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就让我“看透”你!【文杰28天即兴演讲特训营】

7月17日~20成长记录

当看到朋友圈关于文杰演讲特训营的信息时,深藏已久的小火苗噗嗤噗嗤地燃烧起来,我发现自己对演讲的喜爱从未走远,只是一直没有主动去寻找平台和提升锻炼。

果断报名后,被简小妞邀请进入公开课的微信群,说实话,那次公开课被群里闹腾的表情刷的头晕,而且文杰老师居然在演讲过程中,还唱起了歌?OMG....这是闹哪样?我开始担心,是不是来错地方了?对于我一个很务实的人,如果加入一个不务实的组织,那简直就是浪费生命。

但,从7月16日正式开课起,我对这个平台的课程、组织人员和运营机制,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现在想想,我要是错过了该是多大的损失!我不仅是来对了,而是是赚翻了!就像我在作业打卡里说的,我认为自己花几百块钱参加【文杰28天即兴演讲特训营】第2期,上的不只是声音课和演讲课,它还融合了心理学;提升的不只是自信心,公开表达的能力、声音的认知和重塑、演讲的套路等这些,还会不断让我们剖析自我,反思,督促我们规划未来,并开始即刻行动!

这下,我放心了,也踏实了,更坚定要努力做到每天行动力爆棚,完全融入、珍惜并享受28天的改造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周,短短4天,3次千聊直播课程(2次据说单独学还不便宜的声音课,1次非常烧脑但很有深度和可快速展开实践的演讲课),6次作业打卡(2次文字,2次语音,2次视频),做了人生第1次微信语音直播分享,获得1次最佳演讲者和1次优秀演讲者…收到声音专家子涵老师的亲自点评,并且开启了我的每日普通话刻意修炼时间…虽然这4天过得相当忙碌,但很充实,收获也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展开收获总结之前,我想理性地补充一下来这里的原因,方便大家后面对我的收获和行动理解。

为什么要来?我要改变!

1. 真的是时候改变了!想挖掘出自己的真正潜力,尝试自己人生的其他可能性;学生时期就很喜欢演讲,初中时获得过全校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后来的工作关于公众表达的机会不多,但是内心很喜欢。所以,未来想在自己的工作中,争取和表现更多演讲机会,让自己在职场更自信;

2、我是受过贵人帮助的人,内心一直想做一些有助于社会正能量传播的事情,所以,我想练就公开演讲的能力,便于我今后小愿望的实现。我来这里,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想学习大咖们是如何讲课的。我不仅仅要学习他们的内容,还要学习他们的技术,我的目的不只限于提升自己,还想成为这方面的教练,而我身边的人,我将来接触的人,如果他们存在自信心、声音、演讲方面问题的人,或许就会受益于我的学习。

2. 同时,作为一名妈妈,我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些内敛,在学校不敢主动积极的表达自己,所以我想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孩子看到自己妈妈追求进步、大胆表达的一面;并且把这里学到的方法,未来也应用在提升自己孩子的表达沟通能力上。

开课前,已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一是每天的时间安排一定要高效,尤其是白天上班提高效率,争取不要加班,上下班路上、晚上9点半后,预留出时间上课、作业、总结、笔记;同时不能降低对孩子的陪伴时间和相处质量。

二是放下心里包袱,不要想着都30多了还外面上课学讲话,心中那个积极的超我,在告诫现实的我,你现在就是一张白纸,从零做起,去当回你的小学生吧!所以,我就带着很高兴情绪进入这种学习状态,我除了要认真听每节课,及时完成作业,我还要每天行动力爆棚,我要争强好胜,我要班级荣誉,我要优秀,我要当冠军!

三是我不光是来学习课程的,我还要看【文杰28天即兴演讲特训营】这个产品,是如何运营的?如何推广的?他的价值到底有多大?能走多远?未来有哪些可能性?我可以学到哪些?我为之能提供哪些作为用户的真实反馈意见和提升想法。所以,我把自己没当外人,这是我一贯认真负责的态度使然。

第一周的收获和行动(7月17日~20日)

1. 几次作业和能量朗读,收到了“温暖““温柔“甜甜的“好听“这些对音色的评价,我太意外了,真是对这种夸赞已经久违了,这也更增添了我的信心,既然老师评价我的音色不错,那我更有动力去修炼自己的声音,提升自己的声音能量、感染力,让自己的声音再圆润大气一些,并更有自信和气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关于普通话,以前一直嘴上说着普通话不好,但心里却没有深刻的去思考:如何改变???说到底,就是现实生活还不够残酷,每天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压力和竞争还是不够大,还有就是太懒!总以为会有什么快速捷径,但7月20日早上收到子涵老师对我的发问:“你知道问题,那你为此做什么了吗?如果你都之前没有刻意去改,那谁也帮不到你了,方法千万条,行动第一条!”真是刻骨铭心啊!老师让我去买本字典,去对应哪些发音不对的,摘出来,每日练习。我马上落实,利用午饭后,拿着字典开始从a开始,发现仅仅a开头的,我就有十几个发音不对,天呢,,,而这字典家里其实一直有的,我今天才拿出来逐字去看、张开大嘴读…公公婆婆在屋子里,儿子老公在屋子里,我突然发现这样大声的发音,并没有觉得丢人!而且老公看见我学习也频频点头微笑,儿子还帮我纠正,所以,肯改变,愿意学习和突破自我的人,不会收到鄙视,而是是鼓励和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一周,我争取了做一场微信群语音直播分享,这竟然是我的第一次!以前在公司,老板让我代替她去做行业会议演讲、同事力荐我给客户做营销培训……我都坚定拒绝,我想就这糟糕的普通话,可不能影响了公司品牌;这次分享从我比较熟悉的跑步话题入手,虽然当天晚上在演讲前有些紧张,我在客厅里做了几个蹲起来缓解,但真正讲的时候,发现也没什么。所以只要你勇敢的把自己先扔出去,你的潜力就会释放,你会看到另一个自信的你。(PS,话说文杰老师是处女座的吧,审核我PPT连字体、间距这些都不放过,哈哈,能够遇到如此忙碌却又注意细节和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即使后面没有交集,也是要坚定一直粉的)

4. 第一次的语音作业,收获了“优秀演讲者“的荣誉,这个非常意外,虽然我好胜心强,但我一开始只盯着“行动力爆棚”这个鼓励,因为12点前打卡其实并不难,只要头天晚上有个思路,第二天上午录制一下就行。

5. 这一周我的工作和生活效率都有明显提高,因为要留出精力学习,所以我白天工作的效率非常高,以前中午午饭后会在座位上小睡一会,这几天我中午直接找个小会议室,外卖到了,在里面吃,听听大家的语音,点评一下,听听课程回放,思考一下;做完这些还有时间,开始自己的英语学习,下午要是犯困了就来一罐红牛提神。以后每天中午的2小时,我还要再预留出30分钟过字典,安排每日普通话训练。

6. 关于第一天的自我介绍,我一向对自己的自我介绍走简洁风,就像给老板汇报工作,我总喜欢挑选我认为最核心的那一两条,而非全面。这一次,我发现全面、有特色的自我介绍,原来那么有价值,可以让别人对你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其实自我介绍里最可以发挥的就是“你的成就事件”,我当时只写了“环青海湖骑行”,我当时的考虑是,要贴合我的户外爱好者这个标签…如果我现在重新写我的成就事件,我会这样写:

1) 村子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

2)  初中免试被全市重点中学录取,高中被市电视台采访,曾获全校演讲比赛第一名、女子越野跑第一名

3) 上大学只跟家里拿了5000元,其他学费及生活费均有勤工俭学、家教、助学贷款完成

4)  曾在一家旅游科技公司,老板上台演讲的PPT几乎都出自我手

5)  曾在一家公司做会展营销,一年组织和筹备全国会议20+次,主持过数次

6)  环青海湖骑行,3天365公里,2014、2017年完成2次,骑行一天最高纪录是118公里

从这些是不是可以反映出更多的个人品质呢?所以,不要小看和忽略一次简单的自我介绍,这也侧面让我反思:

平时在职场上,我只是注重将自己认为最核心的反馈领导,以为其他细节工作没必要汇报,但实际上呢,也许领导只有看到你的细节工作,才会注意到你很负责,很多他忽略的你却留心跟进并做得很好了呢!在今后的周报、半年述职等汇报中,我想我会牢记这一点。

本周金句提炼:

1. 我们怎么说,比你说什么更重要

2. 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3. 声由心发,声如其人,声动人心

4. 好听的声音:气息充沛,音量语速适中,节奏富于变化,有情感和温度,符合自身形象

5. 太关注自己的感受,伤害自己以获得他人认可,但实际上对方根本没认可你

6. 适度的嫉妒是有益的

7. 不要自己硬抗,很多人其实都会帮你,但是首先,你要让他们知道。

8. 你-角色-观众,“今天演得好,我真厉害。”“今天没演好,这个角色有难度。”

9. 情绪ABC疗法:不是这个事直接导致的后果,而是中间,你的解释,让他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