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岁再出发,做新时代教育的追梦人

一、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86年的夏天,我走出了校门,又走进了校门。

走出校门的时候我是学生,再走进校门的时候我成了一名老师。当时,未满18岁的我高中毕业,叩开了教育事业的大门,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因为我仅仅是个高中毕业生,在教学中常常感到自己在知识和教学技能上的欠缺。多年来,虽不敢期望自己能像窦桂梅、孙明霞等优秀的教师那样,在教育教学领域有所建树,但我一直以她们为榜样,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学生,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好老师。我以满腔的热情投身教育,课堂上帮孩子们寻找学习的快乐,生活中助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积极地探索、实践和面对,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一平凡而又充实的职业。我深知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刻不忘教育初心,努力拼搏,甘于奉献,做好为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准备!

时光荏苒,在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一路前行。期间,有自我成长的足迹,也有拼搏的汗水,更有成功的喜悦。年复一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我也从中小学二级教师升到了中学高级教师,得到了“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第五届十大语文人物”、“三门峡市名师、骨干教师”、“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白发也渐渐地染白了双鬓,再过三年五载就到了该退休的年龄。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几年就退休回家吗?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二、触网络,五十岁再出发

2017年9月,三门峡市教育局推荐骨干教师参加为期一年的全国乡村青年教师网络培训,我非常幸运地入选了。从那以后,只要有直播课,我就投入其中学习。每周三的晚上,登录沪江网校下发的CCtalk“青椒计划”学习的专属账号,和全国各地的3万多名教师一起在线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全国名师们的课,他们讲的内容系统而实用,而我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拼命地吮吸知识的营养。和在线学习的教师们在CC学习群和微信群讨论,通过简书记录学习的感受,这些都让我不再感到孤单。每次完成学习后的作业,还有专人点评,并评选出优秀,这些又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能够被看见。我的学习有万人的陪伴,我的学习有了更多的引领……

沐浴在网络学习的甘霖之中,使我的内心得到了洗礼。“佛不渡我我自渡,不为彼岸只为海。”对成长的渴望,使我想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再过几年就该退休了,这次是青年教师的培训,你可以不参加的。你这么拼是为了啥?”有人问我。

“时代正经历着剧变,乡村教师也不应该再是落后的代言人,不再仅仅是坚守和陪伴者,而应该成为这个时代最好的链接者,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因为我们的改变而改变,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拥抱全新的理念,带给孩子们更多的精彩和未来。”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深深地感到唯有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追得上更新的脚步,为乡村教育发挥余热余光。

通过一年的学习,我荣获了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优异奖——“小狮子奖”,拿到了一万元的奖学金。这次培训,使我能足不出户就可以学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满满的充实感。我觉得自己的教学生涯又开始了全新的起航。

作为一名草根教师,要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从前只能通过上各种公开课,写各种文章,拿各种奖,并且一定要遇到好的机遇,才有可能崛起。如果是在乡村小学,几乎没有走向全国的机会。而互联网,给了我们勇敢做自己的机会。

2018年网络学习毕业后,我并没有停止学习,又报名参加了暑期兴成长计划、网络N师学院的学习进修。慢慢地,我从一名学习者到了一名网络助教,并成为了一名网络讲师。

通过网络,学习提升自己的同时,我还给全国的孩子们讲课。在青年教师分科研修的课堂上,在彩虹花绘本阅读的网络教室里,在全国暑期公益课程经典阅读的公开课上,都留下了我的身影。网络学习和网络教学,让我迅速成长起来,我被评为“最具成长力的优秀网络讲师”,“我是小讲师网络直播公开课金牌导师”,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网络助教”,被邀请参加了暑期“彩虹花和阅汇首届教师成长营”、“南京行知优秀教师研修营”“北京EV青年乡村教师讲学”活动。

要教书先读书,善教者必先为善学者。巴丹曾在《阅读改变人生》一书中提出:“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增加人生的宽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却能改变人生的终点。”阅读应该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名师闫学老师说,总结自己的成长经历,没有什么捷径,无非就是阅读。吴正宪说:“本领不是天生的,只能不懈努力,拜书本为师。教师的专业成长并无捷径。”

怎样才能具有充实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呢?答案就是读书。只有在读书中不断实践、思考,才能促进人的发展、生命的成长、增加人生的厚度。平时我们的工作很忙,阅读时间哪里来?晚上少看一点电视,翻几页书应该可以做到;节假日休息时,推掉一两个应酬,就有了整块时间;时间抓起来就是黄金,抓不起来就是流水。白天上班,晚上时间可以利用,晚上睡前读15-20分钟,每分钟读300——400字,一页书700到900字,每天可以读10页。 睡前读几页书,伴着书香入睡,睡梦也带着甜蜜!

读书让生活更有品质,因为阅读让我们对生活多了一份思考,因为这份思考,让生活更加散发独特的魅力,生活会因为阅读而更加丰富多彩、更美好!

“一个人可以跑的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2018年元月我又加入全国“教师勇气读书会”,抱团读书,并成为读书打卡的管理员。三年多的时间读了几十本教育方面的书籍。2019年8月,成为全国“爱上阅读”导师,带领全国500余名小学生进行线上线下阅读。

用初心做钟爱之事。要想改变学生,教师就应该先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改变自己的授课方式。当我们每个老师都愿意先做出改变,也愿意给学生时间让他们做出改变,真正的课改才能实现。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一定是教育的竞争。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必然会带来未来教育的变革。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书的课堂不能再满足学生和教师的发展需求,未来教师不再只是仅仅拥有知识,而是借助先进的技术,通过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适时向学生提供帮助,让他们自主学习和掌握知识。老师的责任,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在发现世界的同时,去发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网络学习,让我有了五十岁再出发的勇气;网络学习和读书,让我的人生丰盈多姿。

三、同遨游,网络创奇迹

在自我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又了解到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它联合全国各地的优质课程资源,通过一张大课表汇聚农村学校需要的各类急需课程,用沪江旗下的CCtalk实时互动平台每周为乡村娃娃送去20多节优质的、免费的网络课程。有经典古诗诵读课、阅读课,有精品美术课、音乐课,还有丰富多彩的班会课、KT足球课,科学课,书法课……这些课程由全国各地优秀的课程组织和一线教师免费为乡村娃娃提供,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网络同步。

2017年的9月,经过精心选择,我为我所带的班级的孩子们选择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大课表里的五门课程——彩虹花古诗诵读、创意写作、生命教育课、河南乡土艺术课、少儿编程课。

让乡村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城里孩子才能享受到的优质资源,为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彩虹花晨读课、创意写作课、生命教育课、少儿编程课

01诗意晨读

彩虹花晨读课程是彩虹花和阅汇发起人时朝莉老师带领全国优秀的一线教师讲的网络免费课程。每周二到周五清晨——7点40分,美妙的音乐准时在云端响起,一首童诗或一首古诗便随着音乐声汩汩地流淌进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互相问候的声音在熹微的晨光里甜蜜地飘荡。每天的20分钟,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诗意的文化的熏陶。

开始,孩子们是被动的被我推着走,渐渐地,他们爱上了诗意的清晨。没有了彩虹花晨读陪伴的清晨仿佛就是不完美的清晨。他们早早来到学校,自己打开电脑,自己布置黑板的版画,一切都是那么的急切,那么的自然!单纯的读诗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小小的心灵,他们开始拿起画笔尝试诗配画,由会画一朵花、一片叶子、一个小人,到一丛花、一片树林、一个又一个的人,再到一首诗配一幅画,他们在彩虹花晨读的浸润下,把学习生活也变成了诗……

02创意写作

在农村学校,刚上三年级的娃娃都要跨过一个高高的门槛——写作文,因为在低年级阶段缺乏这方面的引导和练习,写作文对这些娃娃来说,真的是太难了!我们做老师的也常常是束手无策。但是,我现在一点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不会写作文了。有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王钢老师做我们这些乡村娃娃的写作引路人,我有什么可忧心的呢?有人也许会问:你们学生可真幸运,能听大作家的课!其实,你们的孩子也可以一样的幸运啊!王钢老师就在彩虹花的创意写作课堂里呢,只要你走进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彩虹花创意写作课堂,哪里的孩子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免费资源!

每周二的下午14:00——14:40,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光,打开教室里的班班通,帅气逼人、满腹经纶的王钢老师就在创意写作课堂里等你了,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精彩的片段,慢慢把孩子们引入写作的大门,让害怕作文的孩子们一点一点地走进写作的殿堂,写作文不再是一座高不可攀的高山,而是他们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对生活的感悟,一篇篇文章似乎毫不费力地在孩子们的笔下流淌。

04生命教育

我还带着孩子们在每周五上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里的生命教育课,这是一个有魔力的课堂。

通过生命教育课,我们班的娃娃们和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一起参加“感恩蓝丝带,你会送给谁?”“525,生命中的每一天”“给远方的朋友写封信”“我是勇敢的小狮子”“亮睛工程——护眼爱眼日”“我和进宝交朋友”“种下一粒种子”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有意义的校园活动,一起感受生命的内涵,感受生命的价值与美丽、快乐,幸福的成长。通过生命教育课,帮助学生学会爱自己,爱自然,爱健康,爱他人,建立适切的人生观,指导学生认识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追求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

班里的孩子们跟着彩虹花晨读读诗,跟着夏加儿美术学画,还在生命教育的课堂里一展风采。他们变得大方、开朗,在网络课堂里游刃有余,在日常教学课堂里也开始崭露头角,学习对他们来说不再枯燥,课堂也变成了他们向往的地方。网络课程的加入,并没有让孩子们的时间荒废,反而使他们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迅速地提高,教学成绩也更加突出起来。而且学校的课堂学习已经无法满足这些乡村娃娃的需求,周末和假期他们也开始自己通过CCtalk互动教学平台开始学习,全国互联网儿童诗歌大赛、新父母成长学院、寒假年课堂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2018年寒假前夕,第四届网络“我是小讲师”活动即将拉开帷幕,班里的孩子们听说后都跃跃欲试,毫不怯懦。可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心里不免嘀咕:这些乡村娃娃可以吗?他们也能做“小讲师”吗?最终,还是孩子们给了我参与活动的信心。班里的几个孩子积极的准备,刻苦地学习,争取在活动中一展风采,这些乡村娃娃已不是往夕那些唯唯诺诺、胆怯害羞的娃娃了,他们已经是互联网学习的小能手了。经过努力,这些孩子都顺利地参与了“我是小讲师”网络直播活动,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毕竟迈出了自我突破的第一步!这些娃娃们,在2019年的暑假又一次参与了第五届“我是小讲师”的网络直播活动,再一次向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渑池的风景文化,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2019年2月,我们学校收到了来自上海互加计划的大礼包——免费赠送的华为平板电脑20台。由此,我们学校的四一班(现为五一班)的孩子们成为了互加华为村小平板实验班的一员。我们还有了华为村小平板实验班的专属课程——少儿编程课。这种课只有城市里的孩子才能上的课,而且据说要花上万元才能上得了。走进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的乡村娃娃们有福了——对村小的孩子们来说,有一块平板,自己可以操作,参与直播对话,画画,读书,打卡,拍照,写文章,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啊!

在课后,有个孩子深情地写道:

“我们的语文老师每天都带着我们上网络课程,我们非常喜欢。如果问我最喜欢哪一个呢?当然是教我们编程的平板课啦。我喜欢它是因为这种课让我接触到了平板电脑,但可不是用它玩游戏哦,而是用他学习网络课程,学习编程课,让我小小年纪,就学会了计算机编程,我特别喜欢老师讲的课,我现在都会自己做会说话的小猫啦,我还会做在草原上奔跑的斑马,打地鼠等好多好多编程小游戏呢,连爸爸都夸我好厉害呢!

我每次上完课,都觉得自己没有白上,学了一肚子的好东西呢!可惜呀,这种课一个星期只有一节课,所以我每次上课的时候每一秒都很珍惜,就这样,我每次听见重要的东西就记下来,这样我的知识就越来越多了。我最喜欢的网络课程是互加华为平板电脑课,因为它给我带来了欢乐,带来了许多好知识,我喜欢平板编程课。”

短短的几段话,却道出了这些置身于网络课堂里的乡村娃娃的心声。我们师生共同在网络里遨游,收获着成长,收获着幸福。

2019年6月,我们班的孩子们荣获了KT足球网络直播“创意游戏第一名”。班里还有25个孩子获得了全国爱眼日“E眼绘睛彩”绘画奖的多个奖项。2019年9月,孩子们还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儿童诗朗诵风采大赛和迎国庆70周年诗配画大赛,荣获了“最美风采奖”。我们班孩子们的故事入选美丽村小献礼祖国70华诞《村小金色童年》一书。

四、勤帮扶,携手共成长

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里,我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也收获着幸福和快乐。每年教师节的时候,我总能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各种各样的礼物。今年的教师节,我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是一张来自上海的贺卡,上面写着:

莉莉老师:

茉莉芬芳,一路绽放。

桃李三十载,未曾忘初心。彩虹花的七彩芬芳里,青椒里,美丽乡村里,爱是长长久久,爱是尽我所能,感谢有您一路给力的支持!祝您教师节快乐!——互加小伙伴

当读到这份贺卡的时候,幸福的感觉一下子溢满了心间。爱我所爱,尽我所能!我要把对乡村教育的这份爱长长久久地坚持下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更多的青年教师也走进网络学习,提升自我,我手把手的教身边的青年教师,教她们做直播、搞教研,熟练运用网络技术,引领她们迅速成长。现在,我们学校有两位青年教师都成为了网络讲师,还有一位老师成长为了网络助教。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网络教育资源,2019年9月27日,我又为果园乡中心学校来自16所村小的55位老师做了网络双师课堂的网络助学技能培训,如今果园乡已有10所村小的教师带领上千个村小的孩子也走进全国的名师网络课堂,和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一起在学习彩虹花古诗诵读。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总书记还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坚守信仰,方能固守精神家园,方能克服职业倦怠,方能抵御物欲横流,方能恪尽责任之心。三尺讲台维系着国家的命运,每一个教师都负载着民族的希望,一个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教出有理想信念的学生。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心中充满爱、充满责任感,才能真正把我们的教育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位,才能真正完成我们的使命。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努力成为点亮世界的光 党的十九大已为我们铺就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唯有坚守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做新时代教育的追梦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