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外骑自行车长途旅行的种种

自从踏上旅程,就不断有人询问国外长途骑行的各种问题,斗胆献丑,特此一篇,希望能解答疑惑。

当然,以下内容是基于目前我个人的认知,并非绝对,如有疑问,请参考更多旅行家的攻略。

不要让你现有的思维局限住自己!世界非常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护照和签证

护照

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发放给本国公民或国民的一种旅行证件,用于证明持有人的身份与国籍。

简而言之,护照就是你的身份证。如果你想出国,必须持有护照(偷渡这些情况别来添乱)。作为游客,我们要办因私护照。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你的籍贯地公安机关办理。现在一些大城市也可给外籍人员办理,具体需要什么证件上官网查询。基本都是半个月能拿到手。

通常因私护照有效期十年,中英文对照,上面的一些信息办理签证时会常用,比如姓名、出生日期、籍贯、签发日期、过期日期等等。

没有护照就像没有身份证,你说你能走哪?赶快去办吧!

另外护照是你在国外最重要的东西,小心保管!在国内你丢了身份证可随时补办,在国外你丢了护照麻烦就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签证

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行政机关在非本国或地区的公民所持的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上的签注、盖印、附文(如另纸签证),以示允许其出入本国国境(或者经过其国境前往第三国)的手续。

说白了,就是他国允许你进入该国的凭证,现在不是远古时代了,没凭证随处乱跑要付出代价的。

签证类型很多,作为长途旅游者,我们通常会涉及三种:过境签证、商务签证和最多的旅游签证。

过境签,字面意思就是你在这个国家停留时间非常短,快速穿过这个国家,签证简单,花费低。也有些国家比较保守,只给你过境签,比如土库曼斯坦。

商务签证,理论上作为游客应该申请旅游签证,但每个国家国情不同,比如巴基斯坦,为了保护中国人安全,不给你旅游签证。那只好申请商务签了。商务签证非常麻烦,当然,万能的淘宝会帮你解决,出钱省时省力。

旅游签是游客最常用到的签证,通常是带上护照、钱和一些证明文件去其大使馆办理(不是中国大使馆)。第一次办理时,面对繁复的英文表格有些心慌,小心翼翼对照护照,随着填写次数多了,基本几分钟就能搞定。其实填写的内容大同小异。

在国内办理的话,如果你距离其大使馆比较远,时间和花费都会比较高,不如送给万能的淘宝或者旅行社,基本可高枕无忧。当然,如果你已经在国外了,还是老实地自己去吧。

签证价格也因每个国家情况不同而价格不一样,不过多数国家通常是20-50美金。

手续办完了,不会马上拿到签证,每个国家情况不同,短则隔天,长则一个月都有。

等你拿到签证了,就是贴着护照页上的一张纸,上面有有效期和停留期。有效期意思是在这个期限内你比较进入该国,否则作废,还想去,只能再申请。多数国家是三个月。停留期意思是你在该国能呆多久,多数为一个月至三个月,如果你觉得时间不够,可以在该国移民局续签。

所以你想一次性去很多国家,全部在中国办理没用,过期作废。都是边走边办,比如你现在在赞比亚,要去纳米比亚,那么就去纳米比亚驻赞比亚大使馆办理。(跟中国大使馆没啥关系!)

当然,地球那么大,国家如此的多,国情也不一样。有些国家对中国免签,意思是不用签证也可以,口岸盖章就行。

有些国家给予落地签,意思是你可以直接到口岸办理就可入境,不用提前办理。

还有些国家开通了电子签,就是你在其官网上申请通过,口岸盖章入境即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通了电子签。

有些国家就比较严格了,比如欧美,永远是中国人走正常渠道的痛。具体如何申请欧美旅游签证网上一大堆教程,这里就不讨论了。

通常来说,越是不发达国家签证越容易,越是发达国家,签证越难。不要问我每个国家的签证信息,那是会随着两国外交关系变化而变化。现在网络发达了,可以非常容易地寻找到最新的签证信息。

不要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那种人,自己动点手,动点脑,那都是你的收获!

关于签证,没有出过国的人还是会一头雾水,等你走过了自然豁然开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问得最多的问题,我咋回答呢?我也想问问你啊,怎样成为富人?!

得,闲话少说,我就对我自身说说如何在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长途旅行的。

我不是富二代,也不是什么暴发户,就是个普通的上班族,在上海那种一线城市每个月也就四位数收入。工作了五年,存款也没上六位数(惭愧!)。

那么这么点钱如何维持长途旅行呢?

首先,得采购一堆装备是吧,前前后后,七七八八差不多两万(我对装备要求高点,骑得舒心)。其次办理签证,日常生活,旅店住宿、景区门票,还有些可能意外的开销。

想想都是个无底洞啊!手里那点钞票根本留不住啊!

但说来你可能不信,我一年半的骑行总共只花了大约五万人民币。其中飞机票差不多一万,签证费约七千,其余的就是日常旅游开销了。

关键是要计划!降低旅游开销!

普通出国旅游,交通费、住宿费和饮食占据全部开销的大头。

首先,既然是骑自行车旅行,多数国家都是骑自行车通过,那么交通费得到了大大的降低,除了跨大洲不得已地坐飞机。

其次,是住宿,我有帐篷,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偶尔住住青年旅社,高档酒店至今未感染指。

再者,就是饮食,一日三餐不能不吃啊,骑车需要高能量啊。带上一套做饭工具,多数时间里都是买菜做饭,消费高的国家饭馆极少光顾。现在在美国,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这样的路边摊我都未品尝一次,其中的苦逼唯有自知。消费低的国度平均每天饮食上的开销我都控制在30人民币以内,消费高的50以内。基本告别了高档饭店,失去了品尝一个国家最棒美食的机会,这是一种遗憾,是我的能力所致,我接受这样的遗憾。

最后就是些日常用品、旅游纪念品、杂七杂八的东西。这个见仁见智,各有所需,我尽量挑选满足需要的而已。

所以了,别看别人光鲜的外表,其中的苦逼唯有自知。

在不损害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花费极低的钱满足每日的需求还是可以的。

在非洲有非常多好心的同胞帮助我,甚至给我钱。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谢,但我想尽可能的依靠自己的能力完成旅行。

时代再不断推进,获取金钱的方式越来越多。当你走得够远,会发现金钱不是问题,只要你能合理地使用。

现在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越来越多的人想走出去,或许中国的嬉皮士时代已经来临。

如果你有钱不用我废话,如果你经济上拮据,请先赚钱!我个人比较敬佩李跃中的方式,为了环球骑行,他准备了多年,牺牲付出很多。我极其讨厌那些所谓的“穷游”,标榜着不花钱或者花极少的钱去了哪里哪里,其实就是四处乞讨,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付出上。

旅行需要对自己负责,只有自己有能力了才能真正感受旅行的美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全

世界上没有绝对完全之地,长途旅行碰到的不安因素会更多,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出行?

因为与碰到的那么丁点不安相比,你收获的东西会多得多。或许我们已被洗脑,新闻媒体灌输给你的思想就是外面动荡不安,疾病、战争、偷盗抢劫等等会把你团团包围。实际上,人与人之间是有共性的,友好的相处才是真实的情况。

在这长途旅行中,你会接触各式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思想,不同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壮美的自然风光,绝大部分人非常友好,甚至施以援手,在一次次的感动中你会明白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复杂。

当然,已经说了没有绝对的安全,你需要提前做些准备,最常用的是药品,长途旅行身体疲劳、营养跟不上、水土不服等等才是最主要的。其次是野外生活的一些技巧,及时补充食物水分,寻找安全地点露营,在非洲注意蚊虫叮咬,防范野生动物。

最后是人,面对真正对你有威胁的时候,你得随机应变,最差的就是给钱留命。你要相信一点,没人会真的想杀人,特别是针对我们这样的骑自行车的人。

我也碰见过一些的危险,但随着经验的积累,已经足以应付常见问题。现在回想,人其实需要这些所谓的危险,他时刻提醒着你你是一个人类,得学会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在这个过程中你得到了真正属于你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自行车累吗?

废话,当然累得不要不要的,你看哪个运动员比赛到最后不是精疲力尽的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来自村上春树《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你可以选择你的旅行方式,我们选择了自行车,自然而然也选择了“磨难”,通过每一天的“磨难”,让我感悟人活着真好。

当你有气无力爬上山顶,眼前霍然开朗,累会消失于壮美的大自然中;当你在炎热烈日沙漠中踽踽独行,好心的司机递来一瓶矿泉水,之前的诅咒立马变成上天的恩赐;当你怀疑山穷水尽时,异乡人或同胞们抛来橄榄枝,能让你热泪盈眶。

相对于身体上的累,你精神上获得的快乐无穷无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行车和装备

爱好骑自行车的人都想拥有自己的得意座驾,长途骑行更是如此,如何打造自己的座驾和配置合适的装备往往花费大陆的精力。我们目前国情如此,户外还是小众人在玩。关于长途自行车我推荐《关于旅行车的种种》那篇文章,配置真正适合自己的长途旅行车。目前国内也有像开朗LKLM、不死骑Boskey、黑雪Blacksnow等等可供选择。

我并不能告诉你什么最好,那要取决于你自己骑行距离、路况和自身经济情况等等因素而定。花点时间,花点心思,会让你骑得更舒服,毕竟自行车是你每天的伴侣。

还要学些修车技能,最基本的是补胎和调刹车,准备修车工具和配件。可以看视频看攻略,好好对待自己的伴侣。

为了节约开销,露营和做饭工具需花心思对待。

装备见仁见智,不要局限自己的思想。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似非常的诗与远方,但不负责任未能准备好就出发很可能让你饮痛而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伴

长途旅行中,真正适合自己的同伴少之又少,堪比寻找男女朋友,需要在一次次的经历中磨合,一次次的互相谦让妥协也是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你得自己有能力完成,而不是成为别人的负担。说起来轻松容易,但面对每天不同的环境实际相处下来能走到最后的寥寥无几。不要强求,适合就一起走一段,不行就友好分开。

我的原则是随缘,相聚再分开,都是对方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寂寞

孤独是长途旅行者形影不离的东西,随着时间和距离的推移,脱离人类社会越来越远,孤独寂寞会不断啃食你的内心。如果你有男(女)朋友或许同伴,那么恭喜你,你是幸运的。我所知道的大部分长途骑行者都是独来独往,孤独寂寞早已植入他们内心,他们有各种排遣的方式。

对我而言,孤独没有那么可怕,本身我的性格如此,独处能让我更冷静地思考。实在寂寞了,越来越发达的网络或许能暂时拯救今天的你,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与其排遣孤独寂寞,实际上长久旅行带来的疲劳才是关键,你会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除了距离上的增长,你并未收获什么。如何缓解身体与心灵的疲劳是真正旅行者所面对最大的困境。目前,我也在为之努力着,抗争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线

跨国骑行,路线是一大问题,如果从中国出发,那么问题更大了。东部是海,北部是巨大的外蒙古和俄罗斯,南部走了越南柬埔寨泰国后要么绕回国要么飞机,西部是几个斯坦国,签证和安全问题一直是大问题。

提前做功课是非常必要的,我不是第一个骑国外,参考其他骑行者非常必要。不少环球骑行者都选择了差不多的路线,或者可以说是不得已的路线。

亚洲的话 中国出东南亚转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到土耳其,也可以从西部出发走几个斯坦国到土耳其,除了巴基斯坦骑车比较头疼点外,其余各国会让你大开眼界。

非洲的话从北非的埃及、苏丹、东非各国再南下到南非是绝大部分骑行者的选择,相对来说局势较稳定,也能充分的感受非洲。

美洲和欧洲的话看你签证情况了,有了签证怎么骑都行。

地球太大,我也就走了亚洲和非洲的16个国家,目前美洲才刚刚开始。所以是说资历尚浅,不敢造次,仅供参考。

导航的话,手机逐渐取代了纸质地图,谷歌地图比较通用,也有些离线地图比较好用,比如Mapsme,Sygic等等。

最不济,你还有张嘴,是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言

本人语言天赋实在差劲,但我碰见有些骑行者一点英语都不行的照样每天骑行在路上。依靠字典,依靠身体语言,和当地人也其乐融融。

当然会英语能让你与人交流沟通更舒畅,更深入。

中国人普遍口语比较差劲,毕竟没有那个环境,但等你出去了以后,敢于出口,自然而然能和人交流。

人与人之间最常说的是三句话,“你好”,“谢谢”,“再见”,每到一个国家,学会这三句,加上你迷人的微笑,足以。

有些国家普通人英语水平也很糟糕,甚至不会,那么善用肢体语言,善用手机,你只需要搞明白“多少钱”这个问题足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露营与饮食

露营的目的是降低旅行费用,骑自行车速度会比较慢,也不可能随时有旅馆。还有个好处就是你不用费力寻找还得适应各式各样糟糕的旅馆。

如何选择露营地就是个问题。

如果你在茫茫荒野,那里没有来自人的危险,只要你有些户外知识,排除动物的危险,那么我想你会爱上露营的,伴随着日落日出,你能感受到充满魔力的一天。你能伴随漫天繁星入眠,甚至拉开帐篷就可能看见壮美的自然风光与野生动物。困惑你的是雨水,在某些地区雨季会让你头疼,尽量选择高地。在非洲,蚂蚁也是一大杀手,我帐篷防潮垫就被咬穿。

如果你在城镇,请提前了解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尽量去警察局求露营,不要随意搭帐篷,嘈杂的环境会让你难以入眠,也增加了来自人类的危险。

如果你在大都市,可以寻求Couchsurfing沙发客(提前寻找),如果国家人民比较友好,经济比较富裕,可以在一些公园露营,在美国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当然,有时你也得住住旅馆是不?

饮食,我个人肠胃不是非常好的那类,与纯牛奶和酒更是无缘,所以选择自己做饭。一来比较省钱,二来,不用适应各个国家的饮食与细菌。长途骑行,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一直小心谨慎。避免今天胡吃海喝,明天饥肠辘辘。骑行这么久以来,发烧感冒拉肚子屈指可数。

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等你在路上的时候,一切就会见分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所写的是骑自行车旅行相关的,诚然,旅行的方式多种多样,各有各的选择,仅供参考。

越写,发现每个问题都可以专门作一篇,但目前精力所限,算是抛砖引玉吧!

大家有所疑问,而我未能解答的,请见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