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很暖之那远去的暖瓶年代

文/風雨綫        时间/ 2016年12月28日

每天下午,学校的孩子们,都会提着一壶水,暂时寄存在离我门口不远处的走廊上,看着那一排暖瓶,不由得想起那些年,暖瓶和我的故事。

图片来自于手机相册

—1—苦痛的故事

关于暖瓶,印象里最痛苦的,莫过于童年时期的一次,不过如今却只记得当时的痛了,忘却了具体时间,大约是七岁左右,那时,我已被妈妈训练得会干很多家务活了,毕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

那个中午,夏日最炎热的时候,妈妈下地干活,我的任务就是做饭,做好后,叫她,她便回来。那天,做饭前,见暖瓶里没水了,于是,决定烧壶开水。

取材,点火,添材,洗锅,添水,盖锅盖,对于那时的我,还真是游刃有余、小菜一碟。然后,坐在灶前的矮凳子上,添材,静等水开,火被我烧得很旺很旺,没多久,锅里的水就开始起泡、滚泡了。不知怎么回事,脑子却浮现出一个念头“如果,把暖瓶直接放到锅里灌水会怎么样呢?会不会炸掉哟?”神思被锅里唱着歌的开水拉回神来,取来暖瓶,用水瓢慢慢地往暖瓶里装满了水,刚端上走出几步,结果,暖瓶真的炸了,生活有时就是那么凑巧和奇怪,人呢,好像真的有第六感和预言一样。

那是个古董级别的暖瓶,是外公外婆给妈妈的陪嫁物,保温效果也特别好,因此,妈妈很宝贝它,其实,往上提的柄已经坏了,每次只能握着侧面的手柄处端着走,近七岁的我,每次都是双手紧握,端着走,这一次,炸掉后,开水喷洒到了我的大腿上……

那个炎热的六月天(农历),妈妈被我撕心裂肺般的哭喊声吓回了家,回家见我,一会儿跺着脚,一会儿晃着双腿,哭个不停,从小我一般不会因为疼痛哭,吓坏了她,她马上打开电扇,开到最大风档,对着我使劲儿吹,只是,风根本缓解不了火辣辣的疼痛。妈妈慌乱地出去找南瓜瓤子,听说可以败火,缓解疼痛,不过那个六月,太干燥,周围的南瓜几乎都被干死了,后来去姑婆家找到了,贴到腿上时,确实凉凉的,可是,不一会儿,就没有作用了。换了几次,依然是火阵阵的,不知是后来真的是南瓜瓤子起了作用,还是慢慢地适应了疼痛,没那么难受了……只是,睡也不敢睡,睡也睡不着!

后来,大腿上起了很多个水泡,妈妈怕留下疤痕,担心得不得了,遇人就打听,专门向村里老人求取各种“灵丹妙药”,有说用醋的,有说慢慢等的,有说……老爸打电话把妈妈批斗了一番,批评她让我干这么危险的事。

后来,妈妈把我背到了村里的小诊所,医生割破了水泡,开了药,回家以后,按照医生的要求,擦药、吃药、静养,慢慢地,表层的皮肤开始变色,慢慢地脱落……庆幸,最终,没有痕迹留下。只是,至此以后,再也不敢动那玩意了。


—2—平淡里挑战的故事

进入初中后,开始住宿生活,那时,我们学校的条件不好,必须自己买暖瓶提水,最初因为心理阴影,宿舍同学也乐意帮忙,我也乐得惬意。后来,不好意思了,不能老让人帮忙,于是,就一块儿去,于是,我想了个方法——距离产生美,具体说来就是每次把手伸出去老远,放到觉得离腿最安全的位置,然后,加速,以小跑的速度奔回宿舍。后来,楼管阿姨那里可以悄悄烧水,真是省了我很大的事儿,毕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嘛。

高中时,因为山峡大坝,我们学校“举家”搬迁到了新校区,学校的管理严格了很多,又必须回到自己去提水的日子了,不过,幸好,初中时,有锻炼,慢慢习惯成自然,每次提暖瓶,就一定要把底端的盖子旋转几圈,确定安全后再行动,也稳稳当当的过完了高中生活!


—3—有趣的故事

大学时,胆子大了不少,四年换了好几个暖瓶,不过几乎都是因为保温效果不好。好像慢慢地,不怕了,只是,那个常常旋转底部盖的习惯一直改不了。

不过,为什么说是有趣呢?

那得从冬天说起,我们大学的开水房是免费供水的,只不过呢,时间卡得超级严格,加之,我们全大学四个校区的学生几乎都在中区的博学楼上课,再加上冬天太冷,根本不想大中午的来回跑,于是,没下雪之前,就早上打上水,搁在食堂门口,放完学回来提,结果,尾端因为渗出的水结冰了,被冻住了,这时,就得小心翼翼,晃一晃,确保底部的冰碎了,然后提起离开。回到宿舍,想马上揭开暖瓶的盖子,那是不太现实的,得等它在暖气屋里暖一会儿,然后慢慢地旋转,揭开……

有时,提壶出去打水之前,想先吃个饭,于是就暂时搁一搁室外,等吃完饭,一到水房,暖瓶盖被冻住了,只好打开水龙头,淋一淋暖瓶盖,这时,等噼里啪啦声一过,再旋转几圈,就解决了难题。有时,暖瓶盖没问题,暖瓶的瓶塞子拔不出来了,这时,就得先只顾一端,轻轻地拔出一丝丝缝隙,让空气进去,然后,慢慢地,便可以迎刃而解了……

还得提提,冬天供暖以后,宿舍楼大门前一般都会挂上一个厚重的帘子,用来挡住室外的寒气,如果哪天正好提着两个暖瓶,就得找准机会了,前面的同学撩上帘子走后,在帘子掉落前,抓住机会进去。如果碰到善良的同学,说不定她就专门撩上等你通过,再放下了……

那四年,胆子越来越大,汉子姐的特性也展露无遗,主要就是在提暖瓶上,有时,太懒,为了节约路程,左右两个,右手两个,宿舍的暖瓶就被提得差不多了,只是,回到宿舍,那叫一个累呀!


如今,看着学生们提着暖瓶,和那年的影子重叠,太熟悉不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项目时前台表单验证用了jquery.validation插件。 发现在做正则表达式验证时没有参数设置可以使用,需...
    颜之有雾阅读 1,899评论 0 0
  • 阁中女子不知愁,早春来上古秦楼。堂前鹦鹉单鸣枝,屋后弄玉独吹箫。
    游天杰阅读 93评论 0 1
  • 不知不觉2017已过,忆往昔有些事情还历历在目,有些声音还萦绕在耳,有些人来了又走,有些执念欲语还休。呷一口俊甫剩...
    申狗蛋儿阅读 414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