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讲

抓小事炼班风----------善良是被培育出来的

21世纪的少年总是朝气蓬勃。在众多新生代新教育的改革体制下,受到良好的教育下茁壮成长,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品行与学业的共同进步指标。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相信在各界名师益友的带领下培养出一批批有爱心,责任心的青少年。

随着时代的改革,中国迎来了新世纪发展文明建设学校的新道路。伴随着革命的进程,我们一起迎来了新时代的开端。让我们感受到新一代的生命的强大、快乐与努力。这些孩子也为我们展示了教育与成长的本质。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在小学中体现为对行为的约束与指导。在灵魂上给予正确的冲击,才能促进青少年得健康发展。让孩子明白生命的尊严他们就会懂得尊重别人善待自己。告诉孩子森林里有孔雀也有蚂蝗,社会上有光明也有黑暗,通过演习训练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帮助青少年正确应对校园内外的风险。

小赵是五年级八班的班长,下午第三节课是体育课,同学们都很开心,在小赵的带领下在班级门口集合,小赵声音洪亮,吐字清晰,一身凌然正气却有没有那种骄傲得神情,把队伍带到学校的操场上去。

体育老师说话很好,人也不错,知道学生们都好不容易能够在上课的时间点活动活动,放松放松,布置任务围绕操场跑两圈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班级里有几个个子高高的男生带了篮球,看来这节课打算打篮球,小赵没去,因为小赵更喜欢乒乓球,操场边缘有球台,于是邀了几个伙伴在操场的边缘打乒乓球。小赵的球技很棒,班级里的人都很佩服他,而且小赵为人谦虚,输球从不计较,只说技不如人,赢得了大多数人得好感度。

    就在打乒乓球正酣畅淋漓的时候,突然篮球场地有两个男孩打了起来,小赵仔细一看,正是自己班里的小李小龙,小赵二话不说放下球拍冲了上去,使劲拉开两人,这才停下来。作为班长的小赵询问了两人为什么会打架,原来是小李在投篮的时候不小心将篮球打到了正在防守的小龙的脸上,小龙以为小李对他有意见所以就打了起来。于是小赵教训他们说朋友之间有误会很正常,打架斗殴并不能解决问题,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有话说出来,敢说敢做才是一个人应该有的素质,说完,小赵罚他们每人做了20个俯卧撑,作为损坏班风的惩罚。果不其然接受惩罚后的两人终于是重归于好。

很快一个愉快的体育课就结束了,虽然出现了肢体冲突,但是在班长的调和下走上了好的方向。

这一切都被体育老师看在眼里,在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为小赵颁发树立优良班风的奖状。

这些孩子又一次教育了我们:同学之间要学会和睦相处,男女孩之间也要多加沟通,一起多多参与一些活动有助于同学之间的友谊,知错就改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吸取经验,一个班级的班风才会蒸蒸日上

尊老爱幼

不要恃强凌弱、多多帮助弱小这并不是基本常识。今天的独生子女没有同龄人社交的经验和机会。他们的社会化不足,就表现在他们根本认识不到,他们在欺凌他人,他们在面对欺凌的时候也无从应对。

孩子需要学习如何履行社会义务,做一个对社会对老人有爱心责任心的青少年,养成一个尊老爱幼的习惯,培养年轻人热爱生活舍得付出的品格,在社会中,学会融入整个大团体,并在实践中吸取经验。

班在一次社会雷锋行动之中,级所有的成员在红红老师得带领下来到了市区边上的一所养老院,这所养老院四处环林空气新鲜,红红老师给同学们派发了几项任务。

中午的时候,小刚来到一个老爷爷在种菜的地方,这个地方是老爷爷自己种的小菜园子,此时老爷爷正在用水桶浇灌着种的农作物,小刚看到后说“爷爷,我帮你打水吧”。老爷爷回头撑起腰杆看了看面前年少的小刚不禁漏出了开心的笑容“好啊,你叫什么名字”。小刚回答“爷爷我叫小刚”。于是两个人就聊了起来,小刚也很勤劳的帮着老爷爷打水,老爷爷身体瞬间轻松了不少,而且还有陪他聊天的小朋友神情也越发的光彩起来。

不远处水泥地面上几个老奶奶正在伴随着优雅的音乐跳起了舞蹈,仔细一看原来是班里的小芳在给奶奶们放好听的歌曲,奶奶们拉着小芳的手一会儿转圈圈一会儿跳探戈,高兴的不得了。

此时,红红班主任手里拿着两根崭新的灯管带着几个学生走在青石板的小路上朝养老院的大餐厅走去,原来啊,是餐厅的屋顶上有两根灯不亮了,爷爷奶奶们上了年纪没有灯晚上吃饭都看不清,这不被红红老师发现了,去买了两根新灯来给按上。学生们手脚麻利,在红红老师的带领下不一会就安好了,旁边看热闹的爷爷奶奶一个劲得鼓掌。

时间过得很快,夜幕就要降临,此次养老院送温暖活动在红红老师的带领下,完美的结束了。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下都学到了热爱生活的态度跟将心比心的友情,给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幸福。

这次活动让我们意识到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培养,关爱别人是教育的基础,爱别人要从爱父母做起,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能够尽为人儿女的孝心才能付诸于社会,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关心,也就不会去爱护别人,目前独生子女还是比较多,都是从娇生惯养里出来的,往往会更加难于管教,个性张扬,我行我素,所以一定要培养他们能够换位思考的品行

保持学习兴趣

要做到每个孩子都能喜欢的课程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考评等级存在的时候。那些被堆积到下层的孩子,看不到努力的结果,自然会对课程失去兴趣。


书签是每个人读书时都能用到的东西,它不仅能够帮助很多人在读书读到一半的时候能够拿出来放在下次要读的那一页,并且美观的外表代表了这个人做事的风格和对待书籍的真诚态度。

四年级的小丽对这这个书签情有独钟,小丽家里是开小型造纸厂的。对于这种硬性的卡片有一定的物质来源,所以小丽每当星期六星期天在家休息得时候都会去爸爸工作的地方去找一些废弃但是表面看起来很不错的纸张拿回自己的寝室,然后用小剪刀剪成大小一样的卡片放在抽屉里。爸爸也很爱小丽,有时候没事的时候就会到小丽的寝室去帮她减两张跟她一边聊天一遍说笑,虽然爸爸也不知道小丽要卡片做什么。但大多数时候爸爸是需要工作的,所以这些小卡片大都是自己剪的。

清晨的一个周末,小丽拉着最好的朋友小花去商店买了一盒水彩笔,高高兴兴的回到自己的寝室,开始绘制了好看漂亮又实用的书签,五颜六色的水彩笔在白色的卡片上眉飞色舞,有的画上了小树,有的画着蓝天白云,两个人开心又认真的画着,到午饭饭点的时候两个小朋友画完了60张漂亮的书签。用一下午的时间让颜色沉浸在卡片里。

周一的早上,小丽小花书包里背了60张漂亮的书签来到班主任的办公室,这是小丽答应老师画的,学校四年级有十二个班级,老师打算每个班级发五张书签给每个班的前五名,来作为上学期期中考试的奖励。

老师夸赞了小丽小花两个小朋友有爱心有行动,是班级的骄傲。小丽小花也很开心,能够给热爱读书的人提供一些帮助使得她们也很有成就感,而且在此次绘作当中,小丽小花不仅收获了更高品质的友谊,绘画功底跟动手能力也会有很好的提升,这两个小朋友的爱心行动还真是让人觉得生活格外多姿多彩。

这也许是在目前教育制度下维持学习兴趣的一种出路。我们无法摆脱分数的桎梏,但是,我们可以建立爱心与善良增长的支架。培养学生的品质,互帮互助,是学生乃至人类都要掌握的技巧和条件。除去实例外比方说要告诉学生老人上下楼梯不方便的时候要帮忙搀扶,当在公交车上有残疾或者孕妇抱小孩的乘客让座位,这些细节不仅能提现自己的文化修养,更重要的是能够养成一个优良的社会风气。

生命教育的改革,不仅仅提现在要有良好的品格,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建立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不懂得就要问,想去做就不要犹豫,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当你解决一个困难后,另一个困难就会出现在你面前,要敢于突破困难才是人生活着的意义,生命是异常的美好,要做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孔子曾说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普通事物客观发展为美好事物的前提。只有当自己学得更宽阔的知识后,才能有智慧去面对生活百态,所以要在学校一定要虚心的学习别人经验,不卑不亢,将来便会成为国家之栋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晚上六点去托辅接大宝,来到一年级教室发现有很多家长都来接孩子,而且都没有离开的意思,都陪在孩子旁边辅导着,...
    璇宝儿阅读 134评论 0 3
  • 如果你从小就是在长辈的呵护下长大,等到你独立生活的时候,你会遇到很多很多很好玩的事情。比如,我列举以下我曾遭遇到的...
    __哈哈__阅读 245评论 0 1
  •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也就是除夕了,也是21天充电行动的最后一天。记得小时候最喜欢这一天了,因为有新衣服穿,新...
    白银平川084刘欢阅读 252评论 2 2
  • 心灵的内容 来而去者 任他去 去而来者 任他来 一个沉默见证者 不为所动 连续地觉知 我正在经历什么 困扰 痛苦 ...
    老吐丝阅读 14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