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你死于一事无成

    有些书,当你翻开第一页的时候就能知道自己是否会读完它。我当时选择这一本,是因为它的名字——《我不愿你死于一事无成》。这个标题很吸引我,在现在还在为未来感到迷茫的同时又在努力的时候,它就像是一种肯定。我想有属于我的路,我不愿意一天朝九晚五庸庸碌碌,我不要到老到死都选不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最值得珍惜铭记怀念的事。

     它阐述的是一个事实,一个真实的女性成长自传故事,来自中东地区动荡的阿富汗,一个母亲写给孩子的长长的书信。一部家庭,国家的成长史。



这部自传是阿富汗 ,法齐娅·库菲,阿富汗唯一一位女性国会议长以一位母亲的身份,写给自己两个女儿的书信体自传,展现了一个不该被我们忘记和忽视的世界。从她自童年开始讲起她当时便亲眼目睹阿富汗人民的苦难与悲惨,读书之后结识自己的丈夫,曾为了逃脱阿富汗那混乱的国家,但是最终想为了这个国家做点什么,历经世界沧桑立誓投身政治,面对质疑,诽谤,不公正的政治环境,一次次的暗杀与迫害,她始终坚定地与所有反对力量抗争,也幸运地躲过了一次次死亡的威胁。


阿富汗是中东的一个地区,阿富汗,应该是一提起就让人觉得惊心动魄的国家之一吧。在这之前,虽然在电视新闻里听到过诸如塔利班、基地组织、什叶派的词,这个国家对我而言,就是永远出现在新闻联播后10分钟水深火热里的那一类:战乱、贫穷、宗教争端。从法齐娅·库菲出生开始,在那里常年战火不断,恐怖主义盛行。政府和游击队打,塔利班和游击队打,仨个人互动,满目疮痍的人间地狱一点不为过。那里宗教复杂,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宗教信仰不同而导致杀戮,其中我们常说的塔利班就是。那里对于女性是残忍对待,一夫多妻,女性作为男性的观赏品,出门必穿长袍戴面纱,即使是现在,那里依然部分是这样,在我们国家举办乐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阿富汗只有一支乐队,全国上下不超过10个人知道她们的身份,一旦暴露冒险的就是杀害。


     书中大部分都在写残酷的战争,在许多血腥而又绝望的画面当中,让我清清楚楚记得那一个情节。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士兵可以随时随地残忍,女性被鞭打,因为一点风吹草动就会被关进监狱,暗杀和明杀时时刻刻存在。看到这些你会想起中国的南京大屠杀,想起之前看慰安妇纪录片22的时候,想起她们的公道还没有人回应,想起历史书上那血淋淋的一又一幕,也许这才是传纪的存在理由之一,我不认为我们只要活在自己这片和平的小世界里,就想当然去遗忘别处的苦难和纷争,去遗忘那些生下来就没尊严被唾弃的生命。战争从来都是一场一清二白的人生大洗牌,更有甚者披着宗教的伪善外衣,争夺权力糟蹋女性。我也并非什么热血青年,我也明白人和人生来就不平等,但不知为何,内心总是在向往着人作为人本身的权益,能够得到起码的尊重。历史应该被铭记,深深地刻在脑海里,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个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本。


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家庭的崛起,渴望改变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齐娅·库菲的家庭是一个多口之家,有着阿富汗典型的一夫多妻,是阿富汗一家偏僻省份,她的父亲是部落长老、社区领袖,威望颇管理着整个省份,但是很贫穷,整日不在家,不是在上访的路上就是在贫民家里。她的母亲是父亲的第三任妻子,勤劳,吃苦拥有母亲的伟大。她的父亲在和游击队谈判的时候被杀害,从此一家人过上了东躲西藏的生活。她的母亲辛辛苦苦拉扯着一大家人生活。到最后死的死,散的散。即使后来她去争取选举的时候,她的整个大家族也是非常支持,她的哥哥主动退出为她加油呐喊,她去偏远山区,发现那些人都很熟悉她的父亲,他们说后继有人。


她有一个 “我永远不会站在你和你的祖国之间”的丈夫和一段凄美至极的爱情。是很早就定下的世交姻缘,她的丈夫因为她家庭的原因,几次入狱,逐渐把身体给熬垮了,我还记得他们求婚的场景,真美啊,战火纷飞的年代,哈米德从首都喀布尔不远千里来到普勒胡姆里,穿过凶险的炮火和关卡,差点被一场雪崩埋葬,只是为了向追求了四年的法齐娅提亲。这是多么惊险的浪漫啊,由于阿富汗的传统,法齐娅在婚前甚至只能从窗户里偷偷瞄那个未婚夫的后脑勺。但这并不阻止法齐娅新婚后几次三番去狱中营救哈米德,一切在小说中才能看到的情节,法齐娅全部都经历过,并且像个神通广大的女战士般死里逃生地做到了。婚后她的丈夫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在阿富汗那个地区甘心做她背后的男人,为她带孩子,不允许别人说她一句不好,即使后来34岁因为肺痨去世。


但是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了,那国家也就灭亡了。简爱说,“假如你避免不了,就得去忍受。不能忍受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事情,就是软弱和愚蠢的表现。”法齐娅注定不是懦弱和愚蠢的,在经历多次生死危机,她坚信自己是被真主赋予了使命的存在。法齐娅字里行间点点滴滴都向我们宣告着她的勇敢和不屈:父亲离世的悲痛犹在心间,就又要被迫接收流离失所的厄运,紧接着兄弟姐妹失散离世,母亲最终也抵抗不了命运的袭击,一个个沉重的打击不仅没有剥夺她对光明的向往,相反的,面对被恐怖势力笼罩和压榨的国家,她内心中对祖国深深地热爱就像苏醒的火山一般喷薄而发。作为一个“卑微的女性”,残喘于一个失控的国家,法齐娅知道光是忍受远远不够表达她内心深处的愤怒,因为爱得深沉,更因为她作为一个母亲,无法接受自己最爱的两个女儿像她一样要被迫接受不公正的命运。为了祖国,为了女儿,更为了广大的阿富汗妇女,她血液中那股强悍的斗志被点燃,像熊熊烈火席卷整个阿富汗,更冲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她代表阿富汗最贫穷地区的利益,代表正义的力量,她每一次走出家门都是充满危险的未知旅程,都无法保证自己能否平安返回,于是她只能在每次出门前给最亲爱的两个女儿留下一封信:如果她不在了,女儿们要怎样面对生活。请不要悲伤,你们要从中汲取,犹存的力量。

  我想起文中提到说 战火中,人们依旧要结婚生子,依旧会想尽办法在苦难中筹办一场体面的婚礼,会因为一个新生命的降临而对未来充满期待。依旧会去市场买东西、听收音机、晒晒太阳。生命的美丽就这样依旧绽放着,让人觉得只要一天这样生活下去,和平和安定就总会到来。

     在一次次逃亡中尽管生命充满苦痛与辛酸,但这本书里的每一段悲痛的情节都能让人见到希望的阳光。信仰超越了死亡,岁月沉淀了从容,绽放出最夺目的光彩。字里行间所洋溢着的自信、坚韧、勇气,更应该被解读成一位女性奋斗者的自我激励;当环境太恶劣,这种精神力量尤为重要,否则,她很容易从内部塌陷,无以为继。


当然在那个战乱的年代也有很多做错事的人,曾经要刺杀法齐娅·库菲的塔利班分子最后擅自放走了她,像很多人一样,他为了他的母亲能够治病不得不去加入塔利班。当所有的局势都变得变得越来越糟糕的时候,人们为了生存不得不做一些违背自己的事情,很难去评价,但是每个人都是有一个道德准则,约束着我们,就像有些人选择被杀害。

     “即使我们的生命很长,但和地球漫长的岁月相比也不过只是一瞬。最重要的是我们以怎样的方式生活,我们死后能够给那些依旧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留下怎样的遗产。”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我也同样地希冀着,所有人都能够不放弃梦想,在这条路上一直追寻。

      就像现在的喀布尔夜景,那么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