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你的后仰没有酒,我的青春醉成狗。

两个号码,一个巨星。


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吗?

那是一个被誉为“天使之城”的城市,满天星星,寥落灯光,行人很少。

繁华的洛杉矶,一身紫金战袍在球场上呼天震宇,左右闪现的身影,犹如一条灵动的毒蛇,随时都可以在隐蔽的丛林中给对手致命一击。

有人说他是魔鬼,有人说他是神话,有人说他是一个在篮球界上让人畏惧的男人。

与其说他是一个篮球巨星,不如说他代表着一种精神、能力,野心,永不言弃。他对胜利有着极度的狂热,他对总冠军有着近乎疯狂的偏执。他的光辉历程在时光的刻画下,汇聚成词:

苦心人,天不负,少年得志,孤胆英雄路;洛城风花雪月时,紫金辉煌,一朝皆作古。

战西北,诛牛仔,屠龙射日,拔刺破绿凯;二十载忠魂不改,雄心长在,此生已不待。


1、赛场上的我,致命得像黑曼巴

在《开讲啦》的综艺节目中,观众们问科比,你为什么叫黑曼巴?科比对着镜头目光坚定地说道:“因为我一旦进入球场,我就是致命的,我全身贯注得像黑曼巴一样。”

黑曼巴,世界上爬行速度最快的蛇,它被誉为速度最快,攻击性最强的杀手,一旦被它咬上,能迅速致人于死地。

科比,就是世人公认的黑曼巴。在球场上,奔跑如疾风,突破对手如过清晨的马路,灵活多变,总能在关键的时刻给对手致命一击。

第一次知道科比的时候,是在2006年。那一年,我清晰地记得我在小学一个破旧的篮筐下投着篮。那一年,科比在对决猛龙一战中砍下震惊世人的81分,前有张伯伦100分壮举,往后却再无来者能突破这81分。

81分,这不仅需要神准的命中率,还要有永不疲倦的身躯去战斗,在固若金汤的防守中一次又一次突破对手,起跳,后仰,把球投进篮筐。不知疲倦,保持一整场的手感火热,还要有一颗永不畏惧的心,永不气馁的精神,这就是科比在那一年给予我的震撼。

那一场比赛,科比定是上帝附体,湖人在落后的情况下,他一次又一次把球投进篮筐,不管换做谁来防守,他还是照样能够把球投进,他杀红了眼,对手无可奈何,只能认命。一个人,打败了一支球队。一个人,像一支队伍。这一晚,注定是属于他的夜晚。这一天,注定是属于洛杉矶的白天。这一战,注定是他篮球生涯的一生之战。

赛后的科比,指手朝天,彷佛宣誓着英雄的凯旋归来。

举指鸣天。


2,辉煌与失意,终将挥手扬沙

在意大利出生的他,因为口音的差别,自幼受尽美国孩子的嘲笑,没有鲜花,没有鼓掌,只有冷讽和热嘲。好强的科比没有因此被打倒,他默默地在篮球上运球,突破,上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时,篮球是他永葆激情的挚爱,是陪伴他成长生活的朋友。

17岁的科比,作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他告诉他父母,他要直接跳过大学,以一个高中生的身份进入NBA。这个决定,让他周围的亲戚朋友都无法理解,17岁,意味着未成年,意味着在签字合同上只能由科比的父母代签。

“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这是极为疯狂的决定。”当时的媒体这样不可思议地评论到。

从未有过,极为疯狂,不可思议…这些本意上充满传奇色彩的代言词,在科比的篮球生涯中凸显地淋淋尽致。

1997年,他是全明星周末的扣篮王,是一个有着爆炸头,桀骜不驯的阳光少年。是一个被奥尼尔称为“爱出风头的家伙”。

2000年-2002年,他与大鲨鱼一同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球场上肆虐八方来战者。那时,他是西部最残暴的统治者,在攻防两端倾尽全力。24岁,便拥有了三枚总冠军戒指,这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丰功伟绩!

太阳的光芒总伴随着灰暗的背影,辉煌的成就也紧随失意的困扰。

2003年的一系列负面新闻将他的声誉诋毁到了低谷,曾经众所周知的巨星在官司的铁锤下无奈地皱着眉头。

2004年,大鲨鱼的东游,让他孤立无援,湖人在西部的季后赛中苦苦挣扎,他扛着一支球队在艰难前行。往后的三节62分,全场81分的壮举,凸显出他得分的伟大又彰显孤立无援的境地。

直到2009年,他东山再起,他高高举起了一座离开奥尼尔之后的总冠军,他站在篮球之巅,尽情地欢呼着,向奥尼尔显示着他的骄傲,也向世人证明着他的努力。2010年,他卫冕了总冠军。五冠在手,犹如五雷轰顶,呼啸八方。

常年东征西伐,让他负伤累累。2013年,跟腱断裂,复出。受伤,复出,受伤,复出…断断续续,周而复始。他跟疾病的魔鬼循环反复得抗争着,跟似水的流年对抗着,他的身体倒下了,但精神没有倒下,精神的力量支持着他在最后一战中狂揽60分!

花开花落,星耀星灭。那些带着光辉和失意的往事,在时光的隧道里终将挥手扬沙,尘埃落定。

丰功伟绩。


3、一个人的再见,全世界的失恋

回首退役的那天,多少学生逃课只为了观赏你的最后之战,多少人请假旷工只为了目睹你的干拔后仰,多少挚爱你的女生在那天纷纷落泪。

你的退役让豪取73胜的勇士顿失光芒,你的退役让爱你的球迷扼腕叹息,你的退役让爱你的粉丝集体失恋。一个人的再见,全世界的失恋。

岁月留不住你青春的笑颜,爆炸头的高中生却永远被世人记住,你跨越时间的长河,同艾弗森,卡特,麦迪相依对战,再到23号詹姆斯的巅峰对决,无数次的挑战都无法把你击倒,击倒你的只有不饶的岁月,你的名字终将被历史铭记,你的荣耀终会光芒万丈。你的青春埋葬在硝烟四起的战场上,我们的青春寄托在桀骜不驯的后仰里。

你的后仰没有酒,我的青春醉成狗。

那段篮球是我们的青春。


4、8号和24号,斯台普斯的见证

每当谈论起洛杉矶,我们联想到的便是湖人,那支叱咤风云的OK组合,那个凌晨四点钟的定律,那个手持篮球,桀骜不驯的少年,那种永不言弃的精神。这些都是这个城市给予我的念想与希冀。

如果说洛杉矶代表着一种蓬勃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那么科比便是这种精神的代言人。他是这个城市的英雄,他的雕像必将伫立在斯台普斯的中心,他的精神和荣誉必将被这个城市、乃至世界所歌颂!

在NBA的历史长河中,在同一支球队里,同时退役两件球衣,退役两个号码,这是绝无仅有的存在,想象着8号和24号的紫金战袍在斯台普斯的上空随风飘扬的场景,科比坚毅的眼神在脑海里渐渐地浮出了画面。

关于2016年夏天的所有记忆,都已渐渐离开,“MVP”齐声阵阵的音贝在洛杉矶的上空聚涌成风,搅拌了整个世界的情绪。

如果你还记得自己青春年少的后仰跳投,如果你还记得曾经你也是球场上的科比,如果你还记得逃课就为了看场他的比赛,如果你还记得你深爱着他并且怀念着他。

那么,就让我们在2017年12月19号,把目光齐聚斯台普斯的中心,屏住呼吸,用心再一次去聆听,那震惊世界并且让我们永远无法忘怀的声音:

MAMBA OUT !

一身紫金终身衣,五冠在手耀群星。
十年青春十年拼,二十光阴照丹青。

-end-

作者:微蓝海_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