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下篇)

我喜欢上看小说,是从风花雪月的故事开始的。

在接触了得到之后,有很多的写作群涌现出来,我自己也建了一个写作群。原本想聚集一些喜欢写作的朋友,后来发现大部分的人只是说说而已,并非真的动笔去写。而写的一部分人也只写一些读书笔记,大多数时候变成了说教类的文字。

我自己总感觉缺少灵感,为赋新词强说愁,最后真的变成了胡说八道。没能激发出大家的写作热情,倒是浪费很多人的注意力,这是最不应该的。

一番思索之后,我把自己从写作群里开除了。正值腾讯邀请我开通了文章原创标识,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决定低调潜行。

或许待到风起云涌平淡之后,潮来潮去退却之时,便知道是谁在裸泳了。

那时候天涯还很火,全中国最知名的写手都在天涯上浪荡。我也曾想试着凑个数,憋出了内伤才凑个万八千字。离写手的距离差了十万八千里,从此安心看故事。

看过很多的风花雪月和都市纷争,也看过不少的鬼怪志异和校园流氓。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不多。

《太原,太远》算是其中一篇。钦佩作者的文字功底,出口成章,别有一番韵味。故事又极尽哀怨忧伤,每一刻都牵动着读者的心。为之焦虑、为之惋惜、为之牵肠挂肚。

但这类文章却不是最优秀的小说。优秀的小说写的是人性,往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便能把人物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

比如水浒传中对于人物的描写就特别到位:

那差拨不见他把钱出来,变了面皮,指着林冲骂道:“你这个贼配军,见我如何不下拜?却来唱喏!你这厮可知在东京做出事来,见我还是大剌剌的。我看这贼配军,满脸都是饿文,一世也不发迹!打不杀,拷不杀的顽囚!你这把贼骨头,好歹落在我手里,教你粉骨碎身。少间叫你便见功效。”把林冲骂得一佛出世,哪里敢抬头应答。众人见骂,各自散去。

林冲等他发作过去了,去取五两银子,陪着笑脸告道:“差拨哥哥,些小薄礼,休言轻微。”差拨看了道:“你叫我送与管营和俺的,都在里面?”林冲道:“只是送与差拨哥哥的,另有十两银子,就烦差拨哥哥送与管营。”差拨见了,看着林冲笑道:“林教头,我也闻你的好名字,端的是个好男子!想是高太尉陷害你了。虽然目下暂时受苦,久后必然发迹。据你的大名,这表人物,必不是等闲之人,久后必做大官。”林冲笑道:“总赖照顾。”差拨道:“你只管放心。”

施耐庵不仅通过言语和动作刻画出了人物的特性,更通过人物前后态度的转变写出了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

又比如李碧华在胭脂扣中写到:

让一切还原。

她布置酒、菜。挪动杯、筷。整理床、枕。

今朝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当夜第一个客人,十二少赴约。经过地下神厅,上得二楼:这样的一个女人,这样的一张床,这样的灯火。因是最后一次心里有数,二人抵死缠绵,精疲力尽。

后来十二少在如花的殷勤下。连尽了三杯酒。也是最后的三杯。

寥寥数语,意味深长。一个好的故事便能把人物深深的刻在读者脑海里。

诸如这样的小说,总是能成为经典。而网路上的小说大多难以成为经典。虽不是经典,却能吸引人,靠的就是套路。

要么身份悬殊却发展出一段爱恋故事,大多夹杂着威逼利诱。

要么青梅竹马却几经波折,最后分道扬镳,终难修成正果。

要么少年奇遇获得不凡能力,惩强除恶,最后退出江湖,获得幸福人生。

要么红尘一粒,俗世偶遇却颇多精彩,或者完美收官或者报应循环。

套路太多,没有看不到的故事,只有想不到的奇遇。总之不断刺激读者的神经,让人兴奋,让人忧伤,让人愤怒,让人惋惜。总有新奇在路上,总有奇葩在前方。

我终究还是没能写出一篇好故事,却读到了好故事的精髓。

就是在去年的时候,受得到的影响,开始大量的购书,大量的阅读小说。当然这个大量是相对于我从前来讲的,而非真的是数量很多。

买的书多了发现罗胖也是个套路,便很难再相信他。但有一个人却是我一直喜欢的,那就是小马宋。他的文章每篇必读,也买了他推介的几本书,都很经典。

在这其中就有一套《小说课》,原先罗胖也推介过,但是没买。小马宋推介后,直接就买了。

此刻我忽然想起了一位销售培训师曾经讲过的话:在真诚面前,所有的套路都会黯然失色。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触?

小说课中最重要的就是提供了故事写作的模型:

一,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二,他的阻碍是什么?

三,他如何努力?

四,结果如何?(通常不好)

五,结果不好,那么努力无效。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变这一切吗?

六,意外发生情节如何转弯?

七,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1、目标 2、阻碍 3、努力 4、结果 5、意外 6、转弯 7、结局

这七个步骤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小说故事,这便是小说的套路。

有了这个完整的框架,就可以以此来构建小说的结构,然后填充素材内容。

然而小说又非这样简单的文字堆积。要写的有血有肉,还需要很多的技巧。

比如对于场景的描写,对于人物特征的描写,对于人物对话的描写。这些都需要灵性。

一个有灵性的作者,笔下的人物都是活泛的、生动的、立体的。读文章的时候仿佛人物就站在你面前一样。

在接触了得到之后,有很多的写作群涌现出来,我自己也建了一个写作群。原本想聚集一些喜欢写作的朋友,后来发现大部分的人只是说说而已,并非真的动笔去写。而写的一部分人也只写一些读书笔记,大多数时候变成了说教类的文字。

我自己总感觉缺少灵感,为赋新词强说愁,最后真的变成了胡说八道。没能激发出大家的写作热情,倒是浪费很多人的注意力,这是最不应该的。

一番思索之后,我把自己从写作群里开除了。正值腾讯邀请我开通了文章原创标识,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决定低调潜行。

或许待到风起云涌平淡之后,潮来潮去退却之时,便知道是谁在裸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