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全从金瓶梅化出

13年1月14日  红楼微语录之14红楼全从金瓶化出

阚多在《红楼梦抉微》中认为“红楼全从金瓶化出”,“林黛玉即潘金莲,”他还有黛玉与金莲皆曾上过女学,黛玉与金莲上学,裁衣之相同的论述。阚多采用主观臆测的比附方式进行索隐,是不足取得。但对照金瓶梅中对潘金莲的描写和红楼梦中对林黛玉、凤姐的描写,又能看到林黛玉和王熙凤身上皆有潘金莲的影子。曹雪芹在创作红楼梦时,学习借鉴了金瓶梅人物刻画上的一些创作手法,在细节描写上以金瓶梅中的人物描写为参照物,倒是不争的事实。显然,曹雪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借鉴的基础上进行了创造性的再创新,把金瓶梅中对潘金莲的一些人物刻画的细节,运用在了对林黛玉和王熙凤的描写上。

我们从王熙凤泼辣,好胜,争强,工于心计,口齿伶俐上,可以看出潘金莲的某些影子。在一些细节的描写上,这两个人物的口吻和性格,行为,也有着惊人的相似。

例如,在金瓶梅中,李瓶儿生了儿子,阖家欢喜,独有潘金莲气得在孟玉楼面前讲了一番恶毒的咒语,接下来的描写是:潘金莲用手扶着庭柱儿,一只脚跐着门槛儿,口里嗑着瓜子儿。这个动作凤姐也有过,那是王夫人听到有人抱怨,向凤姐问起发月例钱的事,凤姐心中怨愤,凤姐把袖子挽了几挽,跐着那角门的门槛子,笑道,我从今以后倒要干几样刻毒事了。上述两处脚跐门槛儿的细节描写,决不是偶然的巧合,明显是曹雪芹借鉴了金瓶梅中刻画人物的艺术手法。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用满腔火一样的热情,塑造林黛玉这个人物形象,他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感情,把林黛玉描写的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几百年来,感动了万千读者。曹雪芹在塑造林黛玉这个形象时,有着多方面的积累,并且借鉴了前人塑造女性形象的经验。比如以曹雪芹的李家表妹为林黛玉的模特,从生活中选取素材,追踪蹑迹。也不排除曹雪芹多方位地学习继承借鉴前人的文学作品,进行艺术的再创造。如潘金莲初到西门庆家,与吴月娘、李娇儿、孟玉楼、孙雪娥相见时的情景和林黛玉初进荣国府见到迎春、探春、惜春三姐妹的描写,那手法竟有着惊人的相似。

潘金莲眼里的西门庆家中情景是:这妇人坐在旁边,不转眼把眼儿只看吴月娘:约三九年纪,——因是八月十五日生的,故小名叫做月娘。——生的面若银盆,眼如杏子,举止温柔,持重寡言。第二个李娇儿,乃院中唱的,生的肌肤丰肥,身体沉重,人前多咳嗽,上床懒追陪。虽数名妓者之称,而风月多不及金莲也。第三个就是新娶的孟玉楼,约三十年纪,生的貌若梨花,腰如杨柳;长挑身材,瓜子脸儿,稀稀多几点微麻,自是天然俏丽,惟裙下双弯,与金莲无大小之分。第四个孙雪娥,乃房里出身,五短身材,轻盈体态,能造五鲜汤水,善舞翠盘之妙。这妇人一抹儿都看到在心里。

在红楼梦第三回林黛玉抛父进都京中,林黛玉初入荣国府,见过贾母和邢、王夫人、李纨后,作者写黛玉与迎春、探春、惜春相见时的情景,是这样写的:不一时,只见三个奶嬷嬷并五六个丫鬟,簇拥着三个姊妹来了.第一个肌肤微丰,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第二个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第三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其钗环裙袄,三人皆是一样的妆饰.黛玉忙起身迎上来见礼,互相厮认过,大家归了坐.丫鬟们斟上茶来.不过说些黛玉之母如何得病,如何请医服药,如何送死发丧.不免贾母又伤感起来,因说:“我这些儿女,所疼者独有你母,今日一旦先舍我而去,连面也不能一见,今见了你,我怎不伤心!"说着,搂了黛玉在怀,又呜咽起来.众人忙都宽慰解释,方略略止住.

金瓶梅和红楼梦的这两处描写,选取的视角皆是从人物眼中观出,人物的外貌描写用语相近,皆四字句,举止温柔,持重寡言与温柔沉默,观之可亲;肌肤丰肥与肌肤微丰;长挑身材,瓜子脸儿与长挑身材,鸭蛋脸面等描写人物容貌的用语颇为接近,几乎一样。这难道只是偶然的巧合吗,显然不是。曹雪芹在创作红楼梦时,创造性地借鉴了金瓶梅的描写手法。

13年1月16日  红楼微语录之15  秦可卿与甄妃

曹雪芹在红楼梦的第五回写贾宝玉在秦可卿房中睡中觉,梦入太虚幻境,遇见警幻仙姑,并且对警幻仙姑队形象进行了描写,用赋赞的形式,把她的美貌大事渲染刻画了一番。

红楼梦作为小说,人物大多是虚构的,并且写了幻中之幻,警幻仙姑作为太虚幻境中的神仙人物,更是雾中看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曹雪芹用赋赞的表现方法,在全书中只此一见。甲戌本脂批说:“按此书凡例,本无赞赋闲文,前有宝玉二词,今复见此一赋,何也?盖此二人乃通部大纲,不得不用此套。前词却是作者别出深意,故见其妙。此赋则不见长,然亦不可无者也。”我国古代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等,在介绍人物描写景物之时,往往要用一篇赋赞韵文。金瓶梅词话亦如此,这类赋赞韵文,常常用但见开首。曹雪芹在创造红楼梦时,决心别出机杼,新奇别致,故不借此套者。

对于警幻仙姑赋,蔡义江在红楼梦诗词曲赋评注中说:“这首赋从曹植洛神赋中取意的地方甚多” 如“云堆翠髻”、“回风舞雪”、“若飞若扬”、“将言而未言”、“待止而欲行”等等,即曹植所写“云髻峨峨”、“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若将飞而未翔”、“含辞未吐”、“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象这样取喻相同的地方还不少。显然,作者是有意使人联想到曹子建梦宓妃事,所以作这样的模拟。(引自蔡义江红楼梦诗词曲赋评注)

我们对照二者的文本后,不禁会问,曹雪芹为什么要有意使人联想到曹植梦宓妃事,作者模拟的写作意图是什么?

曹雪芹在红楼梦四十三回闲取乐偶攒金庆寿 不了情暂撮土为香中,借贾宝玉之口说:“我素日因恨俗人不知原故,混供神混盖庙,这都是当日有钱的老公们和那些有钱的愚妇们听见有个神,就盖起庙来供着,也不知那神是何人,因听些野史小说,便信真了。比如这水仙庵里面因供的是洛神,故名水仙庵,殊不知古来并没有个洛神,那原是曹子建的谎话,谁知这起愚人就塑了像供着。今儿却合我的心事,故借他一用。”

曹植的《洛神赋》原名就是 《感甄赋》。文中曹植这样描述甄妃的美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容耀秋菊,华茂 春松,若轻云之蔽月,似流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望峨峨,修眉 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面辅承权,环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 媚于语言。”从抽象到具体,从神韵、风仪、情态、姿貌,到明眸、朱唇、细腰、滑肤, 描绘得淋漓尽致,使人如闻其声,如睹其形。    此外曹植还写下面的词句描绘甄妃的动态美:“体迅飞鸟,飘忽若神,凌波微步, 罗袜生坐。转盼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静态 的美加上动态的美,怎不使人意乱情迷呢?    还有在形容甄妃服饰美方面曹植写道:“披罗衣之璀灿,珥瑶碧之华琚,戴金翠之 手饰,缀明珠以耀躯。”    总之,曹植借飘忽的梦境,活生生把他梦中情人幻化出来,一点痴念,万缕相思, 凝聚成一篇千古不朽的文学作品。那么曹植对甄妃的这种刻骨铭心的爱恋是怎样产生的 呢?与其说曹植魂牵梦索甄妃,不如说甄妃魂牵梦索曹植。    据《文昭甄皇后传载》:甄氏乃中山无极人,上蔡令甄逸之女。生于光和五年十二 月了酉日。其母张氏常梦见一仙人,手执玉如意,立于其侧;临产之时,只见仙人入房, 玉衣盖体,遂生甄氏。甄氏三岁丧父。曾有相士刘良看了她的相之后说:“此女之贵, 乃不可言。”甄氏自小至大,并不好戏弄。八岁时,门外有立骑马戏看,家中人及诸姊 都上阁观之,甄氏独不行。姊姊觉得奇怪,问她:“门外走马为戏,老幼竞观,汝独不 观,何也?”甄氏回答:“岂女子之所观耶?”年九岁,常读书写字,借诸兄笔砚使用。 兄说:“汝当习女工,何用读书写字。欲作女博士耶?”甄氏回答:“古之贤者,未有 不学前世成败,以为己试。不知书,何由见之?”后来天下兵乱,加上饥馑,百姓皆卖 金银珠玉宝物。那时甄氏家巨富,尽收买藏之。甄氏就对她母亲说:“今世乱,何多买 宝物?此取祸乱之端也。匹夫无罪,怀壁其罪。又兼左右皆饥乏,不如以谷赈给亲族邻 里,广为恩惠也。”举家皆称其贤。十四岁时,二哥死去,甄妃悲哀过制。甄氏事嫂极 尽其劳,抚养兄子,慈爱笃甚。”    建安年间,她嫁给袁绍的儿子袁熙。可以想像的是当时的甄逸女在袁家作媳妇时, 生活过得并不快乐,袁熙似乎不太懂得怜香惜玉”因此她才有闺怨一类的作品传扬出来。 《古诗源》中收录了她所作的《塘上行》诗,工力绝不稍逊于建安七子的水平。诗是这 样的:    浦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果能行仁义,莫若妾自知。众品铄黄金,使君生别离; 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想见君颜色,感结伤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莫以贤 豪故,捐弃素所爱,莫以鱼肉贱,捐弃葱与薤;莫以麻枲贱,捐弃菅与蒯;出亦复愁苦, 人亦更苦愁。边地多悲风,树木何蓊蓊;从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 曹植在洛神赋中描写的洛神,故事原委是这样的:曹植本欲娶袁绍的儿媳甄氏,结果曹操却把她许给曹丕,并立为皇后。曹植过洛水思念甄后,与她梦中相会,甄后以枕示曹植,并说:“我本托心君王,其心不遂,此枕是我在家时从嫁——今与君王,欢情交集……”曹植醒后作洛神赋,在这一篇赋中,他不敢直接说是描写甄后,只能假托神话中的洛神宓妃,以出脱胸中的相思之苦。

红楼梦中的秦可卿,也像洛神赋中的甄后,给宝玉抱来怨枕,梦中也与她一番欢愉。曹雪芹在此处模拟洛神赋而写出警幻仙姑赋。读者每读此处,自然联想到曹植甄后事。此处有脂批说:“此梦文情故佳,必然用秦氏引梦,又用秦氏出梦。竟不知立意何属,惟批书人知之。”这里点出批书人是知道曹雪芹如此写的写作意图的,用曹植写洛神赋事,点出太虚幻境贾宝玉梦中与秦可卿的艳事。那么,小说的现实生活中,贾宝玉与秦可卿的暧昧关系也是作者有意借洛神事透露出来的。

13年1月22日  红楼微语录之16  黛玉乃投水而夭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的宝黛爱情,是两情相悦的,宝黛的爱情是以相互理解为基础的。贾宝玉把林黛玉引为知己,认为林妹妹从来不说这些混帐话,如果她也说,早都生分了。在红楼梦中,宝玉挨打是牵前扯后,直贯上下几回的重要情节。正是在宝玉挨打的巨大变故中,让读者更深刻地感受到宝黛爱情的惊世骇俗。宝玉挨打后,二个人不但没有止步,反而走到更近,二人贴的更近了。宝玉被贾政毒打之后,昏睡中听到悲切之声,醒来细认来人,只见两个眼睛肿的桃儿一般,满面泪光,知是黛玉,倒推脱自己疼痛是假装的,安慰她一番,以慰芳心。黛玉呢,此时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厉害。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词,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黛玉之言,只有至亲至近之人才会有如此痛惜怜爱的责怪语。这是发自待遇内心的肺腑之言,是痛彻五腑的刻骨之语。一句千金不易。与宝钗探视时形成鲜明对比,二者迥然不同。宝钗去探视时,手里托着一丸药。然后俨然是主妇,吩咐袭人如何敷法。问宝玉,这会子可好些。此句与黛玉的话一比较,就可以看出孰轻孰重了。宝钗对宝玉属意已久,话语中难免流露出来,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下半句不说了,且羞红了脸,宝玉也听出了宝钗的话里大有深意。但与黛玉痛彻心腑的话相比,相差何止千万里。正是:

一句肺腑柔情生,责怪嗔怨见真情。

不是宝玉痴情在,那得仙姝泪珠莹。

当天晚上,宝玉睡醒后,十分挂念黛玉,满心要打法人去看黛玉,只是因袭人在跟前不方便。于是,就假装要借宝钗的书看,支走袭人,派晴雯以送两方旧绢手帕为由,前去探望黛玉。晴雯一到潇湘馆,黛玉已睡在床上。听说宝玉送帕子给她,而且是家常旧的,开始不解。继而心领神会,不觉神魂驰荡,全身心都沸腾起来。顿感惊骇不已。作者接下来写了黛玉的心理活动。情不自禁地提笔在旧手帕上题了三首诗。当她写完三首诗之后,还要往下写的时候,觉得浑身火热,面上作烧,走至镜台揭起锦袱一照,只见腮上通红,自羡压倒桃花,却不知病由此萌。此处作者已为黛玉结局预先埋下了伏线。

而宝玉赠帕,黛玉题诗的情节,是受明代冯梦龙所编山歌中的一首歌词影响而构思的。冯梦龙山歌的诗是这样的

不是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心知。

心知拿来颠倒看,横也丝来竖也丝。这般心事有谁知。

曹雪芹在塑造林黛玉这个人物形象时,成竹在胸,对她的结局是有所考虑安排的,在贾宝玉看到的册子和判词中已有暗示。此后,作者信手拈来,多次暗点。提帕诗中有湘江旧迹之语,用娥皇女英哭舜典。述异记有:“舜南巡,葬于苍梧之野,堯之二女娥皇、女英追之不及,相与恸哭,泪下沾竹,竹上文为之斑斑然。”娥皇、女英泪下沾竹后是投水殉情而死的。有论者指出,曹雪芹用斑竹典故,暗示林黛玉泪尽之后,亦投水而夭,以报灌溉之恩。

13年3月4日

红楼微语录之17 一则红坛史话  二月河与周汝昌拟补的曹雪芹诗

一/周汝昌拟补

唾壶崩剥慨当慷,月荻江枫满画堂。

红粉真堪传栩栩,绿樽那靳感茫茫。

西轩歌板心犹壮,北浦琵琶韵未荒。

白傅诗灵应喜甚,定教蛮素鬼排场。

二/二月河拟补

云鬓低鬟佩明珰,瑶池清歌奏宫商。

翩来惊鸿怅子建,婉转游龙愁洛阳。

一弹坊中琵琶曲,半舟骚客尽断肠。

白傅诗灵应喜甚,定教蛮素鬼排场。

附记  某人曾在南阳一旧书摊上,见有一本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小册子,上有周汝昌拟补的诗作。近日,读红楼梦与金瓶梅,又见此诗,录之。配以二月河拟补之作,可谓一则红坛史话,发网上,作酒足饭饱之谈资可矣。

13年4月22日  红楼微语录之18 曹雪芹为什么要用贾姓

曹雪芹在创作红楼梦时,把自己先祖发迹的事迹,作为素材写进了红楼梦中。特别是曹氏祖孙三代在江宁任织造的六十年经历,更是穿插在红楼梦里,我们在读红楼梦时,时时能感受到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曹家在江南织造任上的种种经历。如红楼梦第十六回,贾元春才选风藻宫,写到贾府修建大观园,预备元妃省亲之所时,曹雪芹借赵嬷嬷之口说:

“唉哟哟,那可是千载希逢的!那时候我才记事儿,咱们贾府正在姑苏扬州一带监造海舫,修理海塘,只预备接驾一次,把银子都花的淌海水似的!说起来……”凤姐忙接道:“我们王府也预备过一次。那时我爷爷单管各国进贡朝贺的事,凡有的外国人来,都是我们家养活。粤,闽,滇,浙所有的洋船货物都是我们家的。”   赵嬷嬷道:“那是谁不知道的?如今还有个口号儿呢,说‘东海少了白玉床,龙王来请江南王’,这说的就是奶奶府上了。还有如今现在江南的甄家,嗳哟哟,好势派!独他家接驾四次,若不是我们亲眼看见,告诉谁谁也不信的。别讲银子成了土泥,凭是世上所有的,没有不是堆山塞海的,‘罪过可惜’四个字竟顾不得了。”凤姐道:“常听见我们太爷们也这样说,岂有不信的。只纳罕他家怎么就这么富贵呢?”赵嬷嬷道:“告诉奶奶一句话,也不过是拿着皇帝家的银子往皇帝身上使罢了!谁家有那些钱买这个虚热闹去?”

那么,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不直书是曹家,而偏偏用贾家。百家姓中赵钱孙李,周吴郑王504个姓氏,为什么要独独选中贾姓呢,原来,曹雪芹这是受金瓶梅词话中的一处细节描写的启发和影响,从而选用贾姓的,用贾姓和甄姓相对应。

金瓶梅词话第18回来保上东京干事,陈经济花园管工中写到,西门庆因受杨戬案的牵连,要受典刑之苦。于是,西门庆派来保到东京,通过蔡京之子蔡莜引荐,到当朝右相资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名讳邦彦的府上行贿。给李邦彦送上白米五百石。李邦彦就徇情枉法,即令左右抬书案过来,取笔将文卷上西门庆名字改作贾庆,一面收上礼物去。我们知道,宋明时书写文卷,皆是从右至左竖着上下书写,西门两字改为贾字是很便利的。

曹雪芹在创作红楼梦时,可能于某次读金瓶梅词话时,看到了这个细节描写,福至心灵,启发了曹雪芹的灵感,就选用贾姓作为红楼梦中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之首贾府的姓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