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是良药

漆黑的天空像一张网在城市上空铺开,已是深夜了,玄子躺在床上毫无睡意,脑子里回荡着妈妈在电话里的声音,“张海洋现在神经了…”。

-01-

时间总是会抹平表面的伤疤,误让别人以为你痊愈了。只有你自己知道,时间不是良药。

潜伏起来的痛苦和自卑,会在某个时刻突然爆发,像一辆马车毫不留情地从你的心上压过,你能闻到过去的忧伤。

8年前,玄子22岁,没有学历的她,只得在流水线上工作,还混成了线上的一个小组长。

耗费体力的工作使大脑放松,只这一点,人就会轻松许多。每天日复一日的重复,唯一的乐趣就是,发工资后上街血拼。

虽然是辛苦劳动所得,但一点也不心疼,因为只有这样玄子才感受到活着的快乐。

日子像水一样流过,玄子随着水流游走。

-02-

22岁,在农村正是谈婚论嫁的好时光,再晚就只能被挑了。

玄子的妈妈菱花,是一个声音尖细的小个子女人。她已经开始着急了,格外担心女儿被骗到小山村,整日胡思乱想,神经兮兮。拼命劝说玄子回家,以死相逼。

玄子正在和一个男生处于暧昧期,但还没有到为了他留下来的情分。

她没有找到一定要留下来的理由,于是扔了铺盖,拉着行李箱回家了。

钱没有攒下来,衣服倒是不少。

菱花端详着女儿,一对柳叶眉下面嵌着一双大眼睛,眼睫毛像门帘似的,忽闪忽闪带风。

一双樱桃小嘴,笑起来格外甜。

唯一不太美观的地方就是鼻梁,玄子小时候是塌鼻梁,那一点点隆起全靠菱花一点点捏起来的。

不一会,菱花眼角的皱纹挤到一块,越看越满意,沉浸自己年轻时的美貌。

-03-

在村里传播消息的速度惊人,很快大家都知道玄子回来了。

那些爱管事的人,对别人家比对自己家还明白。

第一个来登门拜访的是村支书,介绍的是邻村的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又帅又有能力”,支书一脸自豪地说,好像这优秀小伙子是他培养的。

菱花听闻小伙子的父亲名声不太好,但没敢质疑。

见面地点是在玄子家。

家长们在客厅寒暄,他们两个在书房聊天。

两人都是孤身在外打拼,习惯了和陌生人打交道,初次见面并不觉得尴尬,很快便开始分享各自的生活。

张海洋也是一个流水线工人,只这一点就有很多共同语言了。

张海洋单眼皮但眼睛并不小,眼皮薄薄的,浅粉色的嘴唇也是薄薄的,高高的鼻梁趁得整张脸很平,像一面白墙。

但在玄子眼里,张海洋是帅的,很快玄子的心里便开出了粉色的花。

菱花嫌弃张海洋家庭条件不好,但对小伙子本身还是很满意的。

见面三天之后,支书来传信说男方家很满意,并询问玄子的意见。

玄子想同意但又不太甘心,于是问菱花。

菱花埋冤了母亲一辈子,她可不敢做决定。

玄子一狠心,就同意了。

菱花是一个开明的人,彩礼礼品全让男方自己决定。

最后男方拿了一万零一元的彩礼,美其名曰万里挑一。还有一条带钻的白金项链。其余都是一些零散小物。

自此,玄子和张海洋算是定过婚了。

-04-

农村里的相亲,大概都是订完婚后开始培养感情。

张海洋约玄子逛街,从来不进店铺,就是来回地压马路。

两个人还不熟悉,总是会假装理解和包容对方。

玄子就跟着他在外面逛,似乎觉得走走聊聊也很好。

中午吃饭时,张海洋说想吃牛肉面,玄子就配合他一人吃了一碗牛肉面。

付钱时,张海洋磨蹭了半天没找到钱,最后还是玄子付的。

女生一旦决定和一个人好后,就变得死心塌地,还会失去分析能力。

回家后,菱花听完玄子的讲述后,有点哭笑不得,从此心里埋着一份不安。

张海洋每天甜言蜜语嘘寒问暖,玄子的一颗心渐渐卸下防备。

两人还常常约会散步,感情迅速升温,开始信誓旦旦。

男人说出的誓言从身体里吐出来,而女人的誓言在心里扎根。

生活除了谈情说爱,还得要活下去。

两个月后,张海洋依然去远方的工厂打工,而玄子则在家附近的超市找了一份收银员的工作。

张海洋曾请求玄子和他一起,但菱花死活不同意,她总有一种预感。

两人只得电话联系,这对张海洋是轻松的,他最会卖弄甜言蜜语,玄子对此毫无免疫力。

-05-

一通陌生女人的来电打破了这份信任。

电话那头一个女人用挑衅的语气说:“知道我是谁吗?我才是张海洋的女朋友,他和你订婚只是父母的安排,你就自觉退出吧”。

玄子蒙了,思绪抽离,好一会才回过神来生气,内心有一种羞辱感,想要把电话捏碎。她的分析能力回来了一点点。

电话那端,张海洋矢口否认:”亲爱的,我就只有你一个女朋友,哪里来的孩子。打电话那女的,追我没追上,由爱生恨…“。

还用责备的语气说,玄子不信任他。

男人扯起谎来,恨不得把心挖出来给别人看。

可女人更相信自己的第六感。

一旦生气,推翻先前所有的好。

当菱花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已忍无可忍,让玄子退婚,远离衣冠禽兽。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张海洋回来了。

再次见面,感情淡薄了许多。

-06-

张海洋的脸越发平了,病怏怏的。

他向菱花发誓:”如果撒谎,出门就被车撞“。

菱花见惯了男生的嘴脸,不为所动,而玄子的怒气则消了很多。

当房间里只剩下他们两人时,张海洋上前抱住玄子,玄子挣脱不了,就安静了。

拥抱是男人的惯用伎俩,以为抱住就没事了。

有些女人则顺着台阶爬下,但并不代表真正解决问题。

玄子在张海洋眼里看到了自己的重要性,她需要他的肯定。

玄子被张海洋说服了。

菱花彻底凌乱了,自己的聪明女儿竟变得一脑袋浆糊,欲哭无泪。

做为长辈,菱花还是有阅人经验的。

在她心里,张海洋不在好人的范畴。

菱花终于忍不住了,苦口婆心、有理有据地一一列举张海洋的劣质表现。

玄子醒悟了,但她还是舍不得。

一旦在女人心中扎根的东西,再拔出来就很难。

玄子问张海洋:”你不是为了彩礼吧?”。

张海洋毫不在乎的说:“就是咱俩分开,我也不会找你要彩礼的!”。

玄子说:“我们分手吧!”。

张海洋请求最后再见一面,他们约在了离玄子家附近的铁道旁。

见面后,张海洋扑通跪下,求玄子再给她一次机会。

这一跪,玄子看到了男人的懦弱。

最终两人不欢而散。

刚离开不久,玄子收到短信,”你觉得彩礼钱该不该退?”。

自此,玄子彻底恢复理智,看清了这个男人的本性。

退还全部彩礼礼品,从此不相往来。

这是玄子的第一次感情经历,惨淡收场。

明明是别人不好,但自卑的女生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更加重了她的自卑。

一颗完整的心,几个月后已变得千疮百孔。

分手后不久,张海洋就奉子成婚,媳妇是外地的。

这已经是8年前但事了,再想起来时,已经感受不到痛。

今天妈妈打电话说:“张海洋在外面做生意被骗了,老婆卷走了他所有的财产和车。现在他只剩下一屁股债和一个女儿。又是喝农药、又是裸着跳楼,精神有点失常”。

玄子恨过他,但听到这些事情,玄子也没有发出罪有应得的感慨。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玄子听着丈夫和孩子的呼吸声,渐渐进入梦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