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

      屈原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或许,在这尘世间修行的我们,都会有一株自己所钟爱的植物,亦会与它结下一段不解之缘。或许,今生所执迷的,定是前世的自己。而我,定是与梅花,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的。不然为何,世间百媚千红,我独爱梅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从古至今,有多少爱梅之人,咏梅,颂梅,为梅花挥毫洒墨,写下过无数壮丽旖旎的诗篇。而我,在众多的咏梅词中,唯爱林逋的咏梅词。他是北宋的隐逸词人,不喜功名富贵,归隐山林,以梅为妻,以鹤为子,过着恬淡闲逸的生活。而他笔下的词亦是澄澈淡远,清冷幽静 。他心中的梅,亦是多了几分清幽香逸,以超然脱俗的气韵在翰墨里飘香,又以清逸若仙的风骨守护着人间至真的纯净。既无春芬的盛艳,也无秋香的冷落,亦不与百花争妍。却又在冰雪的梦呓里纯净,在北风凛冽中顽强。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在南宋爱过诗人陆游的心中,梅花愈发坚贞不屈,不与百花争妍,愈发顽强坚毅。这又何尝不似他的人生呢?他一生不与同流合污,洁身自好,忧国忧民。哪怕到了临终的时刻,也不忘嘱咐自己的儿女“南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此等忧国忧民,视天下为己任的伟大词人,如此不令人肃然起敬呢?他又何尝不似梅花一般 ,在风雪中迎着风雪,茕茕傲立,傲然绽放呢?

      “淡淡梅花香欲染,丝丝柳带露初干。”读到曹雪芹的咏梅词,却总让人不禁想起那个居住在栊翠庵里,与梅花相依相伴的妙玉。在大观园里,除了潇湘馆里的翠竹是一道至美的风景,栊翠庵里的梅花亦是沾染了佛的性灵, 显得更加清幽空灵。那个带发修行,有”梅花仙子”之称的,每日伴着青灯古佛的妙玉,从不参与大观园里任何的诗社或聚会,她清高孤傲、沉静寡淡、冰谷无尘,似梅花不染纤尘,在风雪中默默绽放,又默默落下。只是,她虽身许佛门,每日诵经念佛,可她正值豆蔻年华,又怎会不动凡心?她对于宝玉,始终都是默默的情愫,默默地喜欢,却始终都不能道出口,只能深藏于心。“可怜金玉质,终陷污泥中。”她是佛门弟子,才华馥雅,心性高洁。她虽是身许佛门,却又尘缘未了,却终究陷入这污浊的尘世中, 无法自赎。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急,故应难看梅花。李清照亦是爱梅之人,她亦是为梅写下过无数诗篇。想必,她与梅花,亦是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的。每每冬天到来,她最喜欢的,莫过于与赵明诚踏雪寻梅,折梅插鬓,试与梅花媲美,想问问赵明诚,究竟是梅花娇艳,还是他的夫人更美一些。李清照与赵明诚可谓门当户对,琴瑟和谐,志趣相投,胜似神仙眷属,无不令人羡慕。却只奈何没能彼此厮守到老。历经国破家亡,山河破碎,而他挚爱的明诚也早已离他而去,留下她一人,孤苦飘零。而即便此刻梅花绽放得再娇艳,她也再也不可能再同以往一般,与梅花媲美,与心爱的夫君踏雪寻梅了。而她的心,怕是早已冰冷得比风雪还冷,她的容颜也早已老去,那株梅花亦是早已在心中枯萎凋零了。

      你看那梅花,或是开在山林古刹,驿外断桥,或是高墙院内,忘记人间春色,不识东风情意,不问世情悲欢冷暖。守着疏淡寂寞, 安之若素。看似几点淡墨清痕,疏离寥落,却也深沉凝炼,却也可以似铁戟怒指,向冰雪叫叹,在季节更替里 ,一呼天地锦绣,尽情地怒发着粉朵,默默地诉说着心事。傲雪凌霜,独自绽放,守着冰天雪地,安静绚烂;清雅又秀丽,坚定又柔软。

      一个爱梅的人,应当有梅的风骨,梅的雅洁,在无人赏识之时,也要心存淡定,吐露清芬。假如做不到,也没关系,就做一剪朴素清逸的寒梅,将自己搁置在山林野外,驿桥流水边,静静地开落,忘记自己原来还可以给草木幽香,给尘泥温暖。

    惟愿 ,在心底种下一株梅 ,任它肆意开落,不染铅华,凌霜傲放,在红尘中素颜清心,安静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想象自己立在雪地上,听雪悄悄下落,听人们你来我往时的咯咯声响。那雪的声音清脆得像山泉滴水...
    平心如我阅读 265评论 0 0
  • 网上有个段子很有意思,说但凡伟大的爱情,都必须有个人先耍流氓。白娘子作法下雨骗许仙的伞;祝英台十八相送百般调戏梁山...
    唯生物阅读 574评论 0 5
  • 呀,誰誰要拍醉玲瓏了。室友刷完娛樂新聞迷惑看著我問,醉玲瓏又是啥?我估計我的語氣不太好,因為氣的。我聽見自己說...
    宋小朝阅读 185评论 0 0
  • 把道理留给自己,把行动留给以后,把舒适划分在生活,对改变敬而远之;你说不能去想要的诗和远方,因为休假太少;你说你有...
    陌上喜阅读 31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