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之5G百业共兴下,运营商的路在何方?--新读陈志刚《5G革命》

当前,5G新基建,如火如荼开展中,而6月已经是5G牌照发放一周年了,这一年,中国最大的运营商5G套餐用户已经破5500万了,今年的新基建又将5G列入了7大项目之一,如果说2019年是开局之年,是元年,那么2020年逐步走向成熟后,我们就不得不思考商业模式了,也许老百姓都知道5G重要,但又不知道如何抓住5G,这是一个风口,但是我们等风来了,该怎么办?今天我去文轩书店陪小孩看书,偶然看到陈志刚的这本书,觉得写得很亲切,也易懂,于是我买了一本,下午又阅读了一次(当然还是没有完全读完),将我关心的,或者说运营商更关心的,结合我自己的想法,写下这篇日志,供参考。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2017d-1592143496253)]

本书的定位是什么?

本书的定位是一本通俗读物,就像封四上写的一样,是一本5G与行业如何整合的指南,是一本简要的5G科普读物,指出了5G与我们的联系,5G如何与百业联系,5G如何改变社会,当然,对于中国的三大一新运营商来讲,就是如何用好5G,使其融入百业,使其改变社会,从而促进自身成长,书中有大量篇幅写了电信运营商如何从自己角度去拥抱数字经济,去思考战略转型,从而更好的在新基建之下,拥抱新时代,完成新转型,达到新使命!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讲5G如何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在这个VACU的时代,不确定性太让人有感觉了,至少,今年刚一开始,这场疫情让所有人都感觉到了什么叫不确定性的时代,当然也生让所有人更好地接触了一下数字经济,”停课不停学“让山里孩子拥有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也让在线办公室普及提前了几年;第二部分讲了5G垂直行业的融合(这应该是陈志刚作者现在的主业),讲了制造行业,智慧城市,农业等行业的融合方法论及模式等,这一部分,值得所有人阅读,第三部分讲了电信行业如何在5G新基建下实现转型和变现,这一部分,值得运营商阅读,尤其是高层,要形成共识才行!

5G新基建会带来那些改变?

中国的5G牌照是在”综合理性“的前提下加速发放的一块具有战略意义的牌照,相对4G等得太久,5G来得太快,5G发牌如此之快,就是为了消除社会的不确定性,监管层面对5G的发展很期待,也很支持,5G列为新基建后,5G就不再是电信运营商一家的事了,也不再是行业内的事了,就像电力,自来水一样,是基础设施,是需要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了。信息化作为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中国是全社会受益了的,前几年的宽带中国和农村的4G建设,让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先了全球。
5G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本,但5G的发展又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各种融合,技术的不断迭代!对于5G的思考也不能太过简单,首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和落实。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2ad65-1592143496253)]

思维和组织

电信运营商一直以来的思维就是连接,知名咨询公司STL就指出,电信运营商”改善世界的连接性,让更多的人连接到网上,而这不太可能为电信公司带来大量新的收入“。而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还在思考5G时代流量怎么计费、用户怎么增长。如果电信运营商还只是思考如果卖流量,如果提供用户规模,而不是从整个社会的层面来研究5G的问题和机会,那就不要搞什么边缘计算了,估计在5G时代被边缘化到是一件极有可能的事。对于运营商来讲,思维不改变,组织就不会改变”,那如何谈“改变社会”?

组织上,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有两点值得探讨,一是电信的组织是按行政区域划分的,以属地为主的划分机构,这是固网时代一直延续下来的产物,在固守固网时代,应该没有错,这必须是以物理集团为基础的划分,这种模式下,电信运营商的考核也是基于这样的从行政意义上的自上而下的模式,这与5G时代的融合,融通有些不一样!5G时代,需要运营商去改变,这对电信运营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电信运营商目前都在推网格化,推划小经营单元,在这种模式下,看似相悖的情况下,如何去适应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思维上,更需要改变,如何不改变,就还是要卖流量,认为5G来了,流量更多,上网更快,而且还可以切片卖,还可以卖网速,应该流量更好卖了,这就是典型的思维固化,这是一种典型的线性思维,只解决已知的问题,或者某个局部环节的效能提升。本书中,给出了一种新的思维,称之为水平思维(Lateral Thinking). 书中提到的有关5G的水平思维模式如下:

  1. 5G是一种连接万物的通用技术
  2. 万物之间有自然的、社会的联系 (即需要连接)
  3. 只有通过水平思维才能发现并改善这种联系
  4. 只有通过水平思维才能发现新增的价值,并发现价值的分配。

文中还提到了5G时代的战略资产,主要是数据资产专利知识资产网络基础设施等。

5G时代的商业逻辑

这个相当一部分人会很感兴趣,讲这个前,我想讲一前京东618的深度定制的红米K30极速版就是一个明显的大数据驱动的案例,京东运用大数据,反向定制的这款5G手机,价格1999元,低于主流的2000以上手机,同时,其定制的薄荷冰蓝 颜色深受用户喜爱! 在5G时代以前,这件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手机生产的时候,不敢说自己生产的这一款就是用户喜欢的这一款。而5G时代一来,其商业逻辑就变成了生产即消费,当然作者举的是冰箱的例子,同时也说明了其他的几个商业逻辑,我就不赘述了,分别是:

  • 产品即服务
  • 数据即资源
  • 平台即组织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55953-1592143496251)]

电信运营商的转型与变现

数字经济被主要国家和地区视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增长引擎,我们国家也制定并发布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纲要,毋庸置疑,5G将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电信运营商面临的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一直以来,电信运营商都是靠量的增长来驱动发展,而现在不灵了,4G时代已经不灵了。5G要靠解决社会问题才能发展。5G时代,电信运营商的商业增长逻辑应该调整为:

  • 计算
  • 智能
  • 数据
  • 连接

在2G时代,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而如今,网络光质量好不行,还得产生价值。向新的边界迈进。要做好以下大事:

  1. 做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提供者
  2. 做好数字经济关键平台服务运营商
  3. 计算与智能、连接的融合服务

领先的商业模式

决定5G领先的关键是商业模式,不是网络覆盖,也不是采用SA或NSA的组网架构

成功的5G商业模式应该具备以下特征:

  • 必然改变行业结构;
  • 必然改变客户的商业模式;
  • 必然改变客户的产品;
  • 必然改变行业客户的用户结构。

总之,成功的商业模式不应该是都零和游戏,行业客户、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等都有钱赚到,才是成功的模式。

电信运营商的基本商业模式

说到基本商业模式,有三层含义:

  1. 以电信运营商为出发点;
  2. 讨论具有元商业模式的商业模式 ;
  3. 为其他商业模式基于元商业模式的派生、演变、组合提供基础。

这样下来,有三种基本的商业模式:

  1. 基于切片的商业模式;
  2. 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
  3. 基于流量的商业模式。

这些模式在本书中有都有讲到,我认为值得一学,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还有两块:

  • 一是基于宽带客户为主线的智慧家庭,我认为这个是在5G商业模式不清晰前的最好的商业模式(改天另文再讲);
  • 二是个人存储业务的5G创新。

中国电信推出了5G版本的天翼云盘,我认为是正确的选择,而且结合我感兴趣的两块,电信还针对家庭客户推出了家庭云盘,并作为了针对高价值宽带用户的赠送业务,我认为如果其也运营不跟,将输在起跑线上!电信将天翼云盘定位为”个人与家庭数据中心“。这确实是一种”实用主义“,无论从竞争差异化,产品结构,痛点解决来看,均属于实用主义产品,当前很有必要,很实用!
[图片上传失败...(image-be1f13-1592143496251)]

5G云盘的使用将大大方便用户,由于5G网络的天然优势,也将是运营商弯道超车互联网公司的一次机会!

本书解读到这,由于时间(就今天一天)和能力有限,大家有时间还是去好好读一下原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