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兄弟

1、

大学刚入学一个月的时候,我差点儿去找导员换宿舍,为什么呢?你看我们这个宿舍有一个正经人吗?

李大为,按照年龄他排行老大,我的上铺,热衷于批发各种小商品,然后游走于各个宿舍去贩卖,赚取差价。是时间重要还是那点儿小钱重要?

赵有才,排行老二,我的对面下铺,热衷于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据说加入了十几个社团,且同时兼着三四个社团的头目。这不虚荣心作怪嘛!

胡游,排行老四,我的对面上铺,人如其名,特别爱忽悠,竟然在校外组建了一个英语培训营,自任教练,你说你一个大一新生你有那水平吗?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宿舍就我这么一个靠谱的、踏实的、爱学习的、不翘课的好宝宝。为了不被他们染黑,我洋洋洒洒写了一份上万字的小报告,打算上交给敬爱的导员,以肃清邪气、匡扶正气。

如果上交成功,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事情就是这么巧,在我怀揣着小报告,做贼心虚的前往教师楼的路上,竟然遇到了李大为和胡游。

“老三,去哪儿呀?”李大为正拎着一个布兜,冲我眉开眼笑的打招呼。

“嘿,这还用问,三哥他能有什么事,不是在去自习室的路上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胡游在旁边调戏道。

我很不情愿他们喊我老三、三哥,就好像和我多么熟似的,哼,以为我看不出来他们那点儿小心思,不就是为了多向我卖货嘛,或者想拉我入伙参加英语训练营。不过,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面子还是要给的,我也就附和着,随便敷衍一句说没事儿散步呢。

结果这俩货竟然提出了一件让我颇为心动的事:一起吃顿饭。

于是我们三个顺路叫上了正在某个社团活动现场唾沫乱飞激情演讲的老二赵有才。四个人凑齐了。

这是我们宿舍四兄弟第一次吃饭。推杯换盏,插科打诨,哭诉心事,笑谈时事,畅谈理想,指点江山,好不快哉。

2、

自那之后,兄弟几个的感情突飞猛进。有了质的突破。什么突破呢?就是我被胡游忽悠进入了他的英语训练营,担任后勤部部长。而赵有才和李大为,是早就加入了的。分别担任宣传部部长和财务部部长。俨然一个小的经济运营体制,我们戏称它为“创业乌托邦”。我也渐渐发现,这几个兄弟,似乎还是有点能力的。

比如胡游,早在高中时就拿下了多个英语竞赛的大奖,口语一流,还请来了几个外教朋友来训练营做助教。

比如赵有才,竟然不费吃灰之力就为我们这个英语训练营招来了一百多号学员。

比如李大为,谈笑之间就拉来了几个赞助,解决了训练营的培训场地、伙食、队服等问题。

倒是我,似乎除了整理文件、登记考勤、偶尔出几个馊主意外,没有什么大的贡献。唯有发挥细心的长处,查漏补缺,搞好后勤。

那一年,我们都赚到了一小笔可观的收入。不用再向家里要学费了。还能偶尔给家里汇钱。十分有成就感。兄弟几个都很开心,想着要大干一场,把事业做到其他学校去。

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了。期末考试,我的分数掉下来了十几名。而那三只,比我更惨,竟然还挂科了。灰头土脸的从导员办公室出来,几个人都五味陈杂。

“胡游,咱们是不是走偏了?”我迷茫的问。

“胡游,我想了想,还是学习重要,万一没办法毕业就太亏了。所以我退出训练营。也不卖货了。我要好好补课了。对不起。”李大为说。

“胡游,我,我也觉得大为说的有道理。”赵有才也附和道。

……那次挂科后,“创业乌托邦”分崩离析。我、李大为、赵有才,都怀着复杂的心情退出了英语训练营。

而胡游,竟然做出了一个让我们膛目结舌的行动:他向学校提出了休学两年的申请,打算专心发展他的训练营。两年后,他会再重新回归校园,继续完成他的学业。

“我认真考虑过了,现在训练营正是风生水起的时候,好不容易才聚集起各项资源。如果错过这次创业的机会,我一定会遗憾,但是如果耽误了学业,我也会后悔。所以,休学两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在那个熟悉的饭桌上,胡游笑着说道。“如果以后有机会,兄弟们再合作。”

“好。”

“加油。”

“加油。”

四只手,紧握在一起。

3、

因为休学的缘故,胡游没有理由再住在学校,他搬离了宿舍,直接住到了校外英语训练营的简易房里。

李大为不再做小买卖了,一有空就泡在图书馆里补课。

赵有才退出了所有的社团。不苟言笑,沉默的像变了一个人。

我很不习惯这突然的变化。又无可奈何。一个人发呆的时候,我经常会想,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想也想不明白。索性不想了。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把分数提上去。再也不要看到老师那张失望的脸。

胡游离开后,宿舍兄弟也没再聚过餐了。一切仿佛是尘封的前世记忆。

直到大二学期末,我、李大为、赵有才,补好了所有的课,还都冲进了班级前十名,气氛才算是轻松了一些。

一个周末,我们打算去看望胡游。

但是却没有找到人。以前英语训练营的简易房,现在变成了一片工地。尘土飞扬,机器轰隆。

“胡游,你在哪儿呢?”李大为拨通了胡游的手机号。

“……”手机里是一片沉默。

“快说话呀。”赵有才催问。

“大哥,二哥,”手机里传来胡游疲惫的声音。“我在医院。”

我们几个心里都咯噔一下,直接打车飞奔去了胡游所在的医院。

原来,是以前赞助的厂家突然反悔,说是地皮转让给了别人,要求胡游立刻搬走。

毕竟厂家曾是免费赞助的,现在为了利益想收回也无可厚非。胡游答应了。但是场地需要立刻解决,不然会影响接下来的授课。然而辗转了多个公益场所,均被拒绝。不得己,胡游决定自己租房子。

但是由于学员众多,租房子需要的面积很大,面积大的房子租金会很贵。手头的资金一时又不够。一着急,胡游接了很多翻译的私活,没日没夜的工作赚钱。

终于,钱还没凑够,他先累倒了。

4、

“这些你拿着,你看看够不够,不够我帮你想办法。”李大为从钱包里抽出一叠钱放桌上。

“剩下的翻译稿在哪?我帮你翻译!”虽然没有太多钱,但是当初大一时在胡游的训练营,我也是学到了不少东西的,再加上本来的底子和大二一年的积累,翻译这点小活,我还是有信心做好的。

“辛苦三哥了。”胡游感激的一笑。我知道他不忍心,但是目前生病的他也没办法,更何况翻译这些私单的截止日期也快到了。

赵有才也掏出一张银行卡,“这里面大部分还是大一时从你这赚的钱呢,密码是咱们当初训练营的座机号码。”

胡游一言不发,眼泪却簌簌的流了下来。

“嘿,男儿有泪不轻弹。”赵有才腾得跳出几米远,装作被胡游吓了一跳的样子。

“只因未到伤心处。”李大为打趣道,“让他哭吧,你没看咱老四哭起来别有一番美感吗?”

“噗,你还真别说,此情此景,让我忍不住吟诗一首: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赵有才不愧曾是社团狂人,嘴皮子功夫没得说,再加上他那惟妙惟肖的表情动作,看得我们前仰后合。

“去你的,你才林妹妹呢。”胡游破涕为笑。

5、

胡游和他的英语训练营很快就又朝气勃勃生龙活虎了。

后来,好几个院校的学生记者团体慕名采访他。

再后来,胡游还出了一本自己的自传书。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大三上学期结束了。意味着大四很快就要来了。

我拿到了一等奖学金。

李大为和赵有才,也如愿以偿的迈进了班级前三名。算是狠狠的出了一口当年挂科被奚落被嘲笑的气。

而与此同时,就业的危机感也来了。

“截至9月1日,有351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尽管比去年同期增加54万,但仍有144万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未能如期就业……”新闻里到处都是这样的报道。

“不用担心,咱可是班级前三名呢,怕什么!”李大为和赵有才互相为对方壮胆。但是从他们的眼神里,我依然看到了一丝犹疑。

毕竟我们只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没有什么门路。一切都要靠自己。

写论文,投简历,四处面试,我们在众多机遇中挑选着,也被众多机遇挑选着。

倒是有点羡慕胡游了,虽然他没有毕业证,但是人家有自己的事业呀,不用像大白菜一样被人挑来挑去。

6、

大三下半年,很多人都提前出去实习了。几经波折,我最终被一家翻译公司录取,月入几千元。日子忙碌而平凡。

李大为恋爱了,为了尽快赚钱买房,他开了一家实体专卖店,却发现网络购物已经在兴起,实体店面并没有预期的收益。

赵有才做了一名婚庆司仪,还算是他喜欢和擅长的工作。

胡游注册了自己的培训公司,有房有车,把父母也接到了身边享清福。听说还被某投资机构看中,正在洽谈。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正在挤地铁的我,接到了胡游的电话,“晚上有空吗?老地方,咱们兄弟几个一起吃顿饭。”

四兄弟再次聚集在了一起。这是我们工作后第一次聚会。

推杯换盏,插科打诨,谈笑风生。

“兄弟们,我要去上学了!”胡游举起酒杯,眼睛闪亮如星耀。

轮到我们几个惊讶了。

“你没病吧?你好好的做你的老板多好,上学有什么用?”赵有才咕咚咕咚喝了一瓶啤酒,“反正我是没觉得我现在的职业和学历有多大关系。”

“为了诺言。”胡游轻轻一笑,“我父母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他们很希望我学业有成。我答应过他们,要拿下大学学历的。”

“那你的公司怎么办?”我觉得胡游的脑子像是被驴踢了。

“所以,才来找兄弟们帮忙呀!”胡游乐开了花。

我们瞬间懂了,合着他在这等着我们呢。

“你小子算盘打得够精,学业事业两不误啊!”赵有才笑骂道。但看得出,他很是开心。

“先说待遇,哥哥我很贵的!”李大为翘着二郎腿,一副坐地起价的样子。

“我可舍不得我现在的工作,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呢!”我矫情道。

7、

“小弟的公司刚刚起步,还望大哥们口下留情啊。”胡游哈哈大笑。

“钱不多,不过,”胡游从身后的包里拿出几份合同,“给大哥们每人15%的股份怎么样?”

天啊,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啊。

我、李大为、赵有才,都惊得膛目结舌。

“不不不,你这也太吓人了,你辛苦打下来的天下,我们怎么能占这个便宜。”李大为收起了刚才的玩世不恭,瞬间严肃起来。显然是没想到胡游会这么大方。

“当年如果没有哥哥们的帮助,就没有我胡游的今天。”胡游坦然道,“而且公司也确实需要信得过的人来打理。还望哥哥们帮我。”

胡游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好。好兄弟。什么也不说了。都在酒里了。”赵有才也站起来,一饮而尽。

“都在酒里了。”李大为叹了一口气,也一饮而尽。

然后那三个人齐刷刷得向我看过来。

“嗨!”一句话说不出来,咕嘟咕嘟,我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早知道如此,当初还不如一鼓作气陪胡游共同创业呢,也许现在心里能坦然一些。是胡游讲义气。是我们几个做哥哥的没魄力呀。但是当时也确实各有难处。而这些难处,是否能看得开看得透,是否能巧妙的化解,需要的却是阅历、经历。就比如现在,都经历了就业的种种磨砺,经历了社会的洗礼,才明白,学历,分数,并没有当年想象的那样重要。真才实学、机遇、眼界、魄力、信任、协作,反而更重要。

“以后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共同面对。”我伸出手。

“共同面对。”

四只手,在历经两年岁月洗礼后,再次紧握在一起。

或许,晚了两年。

也或许,恰是时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夏葱茏的滴翠里 阳光倾城 夜来香放纵妩媚 邀你进入我的诗行 在轻柔的月光下祈祷 碰撞的故事 缠绵不休 想你 在烟...
    慕容兰馨阅读 228评论 6 19
  • I need time to make a list , so that I can make a lis...
    Barry郑辉鹏阅读 315评论 2 0
  • 知识点: 和像你的人交往,是你的心理舒适区,等到你主动去结交不像自己的人,你的境界就上了台阶了。 看到这篇文章之前...
    妄_念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