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小草

                                                                         鹏

甲午夏,余南来鹏城,任教科高,于今三年。教书之余,偶为吟咏,聊纾异乡之怀。

冬至漫步春住园,有风送桂香,余异之,然遍寻桂花不得。诗以记之。

来似匆匆去似奔。欲寻花影了无痕。

曾经琼海经香海,不是秋魂是断魂。

悟入本心归净土,望穿啼眼损灵根。

痴儿唤起姮娥梦,一树婆娑月可扪。


科高有高山榕。甲午夏,余始来此地,今已逾半载,人事飘忽,以其中多有可记,故赋四咏:

榕经冬不凋

苍皮寿木倚云栽。不放斜阳下玉台。

裁出繁枝酿春意,妆成倩影扫余哀。

可怜淡月孤烟染,尽被悭风涩雨摧。

坐久分明隔秋水,揩摩泪眼辨葭灰。


扶疏一半白云侵。占断芳园十亩阴。

小住与君更俗眼,相思顾我浸愁霖。

偶经岩岫嵯峨际,便有江湖浩渺心。

梦里萧骚排闼入,寒天独自费追寻。


《南方草木状》载:(榕树)树干拳曲,是不可以为器也;其本棱理而深,是不可以为材也;烧之无焰,是不可以为薪也。以其不材,故能久而无伤。

我闻此木倒生根。散质庄樗远斧痕。

无用花开偏烂漫,多情肠转易邅屯。

悲欢影与寒灯瘦,侘傺心同浊酒温。

玩《易》床头空度日,才逢遁卦乞爻吞。


科高榕树为建校后移栽

飘飘天地一沙鸥。人树相看不自由。

君似子山辞故国,我如王粲在荆州。

浮生燕麦春风里,名迹南箕北斗头。

也学季鹰归去矣,眼前莼菜满汀洲。


天末怀宋曹黄卿四君兼寄同学诸君

江湖邂逅岂无缘。万里关河转怅然。

醉裡迷花频寄梦,愁边觅句欲笺天。

诗成月没星横后,人在霜寒风紧前。

最是一年萧瑟处,摩娑青眼辨苍烟。


缘结他生未可期。江东渭北杜翁诗。

世情薄似秋蝉翼,愁思多于春茧丝。

卢子访僧心渴久,徽之乘兴雪来迟。

秣陵人道梅花好,忽忆论文夜雨时。


夜涂抹日间二首后再赋

鹏抟鹢退太纷纷。岭上惟余一钵云。

南北东西长契阔,王杨卢骆故殷勤。

渡江喜有楫迎我,缀树恨无梅赠君。

坐久孤星如斗大,残灯耿耿似斜曛。

午间小憩,梦得“落花犹若带春愁”句,觉来凑得一首,题曰《断梦》

断梦敲窗风未收。落花犹若带春愁。

吹成日月青云气,惊走江湖夜壑舟。

无故乘车归鼠穴,有心买棹怨狐丘。

眼前晕碧裁红事,最是鹃啼不自由。


清明后连日阴雨周末无聊涂鸦二首

寒食清明始惊艳,三分春色二分尘。

尽将刑雨诛风事,付与弄姿搔首人。

觅句论诗成旧梦,别花中酒是前因。

而今合在斜阳里,点染相思已满身。


偷得闲情被雨时,不成欢喜只成悲。

闭门垂涕欧阳子,刻意伤春杜牧之。

啼鸟衔残红落寞,暮云拂彻碧参差。

我心恰似兰衰谢,欲奏通明费祷词。


临江仙  上巳夜

如此江山频记省,梦回水去云东。三更天气五更风。虫声寒不管,闲坐月明中。

满眼幽光花影乱,谢家草绿衫同。愁生香篆绕帘栊。明朝蝴蝶意,独自数残红。


午后监考化学无聊闲吟五绝句,有感于五一游厦门晤有空主人及常三爷夫妇之事也


此日思君应未眠,共看沧海隔云烟。

东风一夜喧春枕,犹是潮声到梦边。


云回水去易西东,烟雨南朝在梦中。

一别经年今又别,我来独醉快哉风。


曾向钟山深处游,灌畦心事等浮鸥。

无端记得少陵句,恨走人间仙侣舟。


闽粤君来无所有,不堪持赠白云屯。

忽然池上生春草,门外幽禽似故人。


金陵遥望泪珊珊,独自寻春春已残。

学得壶公缩天术,江南直作岭南看。

楼居杂兴二首

西望浮云上碧台。孤飞缬眼泪成灾。

已无好梦风吹醒,但有愁心鸟啄开。

渐失元龙湖海气,翻生庾信故山哀。

鳏鳏羁绪蝉声里,似诵渊明归去来。


高楼独卧似僧家。辜负烟岚与水涯。

入耳风声疑作雨,披书诗笔梦生花。

醉中俯仰乾坤窄,愁里淹留日月斜。

忽忆苏王旧时事,青山唤起斗尖叉。


乙未七月晦杨梅坑烧烤夜里归来有感


旧说天河与海通。浮槎归看乱花红。

分明今古桑田后,应在乾坤灰劫中。

台榭低吟盟鹭鸟,习池倒载对秋空。

平生暗笑任公子,尽日投竿作钓翁。


长风拂袖我来迟,碧海粘天入酒卮。

人在江山残照里,鸟归云雨断烟时。

已无羊角击千里,输与精禽衔一枝。

到此尘心净如水,不衫不履欲何之?

夜检书,忽见一画,盖向时学生韦某为余所作也。因题一阕,调寄《汉宫春》:

一舸江湖,过秦淮烟水,日日登楼。飘来南粤,又说心事如秋。年时绮梦,奈今宵、梦也无求。虽妙手、苍生未有,难图庾信清愁。

却恨玄花生眼,便金篦齿落,更误归舟。懵腾未拈佛法,懒作诗囚。天涯骨相,只三分、不是温柔。方识得、苍颜是我,推门月白虫幽。


十六日玩月

明月多于水,悠悠浸玉楼。

青天碧如海,黄叶落成秋。

云露随寒重,清光入梦流。

谁知舂药杵,捣出几家愁。


十月初四夜中不寐杂感

谁携月色入孤灯?摇足忧来睡未能。

望断云乡天一叶,惊回恨海浪千层。

寒心人事浑难料,泼眼秋光信可憎。

欲向楼前问风意,已过石上到窗棱。


夜读《秋笳集》

虐雪饕风冷似冰,龙庭鹤语雁无凭。

身流绝域三千里,梦入琼楼十二层。

北海餐毡老苏武,邺城对月困徐陵。

几回宁古塔前望,满眼杈丫绕葛藤。


准备《琵琶行》公开课,胡乱凑得七律一首,书白居易《琵琶行》后

一曲琵琶万斛愁,人天无地可埋忧。

可怜倡女胭脂色,已作江山芦荻秋。

沦落而今如冷月,伤心最是系孤舟。

惊回居士迁谪梦,不见长安双泪流。


吾乡卿彦君新婚有赠

卓荦东床长者窥。故山鱼雁报佳期。

寻梅曾共七年约,伐木已成三世诗。

锦水春风俱占却,芙蓉连理正相宜。

知君梦里如椽笔,半为传经半画眉。


小年夜滞于宝安机场有感二首


一年韶景付流尘。海水枯桑惊梦频。

偶倚诗书成息壤,肯怜菡萏负良辰。

谁言鲈鲙莼羹思,我是东西南北人。

欲宿江山明月里,满天风雨故逡巡。


久客他乡已不堪,应同太史滞周南。

谁知钓海任公子,未及骑驴老学庵。

地迥俱传壶可缩,天高岂是衍能谈。

何时网得飞凫舃,千里乘风共夕岚。

瑞鹤仙·理山凤凰花

正春魂似血。看眼底、满树花枝蹀躞。酡云压千叠。是灵芸、红泪凄凄沾彻。斜阳淡绝。照阁楼、幽思一抹。恰庭阴半角,成就阆苑,逗引蜂蝶。

记得初来百越。此物偏开,落花时节。黄昏踏月。相思意,为卿热。恨东风、吹送云槎归晚,春心遥寄天末。便山长水阔。新梦做来恍惚。


余幼时多病,里中旧俗,过继以禳灾,遂得干爹 干娘之庇护。二老于我,疼爱有加。壬申正月,干娘以疾下世,余悲不自胜。昨夜闻干爹讣,余惊悲,念今春离家之时,干爹身体尚健,竟一朝遽去。余未能亲侍左右,不亦痛哉!余中心悼之,愿二老相逢于异世。

人间寒露客先知。遥酹巴山酒一卮。

款款春风蝴蝶梦,茫茫秋水异乡诗。

尽将此日雨中泪,去赴前身泉下期。

剩有鹤魂招未得,应随鹏鸟到天池。


九日灯下翻《瀛奎律髓》,忽见书页之中有枫叶一片,已枯黄,盖数年前得之于栖霞山也。感事成诗:

红尘褪尽一枫枯。梦里相思记得无?

依约叶纹成锦字,飘零清泪贮冰壶。

唤回东晋风流事,画作南朝烟雨图。

又见纷纷凉月白,秋心摇落满江湖。

昨日人民公园看花归来,以二绝记之。不知今日园中,又放几枝。


无意相逢最有情。临风枝上斗盈盈。

生怜分得参差色,一样春愁不可名。


梦回钱塘苏小家。香车油壁听蜂衙。

幽心一寸闲无主,独立青山野水涯。


高阳台·四月初四日夜不寐

入砚萍痕,扑帘絮影,天风吹去三分。心事谁知?飘来散去如云。相思已铸千寻铁,对斜阳、商略温存。自消凝,幽梦初回,顿老春魂。

伤春不在清明后,在朦朦月夜,晻晻黄昏。悄立窗前,迢迢愁缕无根。铜仙清泪如铅水,问飞红、可寄回文?奈飞红,落入闲潭,一霎成尘。


偶读吕碧城《晓珠词》,有“梦抱梨花冷”之语,为之击节。因用其成句,成《卜算子》一阕。词曰:

碧水打蓝桥,曾照惊鸿影。隔断蓬山一万重,心事如桃梗。

天不管人愁,老却三春景。可惜流光照眼青,梦抱梨花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80评论 1 10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99评论 1 12
  • 《百鸟朝凤》8分推荐(文艺片)果然还是找人一起看美队容易,这个电影像我一样独自去刷的人格外多(为什么还都是男的 )...
    大西街阅读 196评论 0 0
  • 一、sublime软件安装 sublime 是一款按需安装插件的软件,十分轻巧便捷。 一、下载sublime软件,...
    大大的小小小心愿阅读 232评论 0 0
  • 太睡阅读 455评论 2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