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龙泉寺,弘扬佛法也可以这样有趣

凤凰岭,地处京西聂各庄乡境,而以龙泉寺闻名天下。

西历2016年8月20日,我约旧友坐车同去这样一个集山、寺、泉于一身的净土。记得上一次去龙泉寺还是某个冬天,如今光阴流转,又一年的秋令悄然到来。

凤凰岭的山不似南方的柔美,恰如罗中立的《父亲》的画一般,干巴巴的,云山苍苍,光秃无蕴,似裸奔的莽汉。初来此地的人们,如果不知山有清净寺,恐怕一时会有失望的意思吧,网上搜索到的溢美之词让人不禁哑然失笑。

不过到了龙泉寺,或许方觉此行价值。风景不美人自美,心地清净到处静,无论是潺潺的流水,还是自在高鸣的蝉儿,都因为这里的宁静祥和,蒙上了一层淡淡的佛的缘分。

十年前,这里还曾是一座荒庙,如今在学诚法师的精心打造下,龙泉寺已然蜚声海内外,成为汉传佛教文化中心。

然而,这都不重要。

在这些出家人的眼里,那只不过是名罢了。

他们真正要做的事情是让佛法融入生活,净化人心,普度众生。

龙泉寺因为僧众法师大多具备高学历,遂被外界传为“学霸寺院”。

禅兴法师,清华大学流体力学博士;贤清法师,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贤威法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贤启法师,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贤庆法师,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

然而学霸有什么用呢?

除了每日的清修之外,他们要从事很多日常工作,寺院里的生活清净而不清闲。

无论是访客挂单(登记入住)系统还是图书管理系统,亦或是门禁指纹识别系统,都是由这些学霸们自主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

“最牛科研实力寺庙”绝对是名不虚传的。

2014年,龙泉寺机器人贤二的横空出世,再一次惊艳世人。他们为此专门成立动漫组,制作2D、3D动漫,从日常生活小事着手,通过学诚法师日常心语来给大家解疑答惑,观来真是生动有趣,意味深长。(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可查看相关短视频)

动漫组由法师僧众和来此做义工的信众们共同组成。他们将这些漫画集结成书:《烦恼都是自找的》、《人生三书》、《快乐就这么简单》等,以进行更好地佛法文化弘扬。我和朋友从龙泉寺回到家中便迫不及待地买来了这些书,等待快递师傅送到,好给自己充充电,正正心。

学诚法师每天早晨都会准时上网,打开微博解答众生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疑惑;以龙泉寺龙泉之声为昵称的微信公众号每日坚持日更,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只是在做一件平常而不平凡的事业。

我们没有在寺院待太久,便往山上爬去。惜乎只是转了凤凰岭一小圈山路便只好下山。不知道是不是前阵子大雨滂沱导致了山的塌方,去往上方寺、飞来石塔的路已经不通。

下山后,我们走近一座塔冢前,信众游客正在绕塔,虔诚的一幕至今回荡在我的脑海。

想想现在的中国,信仰慢慢丢失,人们充斥在满是物欲的世界,纷纷扰扰,浮浮躁躁,竟不知如何是好。“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宣传语成为这个时代特有的文化标签。

出得寺院,我们来到“万缘茶棚”歇脚喝茶。这里的茶分两种,一是红茶,一是菊花茶。有一个刚毕业来此做义工的小伙儿为我们沏茶倒水,样子彬彬有礼,十分恭敬。

茶水很甜,一如佛法的教化人心,温温润润,历久弥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