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天书 第二章 亡秦者胡

孤竹城,立于蓟北幽寒之地,毗邻北海。商汤灭夏后,封墨氏为孤竹君,建孤竹国。


孤竹国君在商代历任要职,显赫一时。商朝后期,纣王无道,武王姬发联合诸侯兴兵伐纣,孤竹国的伯夷、叔齐两兄弟闻言,前往阻止,劝谏武王罢兵止戈,武王不允,并在牧野一站之后,推翻了商纣王的统治,建立周朝。伯夷、叔齐在得知商朝灭亡后,耻为周臣,不食周粟,兄弟二人逃往首阳山,采薇而食,最终饿死。伯夷、叔齐二人的所作所为激怒了周王,他将原属孤竹国的封地收回十之七八,分封给魏国、燕国与齐国,使得孤竹国从一方诸侯沦为燕国的附庸。周惠王十三年,山戎侵燕,燕国向齐国求救,齐恒公出兵赶走了山戎并在班师回朝的路上,顺手灭掉了孤竹国。

孤竹国灭后,国君墨炎不肯事齐,他带领百姓北迁,来到了天寒地冻的蓟北,重建了孤竹城,并立下誓言,来日谁为孤竹国报灭国之仇,孤竹国便向谁称臣纳贡。


秦王政二十六年,秦国大将王贲自燕国率大军南下,攻入临淄,一举灭掉了齐国,消息传至孤竹城,举城欢庆,城主墨癸遣使入咸阳,向秦王政纳降称臣,秦王政大喜,重赏来使,并当即表示,孤竹城将北保留,免遭刀兵之劫,墨癸仍任孤竹城主。当使者带着秦王的封赏回到孤竹城后,所有人的欢欣雀跃,歌颂秦王政的宽厚仁慈,但是卢生却对全城百姓说,秦王政绝非善类,是个反复小人,为今之计,孤竹城应该积极备险,以防不测。然而卢生的警告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就在使者回到孤竹城十天后,秦国的大军便兵临城下。此时,全城百姓才意识到,卢生是个极有先见之明的人,然而一切都为时已晚。无奈之下,城主墨癸只得自缚其身,开门纳降。

“你怎么知道秦国会派兵来攻打我们?”孤竹城灭亡后,城中的百姓问卢生。

“卜卦所得。”卢生喟叹:“孤竹城灭,此天意也。”


从此,卢生“孤竹城第一方士”的美名便不胫而走——渔民出海捕鱼、农夫春耕播种,都要先到卢生处请他卜上一卦,而卢生的卦象也是极准——有渔民不信者,违卦出海,结果遭遇了数丈高的巨浪,不但一条鱼也没有捕获,还险些船毁人亡。这些渔民回来后,更是四处宣扬卢生具有知晓天意的能力,一时间,卢生在孤竹城,有如神明一般地存在。

如果换做是寻常人,得到全城百姓的敬仰与供奉,那么早就喜笑颜开、心满意足了。然而卢生并不是寻常人,他一点儿也不快乐,百姓们越是对他敬若神明,他越是愁肠百结——空有一身的绝学,却于孤竹城无半点用处——秦兵就驻扎在城中,城主墨癸自从被秦将带走后便生死不明。他听从齐地来的方士说,齐国被灭之后,秦王政原本许诺封齐王建为万户侯,但最终秦王政背信弃义,将齐王建困在一片树林中,活活饿死。如果这件事是真的,那么城主墨癸的归宿……卢生不敢想,甚至连卜卦的勇气也没有。他害怕万一卦象大凶,那么仅存的一丝侥幸,也将不复存在。他很想做些什么,将驻守城中的秦军赶走,将城主墨癸救回来,报答当年的救命之恩——为了炼制丹药,卢生经常要到野外去采集矿石,七年前,他在采矿的路上遇到了一头熊,如果不是恰好城主墨癸带领部队经过,那么他这条命,早在七年前便没了。

但是他什么也做不了。他既没有能力将驻守的秦军赶走,也打探不到城主墨癸的下落。又过了几个月,消息传来,秦王政已经在咸阳登基,称始皇帝,而在他册封的大臣名单中,也没有城主墨癸的名字……

“城主,我一定会为你报仇。”在颤抖着卜完一卦,得到“大凶”的卦象后,卢生知道,城主墨癸已经不在人世了,他擦干了夺眶而出的眼泪,并开始谋划如何为墨癸报仇。他冥思苦想,却不得其法,直到方士徐福为始皇帝渡海寻仙的消息传来,卢生抚掌大笑:“好,好,好,想不到你始皇帝竟是个喜好此道之人,今番,我定要连本带利地向你讨还公道。”于是,经过一番匆匆准备,他踏向了前往咸阳的道路,他要用自己的方式,迫使始皇帝从孤竹城退兵,也为死去的城主复仇。此刻,他距离实现目标,仅有一步之遥了。

“禀始皇帝,孤竹城方士卢生带到。”正在胡思乱想的卢生,被前边的蒙毅一声清和,吓了一跳,险些撞在蒙毅的背上。

没过多久,殿门内的侍者高声宣到:“传方士卢生觐见!”

“进殿之后,不许抬头,不许东张西望,听明白了吗?”蒙毅回头,嘱咐卢生。

“喏。”

殿前的卫士再次仔细对卢生搜身,确认没有藏匿任何凶器后,才由蒙毅带着卢生迈进了始皇帝嬴政的朝会大殿。

“末将蒙毅参见始皇帝陛下,孤竹城方士卢生带到,有玄武大帝神卷一册献于吾皇。

“孤竹城方士卢生参见始皇帝陛下。”卢生跪倒,口内唱喏:“愿始皇帝陛下千秋万岁!”


“免礼,平身。”一个威严而冷酷的声音从卢生的头顶传来:“卢生,抬起头来。”

“喏。”卢生从地上站起来,缓缓抬起头。十步之外的殿上,威震天下,一扫六合的始皇帝趺坐于须弥座上,两束阴鸷的目光有如两把寒刀,在卢生的脸上来回逡巡,四目相交的那一刻,卢生竟不由自主打了个寒颤,他连忙低下头,不敢再看始皇帝。

“你便是孤竹城的方士卢生?”

“是。”

“你有玄武大帝的神卷?”

“是。”

“呈上来。”

蒙毅闻言,疾驱数步,将那卷名为《天箓》的书简放在始皇帝面前的书案上。始皇帝信手展开,不由眉头一皱。

“卢生?”

“贱民在。”

“你敢欺君?”

卢生闻言,噗通跪倒:“贱民万死不敢。”

始皇帝将书简一把抓起,隔着书案掷下:“诸侯列国,何曾有此种文字?”

“禀始皇帝,此神卷为玄武大帝护法灵龟辟雄亲手转交于贱民,这神卷上的文字,并非人间文字,而是仙人之笔。”

嬴政闻言,细想一番,感觉似乎有理:“那么朕问你,这仙人所书文字,何人能辨?”

“贱民能辨。”卢生硬着头皮回答到,接着,他又把给蒙毅解释的话重新复述了一遍给始皇帝听。

始皇帝听完后,大惊失色:“卢生,你所言属实?”

“若有半句虚言,甘受鼎镬之烹。”

始皇帝闻言蹭的从须弥座上长身而起:“来呀,与卢生赐席。将神卷速速再呈上来。”

早有小宦官将神卷拾起,重新放在了始皇帝的案头。嬴政细细摩挲着这一卷书简,两眼放光:“卢生,这神卷上都写了什么?”

“启禀始皇帝,此神卷正面所书,为道家白日飞升的修炼之法并辅助修炼丹药的炼化之术;背面所书,乃是天下兴衰的神谕。”

“白日飞升?”嬴政不解:“可得长生?”

“正是长生之道。”

听到卢生这样说,嬴政险些要因为太过激动而晕厥:“长生,长生,哈哈哈哈,朕有长生之道了。卢生,快快与朕道来,这长生之道,如何修习?”

卢生欲言又止着:“陛下,贱民,还未,还未说完。”

“哦?还有何事?”

“陛下,欲修长生之道,除了神卷中记载的修习之法外,还要定期服用丹药,否则,无法晋身仙箓。”

嬴政听卢生这么说,不由一滞,笑声戛然而止:“丹药?什么丹药?”

“归元丹。”卢生回答:“此丹极难炼制,因所需材料散布于九州八荒的七座大山之中,贱民奔波数年,只得其中三味,尚欠四味材料。”

嬴政听卢生这么说,捻断了数根须髯,长叹一声:“长生果然不易啊。”

“陛下,虽然如此,但贱民愿为始皇帝赴汤蹈火,誓将归元丹炼成,助陛下得道飞升,永享长生。”

“好。”嬴政闻言,一掌击在书案上,复又转忧为喜:“卢生,你如此待朕,朕必不负你。从即日起,朕任你为少府太医令,全力为朕炼制归元丹。”

“微臣叩谢始皇帝陛下。”卢生翻身,向嬴政行三跪九叩大礼。

“唔,卢生,你刚才说这正面是白日飞升的修炼之法,这背面是天下兴衰的神谕?”

“是。这是辟雄告诉微臣的。”

“那,这神谕中,都写了什么?朕之丰功伟业,可曾记述?”

“回陛下,此神谕极为隐讳,微臣数年只解出了一句话。”

“哦?是哪句?”

“微臣不敢讲。”

“为何?”始皇帝十分不解。

“此语大不敬。”

“恕你无罪,但讲就是。”

卢生听到始皇帝说出了这句话,心头一阵狂跳。因为,这句话讲完,此行计划是否能圆满实现,便要见分晓了。他舔了舔嘴唇,又清了清嗓子,然后,缓缓但却清晰地说到:“这句神谕是:‘亡秦者,胡!’”

亡秦者,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胆,来人。”始皇帝嬴政听到卢生说出“亡秦者胡”这四个字的时候,怒火攻心,刚才还笑意盈盈的脸色,瞬间乌云密布,横...
    歌舒瀚阅读 392评论 0 0
  • 作为一名方士,没有三绺须髯实在说不过去,它就像农夫手里的锄头,军卒掌中的兵刃一样,是证明身份的必备行头——有了锄头...
    歌舒瀚阅读 619评论 0 0
  • “映雪,映雪”一名男生不停喊叫着。这名男子一头亚麻色的短发,精致的五官让人神魂颠倒,尤其是那双墨绿色的双眸...
    小篱儿阅读 333评论 0 1
  • 人们总是去做一些即无意义又不快乐的事情,有些为了孩子,有些为了家庭,忘记了幸福才是目标中的目标,赚到了大把的钱...
    爱时尚8221阅读 291评论 0 0
  • 不能说近期,算是近一年,发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尽如人意,一直在寻找问题之根源,今年,我工作已经十年,对于十年的时间...
    卡尔刘阅读 6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