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干什么?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总被人问什么时候要孩子的经历,我呢,有很多次。这个和被催婚的性质差不多,只不过一个是找另一半,一个是养下一代。原来还没办婚礼的时候从来没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那时也是逍遥自在,潇潇洒洒。但自从办完婚礼,好像身边的所有人都觉得我们应该进入人生的下个阶段----生孩子了~~

可能是我见过的熊孩子太多,懂事的孩子太少的缘故,我一直对人类幼崽喜欢不起来,准确来讲,还有点讨厌和畏惧

记得去横店旅游的时候,有一个演出,一天两场,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我和某人想着从路线上来讲,看上午那场,正好再观光一下拍拍照,从另一侧绕回正门出去,这样不耽误时间,所有的地方也能尽情游览到。估计是赶上了幼儿园小学的春游时间,一进门,人声鼎沸,整个屋子都被老师家长和孩子占满了,尖叫声不绝于耳。无奈只能找到几乎是最后一排的位置坐下。刚坐下没一会儿,后面有几个小孩儿就一直在踹我的凳子,我想着一个大人别和小孩儿一般见识,也就没理会。我们坐的位置前排有一排栏杆,又过了几分钟,他们转战到了我们前面,在栏杆上又是翻来翻去又是爬来爬去的。反正演出还没开始,倒也不碍事。但是!他们来来回回地踹啊踩啊我好几脚,还和没事儿人一样,一句对不起都没有。被攻击了几次以后,我小声呵斥了他们,让他们注意点。可是人家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被说了以后丝毫没有一丝歉意,继续闹腾着。闹腾了一会儿又转回到我们后面扑腾着。不知道是哪个小崽子,使劲儿拿手拍了一下我的头,我当时一阵怒火从中来,直接大声说:“你们能不能消停点儿!” 他们有一瞬间被震慑住了,然后又是开始闹腾,直到演出开始,他们才算是稍微安静了一会儿,这之间也没家长或者老师出来管理一下。那场演出,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效果。因为真的精彩,为了再好好看一次,我们一直等到了下午的场次,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看完了演出。老师也是不容易啊,带着这么多熊孩子出来,辛苦了辛苦了

有一次在去西安的飞机上,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六岁左右的小孩儿。那个飞机椅子前后距离本来就有点逼仄,那小孩儿从上飞机开始就一直把椅背调到最靠后的位置,弄得我有点喘不上气。想着反正也还没让调直座椅靠背,我就先忍一会儿。过了一会儿,空姐让大家把座椅靠背调直。他的妈妈刚给他调直,他又靠下去。空姐过来给调直,空姐刚走,他又给调了。反反复复好几次,我和他说:“现在让把靠椅调直,等会儿再靠。” 可能声音当中带着一丝不悦,他的妈妈赶快帮他把座椅调直并告诉她的孩子别再弄了。看得出来,孩子的妈妈是个有素质的人。看到这样有素质的妈妈,也就生不起气来了

到了西安,我们在黄沙古渡玩儿。在沙漠中行走着,还挺有异域风情。前面一个妈妈带着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儿,我和某人在距离他们10米左右的后面走着。经过一个桥的时候,那个桥两边有钢铁栏杆。那小孩儿捡起一块儿半个拳头大的石头,朝着栏杆使劲儿一扔,那块石头飞快弹了回来,差一点点就砸到我俩。想想有点后怕,那么大的石头如果真是打到比较脆弱的地方,不知道会出来个什么伤。我马上大声呵斥他:“别扔了!” 那小孩儿回头看了我们一眼,灰溜溜地走了,还好之后再也没扔过

有一个前同事,她家小孩儿4岁左右。同事给我讲她家小孩儿去邻居家做客,邻居家有只一个多月的小奶狗,小尾巴摇呀摇的很可爱。她闺女看那只小狗可爱,直接拽着小狗的尾巴开始上下左右地甩,以后她闺女去那个邻居家,小狗看见她闺女都会瑟瑟发抖。同事是边笑着边给我讲的,她心里是不是觉得她家小朋友特别可爱呢。可是在我心里已经完全代入了小狗主人的角色。如果我是那个主人,一定会第一时间喝止,并且告诉她小孩子必须要懂得爱惜动物,书籍等一切可以爱惜的东西。如果她再不听就薅着她头发往起拎让她感受小狗的感受,以后哪怕不说她肯定也不会再做这样的事。不要和我说大人不要和孩子一般见识,小孩子就像小树一样,如果从小不给它修枝剪叶,以后长歪了迟早要垮。孩子没有那么脆弱,在能给ta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时候一定不要手软,不然最后遭殃的必然是孩子

都说人之初性本善,可是看了好多新闻,我觉得有时有的小孩儿生下来就是小恶魔。作为一个成年人都想象不到一个小孩子怎么能做出那样的事情。这和家长的教育,学校的教育以及自身的生长都脱不了干系吧

对于不想要孩子的人来说,被催生真的很不爽。对于想要而一直要不上的人来说,被催生会更痛苦,明明自己也很努力,但结果却不尽人意。所以我希望呢,大家都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要过多参与别人的生活。如果别人想和你聊这样的话题,你可以继续聊,但是如果对方明确表示对这个话题的不悦,就请不要再继续下去了,避免两个人都尴尬。况且生下孩子以后,催生的人是能帮你养还是帮你带,如果都不能,就更别催了

我有个前同事,她们组有个35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和老公关系不是很好,和婆婆基本到了打架升天的地步,家里的儿子也是不省心。你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是她的同事天天在办公室里和同事们抱怨发牢骚,弄得人尽皆知她过得不太幸福。而一个这样的人,天天催办公室里的小姑娘或者适婚年龄,适孕年龄的女性结婚生娃,说不结婚不行,不生孩子不行。我前同事和我说:“如果她过得特别幸福,老公对她好,孩子也省心懂事,她希望其他人也幸福,当然可以安利我们结婚生子。但是她自己过成这样,还天天催这个催那个的,到底是怎么想的。” 对此我也深表怀疑,明明那么多人都过得不尽如意,咋还有闲功夫管别人家的是是非非,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是不是比什么都强,ε=(´ο`*)))唉~~

有个亲戚一家三口(小孩儿不到3岁)来我家住了一个多星期。那是我成年之后第一次近距离几乎24小时的和一个小孩儿待在一起。什么心情呢?就是思想一直高度紧张,而且严重睡眠不足。我本来有点儿讨厌小孩儿,但是亲戚家的孩子,还得装成一副挺喜欢的样子,陪她玩儿,给她吹头发,回答她的一千个为什么。每天只要她不睡,谁也别想睡,她醒了,也就别想再睡了。这个年纪的孩子总是精力充沛到没有孩子的人完全想象不到的地步。能一直跑啊跳啊哭啊闹啊的。也经常莫名其妙就开始哭,问她怎么了也不说。一会儿揪你帽子,一会儿使劲儿往你身上扑,像我这种体格不咋强壮的,估计如果在一起呆一个月我就得进ICU。。。有一天实在困的不行,想睡个午觉,那个小孩儿还是吱哇乱叫,他爸妈也不管,就任由她大声吵闹。终于折腾了近一个小时,可能是有点儿累了,我趁这个间歇终于睡着了,算是勉强回了点血。她还不太爱惜东西,拿起来东西就扔地上,把东西摔坏了。叮咣使劲儿开门关门,生怕门不坏的劲头,她的父母也不闻不问。在桌子上使劲儿蹦,被我说了两次稍微改善了一些。可能在父母眼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可爱的,可孩子毕竟不是我生的,我是真喜欢不起来。啊,只有一瞬间我是觉得孩子可爱的,那就是他们睡着的时候~~

在现实生活中或者网上看到谁家的小猫小狗小老鼠的照片和视频,我是真的能被萌出血,也一直想养一只猫一只狗,因为真的喜欢,并且不掺杂其他的原因,就是单纯的喜欢。可是见到人类幼崽我几乎没有一刻想要自己也生一个

孩子是个特别大的责任,有人说如果大家都不生,那人类岂不是要毁灭了?可毕竟还有人生啊,一胎不够二胎,甚至三胎四胎的,也就把我那份儿生出来了呀,而且人类毁不毁灭就差我这一个么?又有人说,你这样不负责任。我就想,什么样的算是负责任?生而不养算不算负责任?生而不教养算不算负责任?生而不好好教养算不算负责任?还有人说这样选择老了会后悔。我想说做任何的选择都可能有后悔,但因怕后悔就不做任何决定了么?这样未免有点太极端。还有人说,没有孩子等你老了谁养活你?这个问题就很搞笑了。现在的情况就是,孩子基本都和父母不在一个城市,孩子在一个打拼的城市有了自己的小家,而父母也就成了空巢老人。父母生病的时候孩子有几个能在身边照顾的?等父母不能动了基本也都是去养老院找护工看护,儿女又能为他们做什么呢?以后的大趋势更是一群老人去养老院搓麻将喝茶,所以趁年轻赚点钱以后去一个好一点的养老院不也是一个好的选择么?况且虽然我们还算比较孝顺的孩子,但是我也没觉得我为父母做了什么贡献,毕竟我们为父母所做的和父母为我们做的相比,简直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很多父母都没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孩子就草率得要了,结果不管是精力还是经济都不堪重负,不仅没有给孩子比较好的生活,父母也因生活琐事闹得不可开交。还有的是自己明明不喜欢孩子,被别人一催,心里也着急,就要了孩子。可生出来自己也喜欢不起来,抑郁了,还不被自己的丈夫或者亲人理解,最后郁郁寡欢以至于酿成悲剧ε(┬┬﹏┬┬)3

我有个同学刚结婚不久,婆婆就天天催着让她们夫妻俩生孩子,可我同学是个事业心比较重的人,她觉得刚结婚,还想过一阵子二人世界,而且她也不是很喜欢孩子。可是招架不住婆婆天天催,而且说生下来之后帮她带,不用她操心,生完想上班就可以上班,巴拉巴拉。后来我同学想着,以后也不一定丁克,那就趁年轻生一个吧,也没坏处,反正也有人帮衬,就生了。在她生完孩子之后的3年里,她没发过一条朋友圈。再看见朋友圈是她拿着一本护照和一张飞往X国的机票。我问她咋想去X国了,她和我说了缘由。孩子生下来之后她婆婆帮她带了不到一个月,就说浑身疼,伺候不动,之后回她自己家没再来帮衬过。3年时间里她每天围着孩子转,照看不好了还要听她老公的冷嘲热讽。她说她这3年很抑郁,本来作为职场女强人的她,每天在家看孩子,我很理解她的心情。而后她一直呆在X国,一年回国一次探亲,而她的朋友圈里又继续五彩斑斓的了。说真的,我为她的勇气喝彩,也为她能开启属于自己的新生活而开心。她终于又找回了曾经快乐的自己

选择要孩子之前,我觉得以下问题要考虑好再做选择:
女生能不能接受自己生完孩子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比如身材走样,漏尿,妊娠纹,腹直肌分离等
孩子生下来有没有人帮带,如果没有是一个人辞职在家带还是找月嫂
如果公婆能帮带孩子,要在一起住,发生矛盾应该如何解决
两个人的收入够不够支撑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
有孩子之后面临的几年无法好好睡觉休息,要操心孩子几十年的问题
两个人的感情是否牢固,会不会在因为孩子问题吵架的时候不影响夫妻的感情
如果万一哪一天两个人关系破裂,如何能在不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的情况下抚育ta成人

不要说我小题大做或者什么杞人忧天瞎操心。爷爷奶奶父母那辈不需要考虑这么多是因为每家的条件都差不多,不会有那么多的麻烦。而现在的时代不同,如果完全不经过思考就下这么重要的决定,是不是过于草率了。还有一些父母吧,自己素质差(我说的不是文凭低或者没有文凭,而是没有教养),还不以为然,这样的人在我看来真的不配为人父母,生下来孩子也遭罪。如果不幸完全复刻了父母的没教养,那真的是危害人间~~

我希望准备要孩子的人是因为从心底喜欢孩子,因为想见证ta成长,跟着ta一起成长而选择怀上ta并生下ta。而不是受任何其他的因素干扰。有的人说,趁年轻两个人丁克,但是有一天男人后悔了就会找小三给他生孩子。这句话乍一听好像有点道理,毕竟女人年龄大了想生也生不了,而男人一辈子只要想要随时可以播种。可是我想说,如果两个人关系足够牢靠,需要一个孩子去维系么?两个人关系甜蜜,孩子所在的家庭幸福,孩子的人格养成也会很完善,这样的孩子会友好善良并且积极乐观。即使没有孩子,两个人有着共同语言,爱好,完全可以两人共赏这人间美景。而如果两个人关系不好,孩子会幸福么?要孩子能维系住两个人的关系么?我看未必吧。所以不要再说这些客观的东西了。人生短短几十载,这样重要的决定一定首先要听从自己的内心,然后和另一半好好商量规划,不要被别人打乱了节奏,也别最后委屈了自己。毕竟孩子不是宠物,即使哪一天不那么喜欢了也不能托付给别人,所以一定要好好考虑再做选择

我虽然不喜欢孩子也不打算要孩子,但是我尊重每一个要了孩子的和想要孩子的父母,心底祝福大家的宝宝能平安健康成长。而我,也希望受到同等的尊重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