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设计最佳运动方案?

上一篇,我们说了精力管理的金字塔原理,说了体能是精力的基础,是最底层。那么体能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除了先天的基因,就是运动、饮食、睡眠和疾病这四个方面。运动、饮食、睡眠是改善体能的重要方面,疾病是损害体能的重要因素。

所以今天我们讲一讲如何从这四个方面来改善你的体能。我给你的建议里面会有很多医学的证据,也有很多专家的共识,还有自己实践过的经验。这一篇我们可以先说一说运动。

你可以来先做一个小测试,看自己能不能一次顺利地完成50次的深蹲。如果可以的话,表明你的体能还不错。如果不行,那你更应该认真听一听我下面讲的内容。



运动让人精力更充沛

第一点我先跟你聊一聊,为什么运动会让人的精力更充沛?

因为人在运动的时候,耗氧量和能量的消耗都大量地增加,血流速度加快,身体分泌大量的激素,比如肾上腺素和生长激素。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给大脑提供充分的氧气和养料,并且清除代谢的废物。

我们知道,大脑的工作最需要的两种原料是氧气和葡萄糖。在运动的过程中,血液循环中的氧气和葡萄糖都会上升,让大脑的代谢加快。尤其是有氧运动,效果更好。

你可能还不信,运动真的有这么多的好处?怎么还有人说生命在于静止呢?比如乌龟一动不动活得最长。

其实乌龟一动不动活得很长,是因为乌龟的祖先也一动不动。而人的祖先跟乌龟不一样,我们的祖先是天天要运动的。

哈佛大学人类进化学家Daniel Lieberman在他的名著《人体的故事》里提到,人在一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大多数时候都需要走、跑、跳,需要推、拉、挑。

这些体力活动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都消失的话,人的基因是不适应的。如果再加上我们的饮食不节制就很容易出现慢性病。

这里面还有一个术语叫做失配性疾病,是指我们人的基因和外在的环境失去匹配所导致的疾病。我们今天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都是这一类的疾病。

你可以想一想,如果在大城市,我们每天的生活,就好像在盒子里面生活。什么意思呢?你想象一下:

每天起床,你打开盒子吃早饭。开车或者挤地铁去上班也是在一个盒子里。到了公司钻进自己的小隔间或者办公室,又是一个盒子。晚上下班回家,点了一个外卖,用盒子把饭给你送来。打开电脑、打开电视,还是一个盒子。所以盒子接管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常态。

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调查:

美国人人均每天要坐超过9个小时,甚至比睡觉的时间还要长。长时间加班的人,静坐的时间甚至超过了14个小时。他们发现如果你长期静坐的话,死亡的风险比一般人要上升50%。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由于缺乏运动所导致的死亡,甚至超过了吸烟。

现在我们知道了,生命不在于静止,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对提高精力水平绝对有帮助。这个量到底是多少呢?

合适的运动量到底是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18岁至65岁的成年人给出的推荐是, 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也就是每天如果半小时的话,一周要五天。

如果你要达到最优的健康的效果,需要300分钟,也就是每天一个小时,每周五天。 这个数量对于达到我们精力管理的目标是非常合适的。

你可能会问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什么叫中等强度?这里有一个计算标准:

中等强度就是你最大心率的60%~70%,最大心率就是用220减去你的年龄。 

比如我35岁,那我的最大心率就是220减去35,是185。185的60%~70%大概就是120。所以对于我来说,每天如果我运动,心率能达到120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就是合适的运动强度。

怎么监测你自己的心率呢?你可以通过一些电子设备,比如说通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就能看出来。

你可能还会说,我知道运动有好处,但是我确实是懒,没办法去运动,也没办法坚持。那该怎么办? 

大多数人都有惰性,都喜欢静止,不喜欢运动。

为什么人的本性都是懒的呢?为什么运动这么难坚持?

这里我从进化的角度来帮你看待这个事情,就不难理解了。 刚才说了人进化了一百万年,在这一百万年当中,有99.9万年都是吃不饱的,而且我们每天必须出去打猎或者采集,才能填饱肚子。

所以在这种环境下,人的天性通过自然选择,就是要尽可能地多吃,吃热量高的,多消化、多储存,以防备将来的物资匮乏。而且在安静的时候要多休息,减少热量的消耗。这样才能增大我们活下去的概率。

所以我们的祖先能够活下来的,都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这种好吃懒动的基因。

最近一百年的科技进步,我们食物极大地丰富了,出门有车、有各种工具,我们的体力活动基本上都被机器取代了。 

环境变了,但我们的基因还没变,如果我们还是这样好吃懒动的话,身体就会出问题。

怎么样在繁忙的工作中养成运动的习惯呢?我给你三个方法:

第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第二,要设置具体的目标,并且建立反馈机制;

第三,要学会利用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运动。

我下面一个一个地跟你说。

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很多人不愿意运动,说自己不喜欢运动,这是错的。就好像有人说我不喜欢读书。书有那么多种,其实是你没有读到过你自己喜欢的书,没有享受过那种心灵被震撼、大脑被激荡的快感。

所以你说不喜欢运动,是你自己还没有找到喜欢和享受的运动项目。

运动项目有几百种,不依赖任何器械的,至少也有几十种。花一些时间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的运动,绝对是一项值得的投资。

我有一个创业的朋友,因为工作压力大,半年的时间体重增多了十多斤,精力觉得跟不上。我跟他聊,发现他每天基本上都不动。

他也抱怨说自己其实以前很喜欢跑步,但是后来跑步伤了膝盖,现在走路都有点疼,所以就不知道还能做什么运动了。

我坐下来跟他一起分析,问他小时候的一些经历。发现他小的时候很喜欢下河去游泳。我问他,你为什么不游泳呢?他说,“我都忘记了我还喜欢游泳,十多年都没有游过了”。

刚好他办公室旁边有一个健身房,里面有一个游泳池。我就建议他每天早上上班之前先游半个小时的泳。几个月以后,他打电话告诉我,他的体重恢复了正常,而且精力比以前充沛多了。这半个小时的游泳真的让他焕发了生机。

所以我们说起运动,不要太宽泛地说自己不喜欢运动,我们也不要局限自己在健身房、跑步或者举重这些项目。有很多运动项目都非常有意思。

我自己就尝试过像网球、击剑、滑雪、拳击、高尔夫球等各种各样的运动。花点时间,你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而且能够坚持下来的运动项目。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 你去运动之前,你要多想运动的好处,不要想运动的痛苦。 很多时候我们一想起跑步就觉得好难受,因为我们对于困难和损失都特别地敏感。

我给你的建议是如果自己想去运动之前可以先闭上眼睛,想一想运动之后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甚至想一想自己有六块腹肌的那种性感,就更容易充满动力去运动了。

设立明确目标,建立反馈机制

要让自己养成运动的习惯,不要给自己设立一个虚无的目标,比如说“每天都要运动”,这个没法完成。

什么运动、做多大的量,你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可以测量的、可以实现并且有时间限制的目标。这非常像我们在管理学上提到的SMART原则,就是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ound。

SMART原则常常被用在企业管理和员工的业绩考核上,你在给自己设定运动目标的时候,可以参考这个标准。

看看自己是不是设定了具体的、可测量的、可实现的,而且有时间限制的目标。如果这几个方面都符合,那么这个目标也更容易坚持。

打个比方说,我给自己每天的目标就是要走八千到一万步,要做一套八段锦和一套肌肉的力量训练。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我实现起来就容易得多。

我戴了一个小米的手环,每天就能看到自己有没有走到八千步。如果没有走到,我晚上回家以后,还会下楼在花园里把这八千步走完。

另外,建立快速的反馈机制也很重要。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玩游戏比运动更容易让人上瘾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游戏的反馈更快、更及时。

玩游戏的时候,每过几分钟,就会有成功通关或者是失败带来的反馈。而减肥要好几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有效果,才能有反馈。

所以说,如果你想让自己形成这个习惯,一定要给自己快速的反馈。 

比如说家里放一台体重称,每天称一下体重,看自己的体重是不是达标。有行为学的研究发现,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举动就能让你更容易减肥。

管理学上说没有测量就没有管理,没有反馈也就没有目标,这个用在运动上是一样的。 如果你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就需要目标-测量-反馈的正循环。 实现了这个正循环,你就能更快地养成运动的习惯。

碎片时间运动

第三个建议是,利用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运动。

你可能说工作太忙了,真的没时间去健身房,每天都在出差。其实我想跟你说的是,运动其实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一定需要一个专业的场合、专业的装备和一大段的时间。

你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见缝插针地完成。如果你特别忙,我推荐你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也叫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

你想一下,你每天能不能抽一分钟的时间来运动,我相信肯定可以。

有研究表明,哪怕每天做一分钟的高强度骑自行车的间歇训练,每周坚持三天,一个月十二次,也就是一个月就做十二分钟的训练,也能让人的血糖水平降低15%。

现在很多明星、CEO都是高强度间歇训练的粉丝。这个训练能让你在短时间内提高心肺能力、提高自己的爆发力,并且燃烧大量的热量。

做完一套高强度间歇训练以后,人的代谢率在之后的48小时之内还高于正常水平。也就是说即使你结束了训练,你还在燃烧脂肪。

还有医学研究发现, 三个月的高强度间歇训练能让人的海马体增大、记忆力加强。所以只要你留心,每天其实有很多碎片时间可以锻炼。

拿我自己举例来说,我起床以后就会在床上做搓脸、梳头的练习,并且做几个简单的拉伸。我刷牙的时候会单腿站立,做几个深蹲。因为我住的地方离公司比较近,所以我每天都会走路上下班。

我的办公桌高度可以调节,所以我会站着和坐着交替进行。在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会休息一下,做一段八段锦的操。八段锦是一个中国传统的锻炼方法,你可以把它理解为站着做的瑜伽,它比太极拳更容易入门,所以我也想推荐给你。

如果有一些电话会或者打电话的时候,我会插着耳机在公司里走动,并且做一些简单的拉伸运动。

在下午的时候,我会有两段15分钟的休息:

做一个15分钟的肌肉训练,叫做囚徒训练(你可以在网上搜一下怎么做);

另一个15分钟,我还会做一次冥想练习,帮助自己安静下来。

如果是出去见客户,5公里之内的话,我一般都会选择骑共享单车。

出差的时候,我会在旅行箱里面带上跑鞋、弹力绳、游泳衣。

如果到一个新的城市,我发现 跑步是一个绝佳的放松,不但可以保持运动量,还可以帮助你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一个新的地方。 

弹力绳是我在机场或者酒店可以快速训练的一个小装备,可以做肌肉力量的训练。

你可能会发现,如果一天你能利用这些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运动,很可能根本不需要专门去健身房,运动量一点都不小。你想想咱们的祖先,哪有什么健身房,不也是天天都得运动吗?

其他网友的经验分享:

跑步运动是很多成功人士最爱的运动。很多人跑步,容易感冒,伤到膝盖,还会伤到肌腱,弄得自己不敢跑了。我跑步从零到 1 有几个心得。1. 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也是教科书说的前脚掌着地。跑步 90% 的伤害来自于姿势不对,前脚着地的诀窍是让上身使劲前倾。2. 跑步是自己的事,别为了自恋,再累也非得坚持。当你觉得呼吸困难了,你就应该慢下来。刚开始跑,跑一分钟,快走五分钟。跑五组就够了,别贪多。3,刚开始没必要每天跑,每周跑三,四天,让身体慢慢适应。虽然有人说科学研究傍晚跑步最好,但我个人经验还是早上跑比晚上跑好。

跑步四个要点口诀:


1、勤换跑鞋
如果运动鞋穿太久,那么鞋垫弹性会减弱,就会失去缓冲作用,很容易导致关节受损,科学建议每跑 480~800 公里就该换双新运动鞋。


2、步伐短小
步伐一旦过大,前脚掌不易着地,跑步时就会有伸脚向前够的感觉,这样会产生破坏性的压力,极易造成运动伤。日常跑步过程中,步伐不必太大,每次落脚点位于身体前方 30 厘米左右为宜。


3、前后摆臂
跑步时候,要自然摆臂,而且手的左右摆动幅度不应超过身体正中线,上下摆动不能高过胸部。


4、轻轻握拳
跑步时,双手应自然轻握。握拳过紧会造成前臂肌肉紧绷,进而阻碍肩部正常动作。


我是从小练传统武术太极拳,现在医学院大三了,每天早晚各练一个小时,还有 10 分钟的太极剑,还有 10 分钟的站桩。一整套下来得一个小时左右。8 点得上课,所以得早起,每天早上 5 点半学校空荡荡的,独我一人背着太极剑出门。练完还有自己安排的早读。一直坚持着,所以每天的精力旺盛。

我推荐《囚徒健身》,这是美国一些犯人在监狱中总结出的健身方式。大家想象一下美剧《越狱》的环境,就明白它的优点了。
1. 效果好。身体强壮一点,在监狱被欺负的概率少一点。
2. 无器械。这点不用过多解释,这不是很适合我们办公室一组吗?
3. 动作简单,便于自我指导。监狱可不许犯人长时间沟通,这套方法简单、不需配合、不易出现安全事故。
4. 全面。能覆盖全身肌肉,不但锻炼力量,还锻炼身体协调性、灵活性。
注意:
《囚徒健身》心法一定要好好看,认真做。比如,我相信很多人都能做俯卧撑,但不要跳过基础的 “墙壁俯卧撑”(撑在墙壁上做)。
因为我们运动动作很多不标准,从基础的开始,能规范我们的习惯。

从 2015 年开始,我跑步,健身房撸铁,慢慢精力非常好了,现在 30 岁了,但是精力比 20 岁还好!跑步能很快减肥,但是每天容易饿,要补充很多食物!在健身房里收获很多,以前俯卧撑 20 个,现在可以一口气 60 个,并且一口气 150 个深蹲!背阔肌也发达了!
很幸运我走上了锻炼的道路!

推荐一个很适合二次元 宅男宅女的运动项目,跳宅舞! 虽然刚开始会有些尴尬,但是学成之后真的很爽。。b 站有很多宅舞教程,一些大火的 血洗 b 站的舞:极乐净土、桃源恋歌、交织 together、神的随波逐流、Lamb。。总有一款适合你 告别肥宅不是梦。。宅舞算是舞蹈中非常非常简单的了,熟练之后还可以继续学韩舞之类更难一点的。。每天一舞,运动到大汗淋漓,心情也会变的很好

平时读书的时候,在早自习后会选择跑步,早上的阳光、空气很好,跑完后,大汗淋漓的感觉,会让自己一天都很有精神,像课后,也会选择在校园中走走,既可以发散思维,也可以缓解一节课久坐带来的压力,早起,睡觉的时候就会间歇做做瑜伽,冥想练习,既保证了自己的身体,头脑健康运作,也让自己学习效率有所提高,每天都精力满满

锻炼身体,能更好的唤醒身体沉睡的机能。每当我跑步完后,大汗淋漓整个身每一处毛孔好像都伸展开来,吸收空气。头脑也清楚了许多,想不明白的事也就慢慢的理出一个头绪来。坚持锻炼一段时间后,人也精神了许多

学习能力就是游戏中的开外挂,可以通过正确信息的查询和获取,不断重复和训练,尽快度过自己的笨拙期,而后大脑皮层中行程无数个正确的触点,并且使他们互相之间建立联系,逐渐形成固化记忆,在反复的实践和反思中你会形成一种心流状态,也就是无为状态。 举例子:高考时期的你、销冠时期的你,都是经历过这个过程,并且形成了这种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状态! 未来你作为营销操盘手也会达到这个状态,继续坚持吧!

说说我自己的运动体会吧,运动有时候确实很枯燥,让人借口放弃,要想坚持下来第一要有意义感,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运动,比如为了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或性感的身材或职业要求或运动后酣畅淋漓的感觉等,有了意义感就能支撑自己走过孤独与酸痛;第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结合自己的身体条件,不能追赶潮流,我喜欢跑完步后征服自己的感觉;第三是要找人一起运动,会增加更多的乐趣,相互鼓励提醒,更容易坚持下来。

强迫自己运动的方法是在 Keep 上定制课程,一般是三个星期,有承诺就会行动,每天打卡。每年报名一次跑步活动,正向压力。坐站交替办公。能走路的尽量多走。买喜欢的衣服,挂起来刺激自己注意饮食和运动。现在决定跟随老师全面系统的学习,饮食,运动等各方面,增强自己的精力。已经做到了一步是:每天早上起来就喝一满杯保温杯的水,大约  500 毫升,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困了,可能一起身体缺水还不自觉。

我通过一段时间的跑步来增加我的心肺功能,通过练习哑铃做肌肉力量训练,目前我没有坚持的原因就是觉得太累了,人就懒了,也没有去享受这个过程,总是拿工作太忙了,太累了当做理由,也会有没有反馈机制和目标,所以就没有持续下去。
我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将重新拾起我喜欢的哑铃训练以及跟随 keep 来进行训练。
找到喜欢的运动,做有效的反馈机制,利用碎片化进行高强度训练。

我和办公室的小伙伴每天下午 3 点钟准时做一套 keep 上的拉伸训练,外加三组深蹲和 5 分钟的平板支撑。另外自己每周三次下班后去 gym 跑步 30 分钟外加一组器械的力量练习,健身房也有相识的朋友一起切磋并相互鼓励,感觉棒棒哒。其实时间总是有的,只要你认为锻炼这件事情排在首位。

我每天早起做 10 分钟经络操,晚饭后行走 6000 步,夏天 5~9 月游泳,其它季节每天 1 小时跳适合自己的广场舞 (古典舞、形体舞)。

从小爱爬山,大学在厦门,每周必去学校旁边的南普陀爬山。工作在北京,公司楼 20 层,上班午饭后休息一会儿会从一楼快速上楼梯到办公室。晚上回家,家住 30 层也会爬楼梯上去,但不一定要快速上。

看了前几段,马上就做了 50 个深蹲测试了一下。可以一口气完成,不过有些喘气,心脏活动加快,感觉有些明显,并且视线微微有点模糊… 估计体能确实还不行。看完这一篇后,呼吸心跳刚好平复…
提升精力,运动的基础现在就开始,每天只要碎片时间也可以,那么我就找一下适合的运动… 有不少健身的 app 都有示范…


想起来,跑步确实是我们人类基因里的本能…

我坚持跑步三年多了,从一开始的各种身体指数超标,痔疮便血,严重鼻炎呼吸不畅,到现在痔疮传销呼吸通畅,其实没有多久时间,从老师课堂学了一个新招数,那就是不择时间不择地点,有时间去运动,刚听完马上就去下载了一套八段锦来做了一遍,发现果然神清气爽,以前运动太过有仪式,感了,各种条件,具备才开始动,其实完全没必要,简单的,叩齿,提臀,搓面,梳头,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再不行,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一段冥想,这都是提高精力的很好的办法,今天  get 到一个强大的好技能

每天做平板撑(plank)。正面一分钟,两侧面各半分钟,一共做三组。另外也可以再加一分钟马步。好处是不需要器械不占用场地,一共不超过十分钟。不管自己感觉再懒,想一想只要十分钟,就可以逼着自己做完。每天坚持对核心肌肉群和站姿都要改善。当然这只是除游泳健身之外的最小运动量,关键是每天坚持,习惯之后到点儿都会想起来。


总结一下,这一篇我给你讲了运动对于体能和精力的好处,尤其是说了要养成运动习惯的三个方法:

第一,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第二,要设定具体的目标,并且建立反馈机制;

第三,利用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运动。

你如果尝试过一些什么有趣的运动项目,也可以在留言区跟我们分享。

接下来我会从饮食这个角度来给你讲,如何改善你的体能。

未完待续,持续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