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人文的一种自觉与固守

人文的一种自觉与固守

   海南乐东县近年来出现多种民间刊物,但这种现象并非是乐东文化的真正崛起,而是原有崖州文化底蕴的外在体现及文本表现形式。从人文本质的角度来看,我更相信,这仅是一种人文自觉,或者是对当下外来价值观冲击的一种抵制和固守而已。

 从乐东本土文化渊源来看当下的乐东文化现象,不难发现,乐东沿海一带传统文化底蕴较为浓厚,还显存着与中原文化一脉相承的崖州文化基因。近几十年来,由于行政区域的设置,乐东沿海一带与原崖州文化中心(原崖城镇、现已改为三亚市崖州区)割离开来,但崖州文化却仍然对乐东本土有着深远的影响。原崖城镇自南北朝以来,几乎都是历代州、府、郡、县的首府,这里虽孤悬海外、偏踞岛南一隅,但俨然是海南岛南部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一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始终是历代海南南部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重镇;而以崖城为中心,包括乐东县黄流、冲坡、九所、乐罗在内的琼南沿海地区向来读书风气甚浓,这都是受泽于古崖州文化的熏陶。直到今天,还有人将这几个村镇称为崖州的四区、五区,与其说这是一种称呼上的习惯,不如说是对传统文化的回眸,以及对古崖州文明的眷恋。

 由于行政区域的割离,在官方的宣传语境中,崖州文化在乐东似乎被遗忘和忽略,但崖州文化仍以各种形式时时绽放于乐东民间,特别是黄流镇繁盛的文化现象,更是凸显于海南乡镇之上。上世纪八十年代,乐东黎族自治县的设立是乐东再次割离崖州文化的另一重大的事件,“黎族”之名冠于乐东的称谓之中,出于政策的需要,在展示乐东形象时,总以过多的黎族风情来展现,让外界对乐东的文化有了一些误读,以为乐东文化仅有的是少数民族风情而已。

 尽管如此,崖州文化这条源远流长之河,没有在乐东的土地上枯过水、断过流,相反,在多年的蓄水之后,近年更进入丰水期,不断激荡起浪花。2016年6月和12月,以“崖州藏美”为题的两场展览活动分别在海口和乐东县城举行,这场展览是纯民间操作的文化活动,它告诉世人,在乐东这个地方,除了有少数民族风情,还有古崖州文明的遗韵,这是中原文化的星火,今天的乐东人,既有了对本土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更有了守护和传承本土传统文化的的自觉。

 因而,可以这样说,有华人生存的地方,中原文化是无法被割裂的,其传承也是持续不断的,这种传承无关社会管理体制。我曾经到过香港的长洲岛,看到当地的一些民俗活动富有传统色彩,其内容和形式完全沿袭着中原古风。香港一百多年来受英国殖民统治,西方意识及管理体制对其影响颇大,但香港民间处处仍有传统中原文化在燎原。可见,是中华文化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华人的文明进程,在海外如此,在偏离中原遥远的海南乐东也是如此。可以这样说,乐东的崖州文化是在延续着中华文明而一路走过来的……。正如乐东本土学者张跃虎先生对乐东的描述一样:“这片山封海锁、地老天荒的瘠土上,竟蔚起一块特异的人文绿洲。它依托中国最南端的田野,摇曳着椰风海韵;用与众不同的方式、姿态与声音,讲述着边地炎方一个瑰丽的人文传奇……。 ”

 当下乐东正受多元文化和各种价值观的冲击,外来人口的增多,房地产的开发,在这样的转型时期,民间和民意的表达是急需的,但很多时候,常规的意识形态宣传对此是缺失的,乐东近年出现多家民间文化刊物,恰好是对这种缺失的填补,也是乐东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觉。乐东的众多文化刊物和崖州民歌的复兴及其他民间文化活动,正承托着乐东的文化担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 感谢大家牺牲了休息时间,来到天涯海角,参与这么一个论坛,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对地方文化...
    萧烟阅读 1,722评论 0 4
  • 芭蕉雨打梁上燕,灯笼吹奏小关山。 飞宇凌天雕画栏,入我门中可作仙!
    豆米渔y张敏阅读 113评论 0 0
  • 01. 我从来不曾知道,忘记一个人,有多难。为了不在这个战场输得体无完肤,我退避三舍,不沾荤腥,爱我的自然会留下,...
    汗颜的泥巴阅读 333评论 0 1
  • 清明不止烧纸上贡 每年清明,祭祀先祖是最重要的活动,烧纸上贡又是主要的祭祀形式。每当此时,在外奔波的游子不管多远都...
    井冈山豆皮阅读 404评论 0 2
  • 两载高考,一直是我心中不敢触碰的回忆。 不知多少年后,再回想时我是什么心情,可是,现在重提高考,我的心情是肃穆、庄...
    亦恬_阅读 1,415评论 61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