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一个坚持了十年的小秘密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淘宝上买的印章工具终于到货了,我忍不住来晒晒宝贝。也跟大家分享一个私人爱好。

这是印章,手账周边产品,如果有点了解的朋友就懂了。其实印章仅仅只是手账这个坑里面很小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卡哇伊的贴纸以及胶带等。

其实一直不太想承认坚持写手帐这件事,毕竟我梦想成为的人,是那种闪闪亮亮但又婊气冲天的职场lady,而不是撒娇粉嫩小可爱。但谁让今天是儿童节,谁还没有点少女心?

趁着六一儿童节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坚持长达十几年的爱好。

工作三年写了四本,还有一本没找到。


部分内页展示


手账1.0  日记

纯粹的记录,费力的书写,美好的青春

最早开始写日记,一大段一大段的那种,厚厚的好几本。缺点是:没有排版意识,整段文字阅读感较差,字也写的一般般,写完再也不会看了。


后来我读了一本书《聪明人都用方格笔记本》,发现我记笔记的方式是错的。问题在于1没有重点,2没有建立索引页,于是我在这个本子上,用条形便签纸,加了导航。

加了导航之后能够快速定位到你想要翻到的页面。

其实这个还不够好,因为内容页还是一大段一大段的,阅读很不方便。看了《聪明人》这本书之后,我大受启发,在这里将一些我get到的重点分享给大家:


1、将横线本换成方格本

方格本对字迹不好、不会绘画的人来说,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

首先,有框线可以分区,这就让笔记更有结构感,不会显得乱。就像我们在收纳的时候,将不同的物品分割到不同的收纳盒里,框线的作用就相当于收纳盒。


其次,方格可以有很多扩展作用,例如,徒手画坐标轴、画思维导图、画流程图等等。

2、一页一标题

标题要加粗。这点不是形式主义,而是非常强大的一个功能,有两点作用。

首先,在写下这一页的时候,你就会强迫自己进行归纳总结,这对于逻辑思维的养成很有帮助。其次,一页一标题,有助于快速唤醒回忆。当你再翻开这一页的时候,是不是觉得3秒钟就get到所有内容?

这个做法其实应用到做PPT、写文章、做演讲等等场合,都很适用。提纲挈领,点睛之笔。

3、两页变一页

书的开篇就论证了A4横版页面,是适应人的眼睛阅读的最佳版面。但是市面上大部分本子都是A5本。最好的方式就是打开A5,将左右两个版面变成一个A4版。这个方法很简单,我看到很多写手账的小伙伴都在这么做了。

这本书可以说,是我的笔记之路上的一个小小里程碑。

手账2.0  工作日程

待办清单,疯狂打勾,高效工作

从学习到工作,笔记的功能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用来做笔记的载体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不再满足于纸质笔记,而是电子笔记与纸质笔记的结合。

我用过的电子笔记有: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幕布、石墨文档,甚至简书的私人文章也可以当做笔记本来用,还有一种比较特殊,最简单也很高效,就是公司邮箱。这里的【待办】功能与TO DO LIST完全一样。


这时候的笔记其实还不能叫做手账,只能称之为工作日程。最忙的日子里,我一天要处理十几项待办事项,生活完全被工作占据,那是我成长最快速的一段时间,简单、充实。

那时候,我经常周末偷偷去公司加班。当时的公司是不主张加班的,基本上没有同事会在下班之后干着工作的事。我住在公司附近,有时候会溜进公司去加班。现在想想,可能是被“打钩”的仪式感吸引了,完全上瘾了啊。

但也是那个时候,我发现职场技能已经很难往上提升一个台阶了。通过不断打钩的工作日程,我快速学会了职场必备的工作技能,也能胜任工作岗位。但我发现,少了点什么,我好像变成了一个机器,只有工作工作工作。

不是说工作不重要,而是当一件事情达到瓶颈的时候,得从另外的角度去寻找答案。那时候,我隐隐觉得,如果再这样被“待办事项”绑架,我可能很难有思维上的进步。意识到自己要的改变之后,跳槽进了一家新公司。

手账3.0   贴身秘书

管理工作与学习,平衡生活,日子闪光

脱离了之前的环境之后,我其实慌张多过自信,每天上班最早到,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新公司有好有坏,甚至坏更多一些,因为有复杂的办公室政治,我被夹在其中,忍气吞声但也不能轻易离职。现在想想,这种坚韧与毅力,如果没有手账的陪伴,我是否能够坚持下来。

这里并不是说手账就是生活本身,生活本身复杂地多,困难地多,也琐碎地多。手账更像是一种提炼,一种删选,我们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成就和小亮点。在不知不觉中,运气也变好了。

记得有一次去面试,我写了很详细的准备页面,那次的面试也特别顺利,很快就拿到offer了。

找寻生活中的亮点,稍微排版一下。


同事约饭,享受生活的乐趣,记录美好时光。


手账4.0  人生蓝图

兼具审美,长线规划,梦想清单,焕发魅力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做自我实现预言,也就是说当你对一件事进行预言或者解释之后,你往往就会把事情的发展按照自己预言和解释的方向推进,结果预言就这样自己兑现了自己。

我相信手账可以强化这种思维。现在的我还没有到4.0阶段,但期待着......







欢迎给我打钱


你有哪些坚持了10年以上的爱好,能否留言分享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