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凭什么是豆瓣至今最高分的动画片

万万没想到——

《疯狂动物城》这么猛。

口碑票房爆棚。

如果Sir没记错的话——

应该是豆瓣至今评分最高的动画片,9.4

《机器人总动员》,9.3

《大闹天宫》,9.2

去年的《大圣归来》,只有8.3

关于它——

Sir已经给你们写过影评,彩蛋。

今天——

Sir特意整合影片动画师们的推特、以及导演接受slashfilm专访等各种资料。

给你们挖一下,这部动画片,是怎么用五年时间,经历多少炼狱般的推倒重来。

一步步走向伟大。

《疯狂动物城》是导演拜恩·霍华德的想法。

2010年,他做完《长发公主》,开始酝酿一个完全以动物为主角的故事——

就像他最喜欢的动画《罗宾汉》。

拜恩带着这个想法,跑去找迪士尼首席创意官,约翰·拉赛特。

约翰听完,激动得把拜恩从地上高高抱起——

他举着我,像举辛巴一样

皆因为——

约翰·拉赛特本人也是“动物电影”超级粉,但自己从没做过。

他马上让拜恩赶紧做,只提了一个要求——

这部动物电影必须史无前例

接下来的五年,这句话,成为《疯狂动物城》的终极追求。

在拜恩最初的设想,这是一个007风格的间谍动画

所有设置几乎都能在邦德电影找到原型——

主角是一位名叫杰克·萨维奇(Jack Savage)的野兔,在一个类似军情六处的地方工作。

导演拜伦·霍华德最初的概念图

她的老板是一只小老鼠——

类似朱迪·丹奇“M夫人”的角色。

这样,可以通过悬殊的体型,制造喜感。

故事是:野兔特工离开她居住的动物大都会,下南海查案。

片名:《Savage Seas》(野蛮之海)。

拜恩对这个故事自我感觉良好——

我要把它做成“野蛮”系列:《Savage Earth》《Savage Land》《Savage Times》!

你看——

连海报都做好了。

结果这个idea,在内部会议时被吐槽——

大家觉得只有海报好看。

下南洋什么的,没人埋单。

大部分人,反而对故事前半段出现的动物大都会更感兴趣。

拜恩·霍华德嗅到了这种变化。

他决定改变方向——

构思一个在动物城,两位侦探联手破案的悬疑故事。

这才有了,一只兔子,和一只狐狸。

朱迪和尼克最初长这样

拜恩一直都认为,“疯狂动物城”不该是个和乐融融的乌托邦。

相反,这是一座——

反乌托邦的黑暗之城。

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不能“和平”相处。

城里大部分是食草动物,为保障它们的安全,肉食动物必须戴上一种“驯化圈”(tame collars)。

如果他们情绪失控或者太暴力,项圈就会发出电击警告。

在最初版本,主角是狐狸尼克·王尔德。

从小戴着驯化圈长大的尼克,愤世嫉俗。

尼克开了一间叫做“王尔德时代”(Wilde Times)的地下酒吧,作为肉食动物的秘密乐园。

在那里,他们找到了关掉电击项圈的方法,放纵野性,享受生活。

动画师们按照这个路子,开始创作。

但随着故事的深入,他们越来越发现,此路不通。

我们想让观众喜欢上这座动物大都会,但如果主角尼克自己都讨厌这座城市,观众又怎么喜欢得起来?

而且兔子朱迪作为尼克搭档,看着身边朋友一直带着“驯化项圈”生活,难道不会对这种制度产生质疑——

那兔子也太没脑了吧。

这是原故事板中,带着项圈的狐狸

当导演们意识到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时,已经是2014年秋天。

影片必须在2015年底完工。

时间紧迫。

天人交战了几个月,他们还是痛下狠心——

改!

朱迪代替尼克担纲主角。

让一只刚当上警察的天真兔子,一步步发现这座和谐的城市背后的黑暗。

这样,才说得通。

于是朱迪的人设,也由最初无辜的卖萌,变得坚韧强悍。

画了19万张故事板,故事原型,终于浮出水面。

但这离伟大还有距离。

接下来的难题是——

如何建造一座让人信服的动物城。

在搭建城市设施时,动画师给自己定下的原则——

能真正被使用。

你可能没有注意到,街道上各种动物,开的车不尽相同。

这些汽车可不是凭空作画。

迪士尼特意请来福特汽车前设计总监J Mays,根据不同动物,设计最舒适的座驾。

驼鹿该开什么车?

考虑到他头上有巨大的角,设计师把1936-37年产科特810/812敞篷老爷车的下盘和底座加高。

视觉上达到平衡,不头重脚轻。

猪开的是三轮轿车。

出自1927年Super Sport车款。

车尾的猪尾巴,其实是个转弯信号灯。

长颈鹿的车,内部又高又宽敞,以保证车子转弯时,长脖子不会被甩出窗外。

最有趣的,是老鼠。

他们开的是1956-62年,宝马Isetta 300“泡泡车”。

为什么不用其他款式的小型车——

比如Fiat 500,这种车的昵称叫“Topolino”,意大利文的意思就是“小老鼠”,不是听起来更合适?

原因是:只有Isetta车的大空间,能容下老鼠的一对大耳朵。

除了城市建设,最重要的,是主角动物们。

在历时18个月对动物生活习性、外形、毛发的研究后,团队做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

真实呈现片中400多种动物的不同尺寸。

在城市里,动物像人类一样直立行动。

设计师们根据人类身型,为这些四脚爬的动物改造下半身,令它们更利于站立行走。

动物毛发也力求最真——

除了之前Sir说过的,狐狸毛的渐变,北极熊毛色的反光。

连羊嘴边会有草屑和木棍,都兼顾得来。

同时,还给各种动物设计贴合体型的服装。

例如,绵羊要穿铅笔裤——

贴身的剪裁才能显出他们厚毛包裹下,纤细的腿。

就跟女生会穿紧身裤展示翘臀一个道理

为什么电影中的配角,出场时间不长,但都给观众留下足够深的印象——

因为动画师对每个角色都花费心思。

还记得夏奇羊和那几只风骚的老虎伴舞么?

夏奇羊不仅动作模仿夏奇拉。

连嘴型都要准确。

老虎伴舞的手势也有区别。

什么时候该翘兰花指,什么时候该勾手腕,必须讲究。

黑帮老大Mr Big——

虽然最后没用上多少,动画师们也准备了奸笑、吃惊、得意等各种表情。

每一个小细节,都被反复斟酌。

朱迪手中的萝卜笔,有四个版本——

前三个版本,笔形、麦克风、笔盖都不同:

最后电影里出现的版本,对讲口、播放键一应俱全。

连使用方法都有说明——

按键一次是“播放”,连按是“倒带”,再按一次是“停止”。

最令人感动的是,羊副市长的笔,跟朱迪的又不一样——

是个羊头

看完这些,你们是不是跟Sir一样,惊叹于《疯狂动物城》背后,竟然藏着这么多令人叹为观止的设计。

说白了,一切伟大,都是渺小的积累与幻化。

只要认真,无往不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