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十年,第一次陪老妈体检,却查出了癌症

01 我在首都花钱风花雪月,我妈在老家苦干没日没夜

我家在东北一五线小城市,上大学时还没有高铁,坐特快回家至少五六个小时,那时我每逢假期都习惯回老家陪陪父母,在家的日子开心的是老同学们聚会喝酒侃大山,烦躁的日子是在家听爸妈的唠叨——学习怎么样啊?累不累啊?准备找什么样的工作啊?可能每个父母面对自己不在身边的孩子,都会摇身一变成十万个为什么,挖空心思想掌握你的一切动态。

等我真正在北京工作了,开始每天忙起来了,一睁眼想的都是工作、事业、前途和妹子,父母就逐渐从中心走到了边缘,这个过程发生的潜移默化,彼此渐渐陌生也是理所当然。从跟父母一两天通一次电话,到后面一周一次电话,更多时候还是老妈忍不住打给我电话,而我也是左耳听右耳冒,根本没往心里去,脑子里想的却是别的事情。


以前回家的特快列车

工作后通了高铁,回家的时间缩短了一半,而回家的次数却也缩减了一半。三天的小假期要么加班要么休息要么跟朋友同事胡吃海喝,五一劳动节国庆七天的长假回家?为什么不趁此机会约上心仪的妹子旅游一番呢?

我不愿意回家还有个原因,每次回家我妈都会给我做上丰盛的饭菜,而他们自己平时吃的却是白菜豆腐炖土豆。我劝爸妈吃好点,他们说老年人吃素材软和的有助于消化,这还是我突击回家才发现的。在我心里,我妈就是个赚钱机器,她凭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家,照顾身体不好不能工作的我爸,她对我花钱从来大手大脚,对自己却是铁公鸡,即使到了花甲之年,还兢兢业业的赚钱。我无法理解这种近乎自虐的省钱攒钱,每次回家心情都很沉重。

直到去年冬天,老妈忽然给我打来电话,她问我最近忙不忙,我依然是标准答案:忙。我想忙虽然仅仅一个字,确是我跟老妈最大的鸿沟。

“儿子,妈最近可能要做个肠镜,其实我不想给你打电话,你大姨非让我给你打,既然你忙,那就让你大姨陪我去吧。”我妈的口吻特别像小孩子跟大人提了个不切实际的要求,被大人拒绝后,立刻觉得不好意思。

我听到肠镜这两个字,心里暗暗觉得不妙,心脏竟然突突跳个不停,有种不好的预感。我了解我妈,她是那种小病靠顶,大病靠药,从来不跟医院打交道的主儿。我印象里,感冒发烧她自己喝姜汤发汗,跌打损伤她自己按推敷药,静脉曲张她拔罐刮痧,就算是疼痛难忍她也是一把止痛片第二天又是一条女汉子。如今她主动去做肠镜,说明她身体真的扛不住了。

“妈,我请假陪你去。”我在电话里的语气非常肯定。她却怯怯的问会不会影响我工作,这一刻,我忽然想起来,我在外面漂了十年,这是第一次陪老妈去医院检查身体。

02 两次肠镜,查出癌症,有些事情直到发生才追悔莫及

我当天请了假,晚上就到了老妈身边。她给我准备了晚饭:面包、火腿肠和牛奶。她跟我说,怕我饿着,下午骑车去超市给我买的。老妈的个子很矮,原本微胖的身体如今瘦成了麻杆,脸色蜡黄,有气无力,那个曾经撑起家的女人,即使刮风下雨打雷冰雹也要出去赚钱的女人,此刻摇摇欲坠,我的心像刀割一样难受。

后来我才知道,我妈从去年三月份起得了胃肠感冒,突然肚子剧痛,疼的下不了地,后来塞了一把止痛片,勉强撑着去了社区诊所。诊所大夫不敢收,让她去大医院看。我妈身边没人,我爸长期卧床站不起来,我妈已经照顾他近两年了。我是独子在北京上班,她只能让我舅舅陪她。

大夫诊断是胃肠积气,建议她做肠镜检查,一千二。我妈心疼钱,又怕疼,去药店买了开塞露,拉的腿都软了,肚子却不疼了。于是我妈兴奋的仿佛找到了法门,只要肚子疼就靠着止疼片和开塞露自己治疗,生生挺到了年底,终于顶不住了。这八个月,她从一百多斤掉到了八十多斤,我大姨发现我妈从来没这么瘦过,估计我妈身体出了大问题,才逼着她打电话让我回来。老妈开始还不舍得做全麻肠镜,半麻能省好几百。但是大夫说老年人最好全麻,因为肠镜检查剧痛无比,如果做到一半坚持不了就白做了,我妈这才同意。

做肠镜的准备是痛苦的,为了第二天早上的肠镜检查顺利,我妈前一天都不能吃饭,还要提前五六个小时空腹灌下去五六瓶白开水,那时正是半夜。中间我妈实在喝不下去,还吐了两三次,按照大夫的要求,最后要排空粪便,拉出来的是没有任何杂质的黄水或清水。就这样折腾到早上,我妈无力的躺在床上,那一瞬间我才感觉到:再坚强的父母也有老的时候,再软弱的孩子也有长大的一天。


把这么长的管子顺到肠子里,不打麻药根本受不了

肠镜检查的过程虽短,但等待的时间却度日如年。护士叫我进去的时候,我妈还没从麻醉状态下醒过来。大夫跟我说,这次肠镜检查失败了,因为粪便没排干净,下周才能再做。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妈时,她都快哭了,这意味着她又要折腾一次。她问我能不能塞给大夫红包,明天做,这么在乎钱的她竟然舍得花钱,原因是她不想让我从北京再折腾回来一次。母亲是最应该麻烦你,却又最不想麻烦你的那个人。我去找大夫谈,大夫拒绝了我,他说,我怀疑你妈肠子里有东西,所以不容易清肠,下周再做吧。

我跟我妈说,大夫建议还是下周一做,我妈很不开心,“这次又让你白折腾了一通。”她用对不起的语气说道,“你什么时候回北京?”

“今天晚上坐夜车,第二天到北京。”虽然单位和女朋友催得紧,但我想多陪陪我妈。这一晚,我妈或许累了,早早睡了,我带上门,背着包,顶着东北寒夜的冷风,坐车回到了北京。大夫的话像紧箍咒一样压在我头上,“我怀疑你妈肠子里可能有东西”,他的语气就像是嘴里吞着一个秘密,遮遮掩掩欲言又止。我没敢告诉我妈,不想让她多心。

北京忙碌的工作暂时让我忘了担心,当我回到老妈身边第二次陪她做肠镜时,我跟她都很放松,我甚至觉得,我妈身体一直那么好,绝不会出什么事儿。这一次做的很顺利,大夫说结果要第二天才能出来。我妈还安慰我说,“儿子,看来没啥事儿,你安心回北京吧。”

我妈在做肠镜时,我就在家属等候区,发现做完肠镜的很多患者都当时就拿到了结果,怎么我妈这里就要等一天呢?我的心隐隐不安。我背着老妈偷偷找主任医师询问,主任这回松了口,“你妈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是直肠癌,当然最后还是要看明天的病理检验结果。”这句话如晴天霹雳,直接把我的心劈碎了。

我打出租车跟我妈回去,我坐在副驾驶,老妈坐在后面。手机里女友的头像在闪动,询问检查结果。我一边哭一边打字回复她:大夫说,我妈可能是直肠癌。

我妈在后排说,儿子,你买车票了没啊?单位那边没事儿吧?妈明天自己取结果就行。

我泪流不止,又不敢回头让她看到我哭了,只能“嗯嗯”的答应,生怕她看出来我不对劲。

下车回到家,我跟老妈说,妈,我不回去了,明天等结果出来再说。

我妈看了我一眼,舒了口气,“那也好,妈给你做点饭。”

“妈,我来吧,你在床上休息就行。你想吃啥,我出去给你买。”我似乎一时间没办法接受这个现实,眼泪几次欲夺眶而出,但是又得强忍着不留痕迹。

我骑自行车出去买菜,边骑车边哭,自责,内疚,后悔,愤怒,绝望,八个月,整整八个月,我没有发现我妈的身体出了这么大的问题。我把医生的推断告诉我大姨,大姨在电话那头瞬间就哭了,她说,明天我去你们家陪你妈,你想想后面该怎么办吧。

03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想匀出胡吃海喝的时间多陪陪老妈,省下旅游大餐的花销给老妈体检

结果出来了,正如主任的判断,直肠腺癌,需要马上手术。我把结果告诉了我妈,我妈的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涌,她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我能感受到她从惊讶到愤怒,从愤怒到低落,从低落到绝望。

“儿子,我不想治了,省点钱留给你吧。”我妈蜷缩在床角,脸上满是灰暗,没有一点光彩。

我大姨和姨夫都在陪我妈,他们等着我的决定。

“妈,我一定得给你治。”我忽然意识到,我必须马上安排住院手术,越快越好,否则我妈这个状态很可能会崩溃。

大夫说要至少准备五万块钱,可我只有一万的积蓄。说来惭愧,工作了七八年,竟然只攒下这点钱,在老妈最需要手术的时候,我竟然帮不上忙,我真恨死自己了,如果少吃顿大餐,少出去旅游,这笔钱就省出来了。大夫说,如果早几个月做肠镜,根本不用手术,这个病就是拖的。是啊,我如果多回家几趟,多陪陪老妈,带她去早做肠镜,这一切根本就不会发生。

我妈看我决心已定,从床底下掏出一个钱包交给我,那里面有她攒下的全部积蓄——三万块钱。这笔钱她跟我提过,是准备给我娶媳妇的彩礼钱。她小心翼翼的把钱包递给我,“以后妈没有能力当家了,这个家就交给你了。你别怪妈,妈没给你留下个家底厚实的家。”

这一刻,我心里一紧,人家都说三十而立,我妈扛了这个家已经三十多年了,她带我来到人世,悉心哺育我长大,为我遮风挡雨,为我操心操肺,为我苦干攒钱,为我呕心沥血,她就像为我堵枪眼的先锋,拼劲最后一点力气倒下的那刻,才放心的让我面对狂风暴雨。

老妈马上就要手术了,我请了长假陪着她,这是我在外漂泊十年来,母子俩一起待的最久的日子。我妈碰到谁都夸我,不到一周,整个楼层见到我都知道我是个好儿子,是个大孝子。可这个称呼在我心里是个讽刺,如果我真是个好儿子,是个大孝子,我妈根本不会住在这里。跟我妈一个病房的人都说我把我妈照顾的很好,接屎接尿毫无嫌弃,我妈有时跟我撒气,我也从来都顺着她。只有我自己心里知道,这是我对自己漂泊在外十年的微薄补偿,是我对老妈迟到的回报。

老妈,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愿放弃北京的风花雪月喧嚣繁华,回到你身边陪你聊天伴你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