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世界

前言

看过《择天记》的朋友都知道小世界是什么意思吧?没有看过的也不急,我用另一个词语来描述我的标题-“我思维的墙”。之前我在朋友圈里推荐了一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这篇文章算是我的读后感吧。

还记得水杯的故事么

之前我所写的一篇文章讲述了“如果你有一个水杯,你会去做什么。”这个就是一堵思维的墙。后面用我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我转行的故事。大学毕业发现自己专业所找的工作并不喜欢,想换行,但是想着自己大学四年的所学不能就这么浪费了,于是忍气吞声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还是很庆幸当初一些特殊原因让我不得不离开那家公司,不然我可能还在那里不情愿的工作。

食品安全

这时最近发生在我和我父母身上的故事。有一次我回家,和我父母在饭桌上正吃饭呢,我爸拿过桌上的一袋肉松饼对我说:“这里面的肉松全是棉花做的”,这时我突然想起几天前我一个亲戚在我们亲友群里发的一个视频,不过我没有仔细看。然后我妈接到:“我以前吃那么多肉松饼,不知道吃了多少棉花。”说到我心口上了,令我有些不安,于是我在校友群里求证了一下,得到答案:这个视频是假的,新闻都辟谣了,上传视频的人也被抓了。我把这个告诉我父母,他们仍然不肯相信,觉得那肉松就是棉花做的。这是无知吗?并不是,他们只是束缚在他们固有的思维模式之下了。近年来,不少食品安全问题被报出,加之身边确实还存在一些黑作坊。这让他们的思维固化,认定不明来历的视频多半是有问题的。就是这样的思维模式,让我们只看见了我们愿意看见的东西。

没有女朋友是因为没时间

前几年一直忙工作,不是说我工作多么努力,而是所在的公司经常让我出差,在外面跑来跑去,基本没有周末。那时候我认为我找不到女朋友是一是因为工作花费了我太多时间,二是东奔西走让约会成为不可能。大概在一年前换了工作,每天5点30下班,周末双休,基本也不用出差。非常稳定,这下找个女朋友该不成问题了吧。然而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谈过一次恋爱。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可以用《拆掉思维的墙》里的一段观点来解释“无趣之人,往往是无胆之人。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往往是由于自己觉得没有学好的能力,或者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老人们对任何事情都 “不感兴趣”,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怎么做都没有年轻人做的好。但是没有人愿意说我很害怕,所以他们骗自己说,我根本不感兴趣!”当然我不会说我害怕付出了没有结果,而是说没有遇到适合自己的人,或者我一直在忙我事业等等。仔细再思考一下害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是不自信,并不是自己能力不行。那么不自信的根源呢?这就不讨论,怎么去解决这问题这里也不讨论了。

我想对你说的

我们总是很忙,忙的都没有时间听听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面对很多问题我们宁愿欺骗自己,也不愿多问问自己的内心。如果想遇见更好的自己,那么先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们的真正困难在哪里,然后找到对应的办法行动起来,做一个航行者,而不是漂泊者。

我想对自己说的

你已经拒绝阅读,拒绝学习那么多年,你的思维方式已经再不再适应这个社会了,需要坚持阅读,坚持学习。升级你思维的操作系统。

《拆掉思维里的墙》经典语录

网上无意间看见有细心的网友整理该书里的经典语录,我就Copy过来了。希望对看见的人有所帮助。
1、对于大多数刚走入社会的人来说,一套房子就能消灭一个梦想。

2、安全感不是拿回来,而是给回来的。

3、无趣之人,往往是无胆之人。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往往是由于自己觉得没有学好的能力,或者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老人们对任何事情都 “不感兴趣”,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怎么做都没有年轻人做的好。但是没有人愿意说我很害怕,所以他们骗自己说,我根本不感兴趣!

4、为什么很多有钱人一点也不快乐?因为当他们有了钱之后才发现,钱根本不是他们想追求的。

5、坚持一定会成功吗?答案是错,这是成功学一贯的理念,如果坚持能成功的话,苦追刘德华的杨丽娟就会成为刘德华的老婆的。

6、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7、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未来。

8、别用自己的生命点燃别人眼中的光环。

9、你的潜能就好像你的咨询顾问,如果一开始你信任他,他就会越来越努力,为你做越来越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不信任他,而去依赖其他的东西,他就会慢慢远离你,在你需要用的时候,他再也不会再来。

10、恐惧就是这样一个懦夫,当你触及他的底线,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开始准备和它大干一场的时候,它早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11、一个成功的职业发展人士,十年后一个月的收入是十年前一年收入的十倍。

12、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期待一个公司或者行业连续10年都有最快的发展,怎么可能呢?自我的快速发展,也许需要通过调整职业方向的方式来实现。而房贷却让我们不敢做任何的职业变动。

13、以今天的房价,排除那些富二代不说,普通人买房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双方父母出钱资助,这种人的前途和发展基本上被父母控股了。第二种人是牺牲了太多的发展机会,典当梦想来成就一套房子。

14、爱有两种,一种是死死抓住,你紧张他也紧张;一种是轻松拖住,你舒服他也舒服。

15、安全感绝对不是来自婚姻,如果你是抱着想要安全感而进入婚姻的话,这个婚姻80%会出现问题。

16、我没有一个人活下去的勇气,没有你我怎么办,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些天天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屁话,你真的相信吗?其实说出这些话的人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人。

17、你是否给爱人发过短信“小红,我爱你。”然后拿着手机焦急的等待,一分钟看一次,你在等待对方的回复“小明,我也爱你”。其实这不是爱,而是索取,真正的爱的表达不是期望得到对方同等的回复,不要把爱自己当成爱别人。那些打着爱的旗号的伤人者、自残者、伟大牺牲者,没有发现,那其实不是爱,而是恐惧。

18、我们很多时候把依赖当成了爱,当看到别人没有自己也活得很好的时候,内心就会莫名其妙的生气,觉得对方不爱自己了。其实真正的爱,是给对方自由,也给自己自由。

19、你的父母有没有对你说过:“我这样为了你,你却让我这么伤心。”这些话听上去是爱的表达,其实是一种要求与责备。翻译过来就是:“我对你这么好,所以你必须听我的话!”

20、你的孩子得了100分,你很高兴,对他说:“你得了一百分,妈妈好爱你啊!”但当他得60分的时候,你又会说什么呢?你会不会生气地说:“怎么这么低?妈妈不喜欢你了!”你的孩子很快就会学会: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分数。他也会把“喜欢”和“爱”混为一谈。

21、能力=天赋*时间,如果有一件事你没有成功,那不一定是欠缺天赋,而是欠缺时间。

22、不相信自己,又随时害怕失去。我们终将被奴役,成为安全感的奴隶。

23、在安全的环境,拆掉思维里的墙,小范围地冒一冒险吧!试试看只用你们家房子的一平方米的钱,给自己安排一段旅游;试试看在一两个你永远不再去也不可惜的小群体里面做做自己一直不好意思做的事;试试看给那些可去可不去的职位打电话,试着推销一下自己试试看……

24、远离那些让你容易获得安全感的事情!包括过于关心你的父母、一张可以任意刷的卡、一个不会犯错误的任务和一个养老般的工作。那会驯化你成为安全感奴隶!

25、给自己一个恐惧保险箱,你会发现,你曾经担心的那些东西,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

26、很多人害怕公众演讲,其实,你真正恐惧的不是讲砸,而是自己没有能力面对讲砸的状况,这才是你内心深处的不自信与恐惧。

27、背对恐惧最可怕,当你真的转过脸去面对,会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好怕的。

28、你有没有被逼到命运的墙角?有没有试过触碰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的底线?那请记得问自己:如果我失败了,新来了一个家伙/新的情况下,我会怎么办?

29、你有没有注意到,安全感不是从别人身上要什么,而是内心深处,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你有没有注意到,安全感不是从别人身上拿到些什么,而是为这个世界给予些什么?你有没有注意到,安全感是给出来的,而不是要回来的呢?

30、我们在吃饭时想着工作,在工作时想着出错,在恋爱时担心分手,在拥抱时还在看表……我们不能在适当的时间做专一的事,所以我们还是凡人一个。

31、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乐趣可以是无条件的。

32、一个婴儿在玩的时候咯咯地笑,并不是因为这个游戏会让他获得什么。我们在演奏乐器时觉得开心,并不是因为我们要通过这个拿到钢琴十级。我们在听笑 话的时候哈哈大笑,并不是因为我们要记录下来炫耀给别人。我们看小说时觉得心向往之,并不是因为这本小说能让我减压。因为快乐就是快乐,投入的快乐是无条 件的。

33、当你真正完全投入到当下的事情中去时,不管这个事情多么简单卑微,你都能感受到无穷的乐趣。任何一个瑜伽教练都会告诉你,即使认真地投入你的呼吸——这个每天你做过无数次的事情——都能感受到无数的乐趣。

34、不计较钱多钱少肯认真工作的人,往往觉得只要是能从事这份工作,本身就是对他的最大报酬。事实上,当一个人为了工作本身而不是工作后的工资来做事情的时候,他往往能够把工作做到最好,也一定会收到最多的报酬。

35、生命就好像镜子一样,有趣之人对生活保持着极高的投入度,全力拥抱,生活也全力拥抱他。无趣之人用“没兴趣”把自己和生命隔绝,所以生命也躲开他。

36、寻找那些不能够被满足的深层兴趣,比如爱、成长、超越自己、快乐、助人、宁静……它们会让你幸福一辈子。

37、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成果,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

38、什么是快乐?就是做事情既快,又乐!

39、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人,害怕冒险,害怕失败,所以压根不投入,不投入就难以获得成果,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开始用“不感兴趣”来搪塞时,生命也开始对他不感兴趣了。

40、带着关爱而不是期待的投入生活,你会发现能力与乐趣接踵而来。

41、为你的生命找到一个长期的、深层的、不能被满足的乐趣。让这个永恒乐趣带领你穿透生命的无常。

42、我们就是自己生命的巫师,我们给自己搭建一个幻想世界,然后在现实中让这个幻想慢慢实现。

43、如果你是金子,你要提高你的含金量到一定程度,才会成为金矿。当你被挖掘出来,你要经过很痛苦的碾磨、冲刷、浸泡,要让你身上的杂质,不好的习惯、污点被熔掉。然后还要成型、打磨、抛光,最后才成为很有价值的发光的金子!

44、人们宁愿自我欺骗,也不愿意相信自己是被欺骗的。因为他活在自己的思维之墙当中。

45、“道”是不会改变的,而“法”会简单地改变,至于做事情的方式“术”,就会经常地改变。

46、一件事情的价值,不取决于现在你判断的价值,而取决于在未来情况中的价值,这就叫做未来价值。懂得静观大地开花结果的人,决不会为失去的一切而痛心。

47、沉没成本其实就是已经损失的成本,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最后只头破血流。害怕损失的人,损失最大。

48、有目标的人穿越困难航行,无目标的人躲避困难漂泊。航行者一直在接近目标,漂泊者一直在逃离恐惧。

49、爱害者最擅长的两件事:这不关我事,那不关我事。当然他们也没有做过任何事。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别人的受害者故事中获得不少廉价的快乐。其实是因为受害者深深坚信,自己快乐与否、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人手中。

50、你的生命就像你的家。因为你的不坚持,却让别人进来布置。但是你不要忘了,在里面住一辈子的还是你自己民。所以让你的父母停止质疑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开始 的行动,然后用事实证明给他们看!你不妨把自己的梦想想象成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你和你的父母对于“你”这个公司都有一定的发言权。他们占有一定的股 份。他们有权利发言,有权利表达观点,而你也有义务认真倾听、考虑。但记得在关于你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

51、我们很听话地长成为一群有脑无心的人,一群有逻辑没情感的人,一群讲高度不讲尊重的人。我们长成为别人要求的样子,并且以此为荣。就这样,我们把自己弄丢了。

52、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我把这个模式称为“等死模式”。

53、什么是成长?那是你内心的一个尺度。你能够感觉到你的成长,你内心知道你会成长为什么样子,就好像一棵橡树籽,无需教导,也会成长为一棵挺拔的橡树。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成长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同时我们也拥有关于成长为这个样子所有的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盖是那么美 致@布茶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
    盖是那么美阅读 745评论 13 15
  • 大一生活已逝,而大学生活也只有一次,剩下的大学时光里,我想我们都不能再迷迷糊糊,分不清东南西北。毕竟随时都有学弟学...
    糖点什么阅读 465评论 0 0
  • 依旧寒冷, 依旧没人爱, 依旧迷茫惶恐。
    38楼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