哭又怎能化解?他有那么多的话要和父亲聊啊!父亲又何尝不是也一样又那么多的嘱咐和期望想要对他的儿子说呢?我后来才听说父亲离开时,眼睛一直没有闭上,是四叔帮父亲合上了双眼,我知道,我的父亲,他有遗憾,他没有等到见我最后一面,他有深深的遗憾,他没有等到儿子考完试后和他的长谈,我知道,他有好多好多话,要对他的孩子说······

17年过去了,每当想起那个六月,我的内心依然寒颤,那个闷热的暑季,我却像站在冷风里一样直打哆嗦,父亲没有闭上的眼和没有机会和孩子说的话,弟弟带着喜悦的心情和很多要和爸爸说却永远没有机会再说的话,那一切的一切被截在了2006年的六月,我的父亲,他就那样的停在了时间里,再也没回来!

父亲一砖一瓦亲手砌的房子

说明:本文初稿来自我的二姐,因二姐的要求和授权,以她的身份对初稿做过一些改动并发布,但并没有达到她内心的情感效果,文中“我”指二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