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定了一万次,为什么还是一无所获?

在女生之间的交流总有那么一个话题永不过时,就是减肥。作为一个减重40斤的姑娘,总会有小伙伴问我,从140斤减重到40斤,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我每次都特别认真的回答:首先我制定了一个目标,我要减重40斤。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时间期限,我要用两年达成这个成果。

为了达成这个成果,前期我在网络上收集了一些关于减肥的资料、在生活里找到了几个也要减肥的同学作为互相监督的小伙伴。

在行动上,我秉持着:“管住嘴、迈开腿”的原则坚持少吃多餐和运动。因为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所以我的运动就是快走和跑步。

事实上,减肥这个目标很多人都有,但是并没有达到,实际上是因为没有去做目标管理。

为什么拥有目标对我们很重要?

1、关注目标背后的价值,可以让你不畏惧行动本身

有目标、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是人的本能,但是大部分的人关注点都在行为本身。一个只关注行为本身的人往往会因为缺乏动力而让这个行为无法持续。关注目标及其目标背后的价值,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现在进行写作输出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都会在写作的过程中有这样的心里:我写不出来、我不想写了、我不知道写什么。但是如果你将写作的目标价值延伸:

比如通过写作和读者产生交流和互动,那么所有可以触发你思考的点都是话题;

比如通过写作获得打赏,在经济上能够有收入。那么关注当下的热点话题,根据热点话题进行文章创作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2、目标有助于自我改变和提升

目标事实上是告别“普通”的不二法门。一个目标的存在会让人拥有驱动力去为了达成目标而改变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个人进行能力的提升、学习的积累、甚至是习惯的改变和养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常接触到的例子”存钱”。当一个人有了“存钱”这个目标的时候,往往会产生哪些自我改变呢?

比如用做饭取代外卖,培养自己的厨艺;用买二手商品取代买新商品,开始关注二手市场的相关信息;用公共交通取代打的,你需要更了解城市的地铁和公交的乘坐线路。

目标的存在会驱动人进行自我提成和改变,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积累和学习的过程。

3、制定中长期目标,指引自己当下的行为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其实相当过,当你有了一个中长期目标之后,目标会对你的行为产生指导性的意义。比如:

大一的时候想要办一个全校性的舞蹈大赛。首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部长。在成为部长后组建了自己为核心的部门团队。最后通过调动部门人力资源,经过协同工作,举办了这个比赛。

大三的时候为了拿奖学金,提前对课程进行了布局。通过去做项目,拿到了国家和省级奖项。最后得到奖学金并超出自己的预期。

事实上,做事情的人,之所以能产出结果。重要的并不是周计划、月计划还有各种复杂的表格,而在于强烈的目标感。

当你意识到目标的重要性并真正为自己制定目标的时候,你离你期待的结果就近了一步。

我们说的目标管理是什么?

1、目标管理需要:了解自我期待

做什么事情对你来说真正是有价值的,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因为根本不了解自己的自我期待和需求。

刚毕业的大学生经常说的一个词:迷茫。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工作,我不知道我要去哪个城市,我不知道我要选什么行业。其实就是缺乏对自己内心诉求和自我期待的探索。

很多人无法达成目标的根本原因是,他并不是特别想要去做这件事儿。其实,目标就是你特别想要的,通过一步步的去做,最终能够达成。

2、目标管理包含三个维度:领域、时长和项目大小

简单来说,我们常常提到的生活、学习、职场、娱乐、健身......等等都属于目标管理的领域。

时长就是我们说的每小时做什么?每一天做什么?一个月做什么?一个季度做什么,诸如此类。

项目大小也很好理解:比如我要去食堂吃饭,我这个行动的目标就是解决肚子饿的问题。事实上,每个小任务都有自己的任务目标,多个任务组成的大任务,就有大的任务目标。比如在职场中常会听到的,公司要三年内上市,这就是一个多任务组成的大目标。

3、目标管理是自我管理的核心

目标管理的本质上最难的在于对自身能力的把握。对于所有人来说,差别不在于想不想要,因为每个人都有目标,差别就在于对自身能力的认知和把控。

自我管理和目标管理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呢?

自我管理是一个工具,如同我们吃饭需要使用筷子。通过自我管理,我们可以找准方向,全力以赴。

目标管理是自我管理的核心,每件事情都要有目标。比如当你知道自己的价值积累的目的最终是什么,你的行为才有意义。当你不能明确自己的目标的时候,你的价值价值积累通畅都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

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围绕目标,如果作战一样。

如何快速上手使用目标管理?

1、目标达成的三个小诀窍

事实上,很多人都会困惑,如果才能让自己的目标达成呢?其实只需要掌握三个小诀窍。

首先,在领域这个维度上,你需要找到一个自己最有能量的领域。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兴趣背后的支撑是你最这个领域具有更多的能量和热情。

其次,超越能力一点点。比如一个在写作方面正在练习的小伙伴,已经有过周更写作的经历。那么在自己的能力基础上,将频率提高到一周两更,就比较容易实现。

再次,在时间维度上,选择自己可以hold住的时长。我们在读书这件事情上,常常会经历这样的事情。我要用一个月读20本书,然后基本是一本没读。但是如果你的时间维度是每天读书五页,那么这个目标你就很容易达成,并在正面情绪的激励作用下持之以恒。

2、通过RSQC工具反推思考,制定有“质量”的目标

RSQC模型包含四个维度,分别是: Range:范围 、Schedule:进度、Quality:质量 、Cost:成本。

还是以减肥的例子来说,如果我需要制定一个目标:减肥20斤。那么用模型来分析我的目标情况是这样的:

• Range:范围(想要进行瘦身,减肥20斤)

• Schedule:进度(6个月完成减重)

• Quality:质量(减重20斤)

• Cost:成本(下班后业余时间进行锻炼、减少外出邀约吃饭、控制饮食)

通过使用RSQC这个模型,对目标的组成四要素进行客观的分析。在目标推进时出现问题,可以进行调整,四个要素彼此关联形成动态整体。

事实上,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目标实现过程中遇到情绪阻碍的情况下,调整自己的进度跳出焦灼区。比如,当我范围、质量和成本都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我需要调整的是我的进度。将减重时间由6个月调整到8个月,那么减肥的暂时平台期带来的挫折感就可以消除,目标还可以继续执行。

3、用PORT模型,避免“乱动”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PORT模型:

• 目的:Purpose(我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

• 目标:gOal(我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

• 成果:Result(我做这件事情的最终想要输出哪些成果?)

• 任务:Task(我要达成这件事情,需要哪些具体的途径、方法和任务?)

使用PORT模型其实是让你在目标管理的过程中做这么几件事情:

我做的这个事情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达到?通过自己的理性思考判断后避免自己“不动”或者“乱动”。

我在实施的过程中我最看重的结果是什么?我要通过哪些任务达到这个结果?让你切实关注自身能力和资源,而不是异想天开的制定目标。

易仁永澄老师在他的文章《PORT,管理者第一思考模型》里写道:“管理者的核心思想是:把一切资源都投向到和价值有关的方向上,通过不断把价值方向上的事情实现,来提升价值。”

为什么我们的目标无法实现?

当然,在目标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常常有差强人意的情况。总是不禁反问自己,为什么我制定的目标无法实现?那么你可以,是遇到了这五个问题:

1、制定的目标并不是真正的目标

你所制定的目标并不是你特别渴求和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人在制定目标的时候会有从众心理。因为大家都去考公务员,所以我也去考公务员,但是实际上你的内心抗拒这份选择,自然也就没有热情去做这个事情。

2、贪心不足蛇吞象,什么都想要

很多人在制定目标时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要读书、我要写作、我要交际、我要进行线上学习、我要锻炼、我要社交.....。在有限的时间想要在所有领域全部达到目标,本身就是不现实的。

3、最在乎的是事半功倍,而不是一步步的去做

制定目标需要根据能力和资源去制定,一个目标要合乎一个人的实际情况才有价值。一个从零开始学习写作的人,制定的目标是一年后出书,这显而易见是无法达成的。

4、规划的时候乐观、执行的时候悲观

这是我们在目标管理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规划的时候是过于乐观,执行的时候发现不符合实际的情况。

比如每天用一个小时写作输出日更,但是发现自己两个小时都没有完成。由于自己无法在既定时间内达到目标产生负面情绪,在执行的过程中半途而废。

5、出错后无法及时调整

目标管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实上不少人会在目标推进的过程中意识到目标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快速的纠错,才能保证目标继续的推进。

然而实际上,很多人无法对错误及时的进行调整,导致前功尽弃。

并不是所有的目标都值得你倾尽全力,如果你的目标不能给你带来能量,那么这个目标并不能立刻激发你。一个无法激发你的目标会失败不足为奇,所以这样的目标你可以放下。

关于目标管理的内容其实相当多,但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诉求、制定执行有效的计划,并一步步落地最终达成。

制定目标本身也许是本能驱动,但是运用方法管理目标则是我们必须要做且十分重要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