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老家,却只在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不过老家,却只存在于我的记忆之中。

所以我更加怀念和想念,那时候单纯的人儿、那时候的旧人、那个时候的那方土地。此时此刻,早已记忆漫溢。


我怀念的,不过是童年时所感受到的老家的寂静与神秘,带着好奇又觉害怕。

老家,不止于几百平方米的瓦房,不止于屋后的青山、屋旁竹林和河流,更不止于那单纯的交往和满满的回忆。老家不仅是,生我养我,给我无忧的童年、无尽的欢乐之地。此外,更是我梦想的起源,未来的追求。

老家,坐落在山凹处,那个地方,三面环山,另一面是竹林和河流,整一个恰似梯形。在曲曲弯弯的山底下,零零散散点缀着十几个房屋,溪田平铺。

我最喜欢蒙蒙细雨。房屋、竹林、青山绿水在雨中无限缠绵,水雾与烟雾弥漫自带朦胧,除了淅淅雨声尽显幽静。处在这深处,望着不见头的丛山、半山腰的迷雾、竹林中若隐若现的河流和山底小道,倍感神秘,真感世外桃源。

我还喜欢满片星空。宁静的夜晚,除了漆黑便是倍感欣慰的星空了。夜晚虽没有白天的嬉笑和热闹,但广阔一片的天空,似乎正是神秘的来源。那个时候的我便会一个人站在屋外,抬头仰望。看着无边无际的黑暗,望着点缀在其中的星星, 止不住的幻想。那月亮中的阴影是否真有嫦娥?那些星星的位置为什么和去年不一样?为此我还兴奋地告诉母亲并且询问答案。可是没有期待中的答案,于是又接着幻想。后来就在这星空下慢慢地学会思考,慢慢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但也并不全是“美好”。在大人们惯有的“恐吓”和“欺骗”之下、在似有似无的奇异故事的烘托中,小孩们十有八九对黑夜和未知充满着好奇与恐惧。

山间之下的黑夜,缺少城市的灯火通明与喧闹,有的是无尽的黑暗和寂静。夏日的万虫共鸣更添乡间的宁静,这时候倒不惹害怕。

偶尔的狂风暴雨,才是让我真正恐惧的东西。当家人已睡下,当灯火消失,四周一片漆黑。耳边响起的是阵阵雷鸣,以及自己的心跳声。此时被子早已掩盖过头,却仍然觉得那雷就打在自己的上空。雷声持续,伴随着是雨滴打落在屋顶的声音。直到雷渐停、雨渐小,心中的恐惧才得以慢慢消退,而后睡下。

究竟当时的自己害怕什么?我现在哪还能感受呢。不过这不正增添童年的神秘吗?


更让人怀念的是旧人嬉戏。

那时候的伙伴关系极其简单。我家姐弟和邻家小孩加起来可谓一个大家庭,总共十几个吧。每次一起玩耍的也不下八个,所有能玩的孩时游戏我们基本都玩遍了。就算是闹别扭、提起的绝交,不等明天便也全然忘记,剩下欢笑。

那方土地便是我们的小世界。我们在里面一起探索,山林和河道是不可错过的神奇之地;偶尔被大人们责骂危险的时候,田园和溪流也是不错的选择。

那个小世界,直到现在也是我们的话题之地。


我深爱那方土地与旧人。可是现在,再也回不去了。

其实还是那个小地方,不过是原来满片竹林变成黄土杂草、往下的河流早已深不见底无人游玩;不过是旧人无处寻,少了欢笑。其实也安静,不过是少了那个“幽”和“逸”,从此与神秘无缘,从此离我而去。

每每现在回去,看着那些熟悉的风景以及新增的变化,便会在心中默默感叹,终究还是会消失吗?

比起小天地的变化,更让人措手不及的大概还是旧人远去或者是故人已去。偶尔联系、偶尔见面,回不去的总是那份童年味道。我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有你我都不再认识的朋友,如果没有了联系,我们便从此没有交集。大家也只能回想,让那回忆保留在心中。

小孩们已长大,大人们已渐老。

随之而来的是莫名的忧伤和无尽想念。

尽管如此,老家依然是最美好的一方回忆。

最怕物是人非,连同美好的记忆也随着时光流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