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生娃头几年,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人都说,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

可不是吗。

天气暖暖的,风柔柔的,阳光晒得人软软的。出门走一圈,目光所到之处,无不是生机盎然的春光和朝气蓬勃蠢蠢欲动的人们。

特别是这春日的夜晚,安静,一点点清冷,终于摆脱因冬日的寒冷而导致的畏手畏脚,忙完一天的事,靠在床头,困意席卷而来,却舍不得入睡。

就是这样一个夜晚,一个很久很久没有联系的同学A君突然发过来一条消息。

在吗?我现在在风景如画的杭州,突然想起许多年前忧愁如诗的你。

这是什么画风?肯定是发错人了!我决定装没看到。

你肯定以为我发错人了吧!我没有,我就是发给你的XXX(我的名字)。

啊,真是发给我的,他一定是喝多酒了!

年轻时做错了好多事,也错过了那个正确的人,现在后悔,懊丧,可是没有用,我甚至都不能让她知道,因为她已经有了很幸福的家庭和孩子。

噢,这是一个突然很受伤需要找人倾诉的人。

重要的是现在,你身边的人,过去再好再坏,都已经过去了。

我这样回过去。

谢谢你,还愿意听我说话。那些事,那个人我很想忘掉,可是总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这是为什么?

人的情感和思想有时候是需要克制和忍耐的。

你说的道理我懂,可是这样我好痛苦,我不能对谁说,只能自己憋在心里,我怕我自己会受不了。

你现在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

有的,我女儿还没满一岁。

这就对了,你有可爱的小棉袄,不如将更多心思花在她身上,为她创造好的家庭环境,还有你的妻子,刚生下你们的宝贝,很多地方需要照顾。

不说她了!一想起她我心里就烦躁,她要有你一半知书达礼就好了!

我……我在家也是黄脸婆模样也会发脾气崩溃大哭。

你不一样!我在你的文章里看出来了,你就是聪慧如水的女人。

多谢夸奖!

我说的是事实,我老婆从来都不看书,整天就是孩子和买买买,要么就发脾气。

女人生完孩子后是有些变化,从生理到心里,都需要格外的关照,否则很容易抑郁,变得易悲易怒。

她现在确实让人不可理喻,和我整天就是大吵小吵不间断,前段时间把我妈也气跑了。同样是妻子和母亲,怎么差别那么大!你看你……

我一边看着公众号上的文章一边回复他的消息,不知不觉已经快晚上一点了。而他,似乎还很激动。

我想象着他此时的生活现状,刚有了孩子,妻子没有上班,突然的角色转变,一个人照顾孩子又异常累,难免性情会有些变化,而他要赚钱养家,压力大,回到家后又是一个似乎总喜欢发脾气的妻子,加上孩子的哭闹,生活也是一地鸡毛的。

可是,大家都是从这条路上过来的,我自己也是好不容易从那段抑郁自卑又充满怨恨的日子中走出来的,我哪有资格去开导他,他的生活我又能帮到什么忙?

再说我与他这段聊天要是被她妻子看到说不定还会引起什么误会呢。

我决定赶紧结束与他的谈话。

已经很晚了,你不早点休息?

再又与他聊了几个回合后,我趁机把这句话甩过去。

我不累,上夜班呢,没什么事。

哦!原来是上夜班无聊呢!

不好意思,我明天要上班,要睡了。

刚准备放下手机睡,又收到他的一条消息:

其实我一开始说的那个人就是你啊!……

我感觉自己全身寒毛都竖起来了。

关机,睡觉。

第二天开机,发现他也并没有再发消息过来。

或许这个人已经想通了吧!真是惊险,差一点莫名其妙就成了别人家小三了。又或者,他只是上夜班无聊找个不难缠不乱说话的人聊聊打发时间而已。

想不到还真有这样的男人,简直就是侮辱我。不过,他离我那么远,与我的生活毫无交集,还能怎么着,不理就是了。

还好,后来几天,他没在找我说话了。

大约一周后,又是一个晚上,他又发来一条消息,

在看书吗?

这次,我倒是想看看他到底想干什么。

是啊!你今天又上夜班?

我说你是聪慧的女人吧!从来不需要多说话。今天夜班。

好吧,你又无聊了,又想找我诉衷肠,不过,我不想奉陪了!

拉黑,开飞行模式,继续看书。


                                   2

到现在,A君算是彻底从我的生活里消失了,不过关于他的事情,倒是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

我知道,在我们的婚姻里,还有许许多多像A君这样的男人,成功的,落魄的,文艺的,颓废的,甚至成熟的。

我也知道,在我们的婚姻里,也有许多像A君妻子这样的女人,放弃以前所有,开始一个全新的陌生的领悟:全职妈妈。

在结婚有孩子后,女人们因为一个孩子生活就会被安排得满满的,她们会因为突然的忙碌而疲惫,因为突然的自我忽视以及被人忽视而焦躁,又会因为这日复一日的疲惫和焦躁而苍老的面容,丰满了腰身,于是越发焦躁,如此恶性循环。

而这个时候的丈夫呢,一个人养家糊口,一个人在外奔波,白天心力交瘁,回家面对的又是妻子的怨言孩子的吵闹,再或者就是婆媳之间的唇枪舌战,没有人像往日一样热饭热汤的照顾,没有人问候一下压力山大疲惫不堪的他们,他们也觉得累,觉得委屈,觉得烦躁。

昔日那么可爱的人儿,如今怎么变得这么让人“愤怒”。

这个时候,如果有那么一些精致优雅与自己妻子风格迥异的女人出现,他们的目光以及心思怎么能不被吸引?自己的老婆要是那样的女人该多好!

他们不知道,那样的女人在家或许跟他的老婆并无二样,或者她们某个时期也曾经是那个样子。他们不明白。

这个时候的女人呢,一边讨厌这样失去自我的生活,一边讨厌那个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变成黄脸婆的自己。

两个仿佛都在水深火热的人,怎会顾及到他人。

生活真是累啊,心里真是压抑啊。

是我们变了吗?

                                3

我有一个亲戚,我上大学的时候,他们的孩子还很小。夫妻俩共同经营一个店铺,他们的生活在那个三线城市来说并不差,而且他们一家三口生活,没有父母们插手。

当时的我还不懂柴米油盐的家庭生活的琐碎,也并不感兴趣。但是我还是经常听到他们夫妻吵架的消息,基本上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频率。每次大吵,都会惊动所有亲戚,据说有几次都是大打出手,有一次还打到其中一方去住院的程度。

我那个时候在想,两个人的日子过到这种程度为什么还要一起过?既然恨对方到拳脚相对的地步为什么不离婚?

可是,事实却不是我想的这样。

他们俩无论吵到什么程度,仍然没有离婚。随着孩子的长大,我反而再没听到他们俩吵架的消息了。

如今,他们的孩子上了大学,他们夫妻俩的小日子却过得无比恩爱。时不时的还夫唱妇随拉个小曲儿。当年那些鸡飞狗跳的日子,仿佛只是生活的一剂调味品。

从他们的生活历程中,我也领悟到一个词的含义:欢喜冤家。

很多次,当我为了自己的委屈和小乖爸的愤怒而想要放弃眼前的生活时,我就会想想我的亲戚,然后再鼓励一下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吧,会好起来的。

结婚生孩子那几年,确实是最考验夫妻性情的时刻。再深情再浪漫最终都会败在油盐酱醋以及孩子的屎尿屁中。

我们都是第一次做别人的丈夫别人的妻子,第一次学着做父母,第一次学着处理婆媳关系和人情往来。

焦头烂额委屈崩溃的时刻可不可以这样想想,这样的日子会过去的,会好起来的,等大家都适应了熟练了就会好起来的,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只是耐心。

刚开始一份新的工作,总是会觉得特别忙;刚开始尝试运动,总是会觉得特别累;有的时候也会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只有挺过那段最痛苦的时期,一切都会慢慢轻松起来。

当我们感觉到特别艰难的时候,就是快要成功的时刻了。

这个道理,同样适合我们的婚姻。

不是我们变了,而且生活模式变了,我们不再只是爸妈的宝贝儿子宝贝女儿,不再只是那个ta心中的最可爱的人。我们成了一家之主,要开始学着为人父母,这所有的角色和大小的事情都是那样具体琐碎又不可避免,我们没有那么糟糕,我们只是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在结婚生娃的头两年,我们所缺乏的,是耐心,对家人的耐心,对自己的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1.2 SVN 的常用命令行 1、checkout svn checkout svn地址,简写: svn c...
    博为峰51Code教研组阅读 434评论 0 0
  • 觉察日记 事实:万能的朋友圈啊,今天因为我的一条信息,被表姐看到,她得知我们都在浦东,然后我们分别27年后重逢,说...
    正敏阅读 33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